亲历者回忆湘西会战:日军像潮水一样溃败

2015年07月28日 17:47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国际先驱导报7月28日报道 “日本投降那一天,74军51师正好驻守在湖南省溆浦县龙潭镇。那一天,51师的官兵们对天鸣炮,打了很多发信号弹。信号弹像烟花一样,照亮了夜空。”79岁的吴盛墉老人,坐在溆浦县城的家中,回忆起70年前的胜利日,露出满脸的微笑。他还记得日军在龙潭打仗,年幼的他躲在一个茅草棚中,距离全副武装的“东洋鬼子”仅几十米,心扑通扑通都快跳了出来。

  “感谢打死鬼子的51师,他们及时赶到,我们得救了。”吴盛墉老人说。1945年5月8日,德国法西斯在欧洲战场上彻底溃败,宣布投降。此时,在战火纷飞的中国战场上,华南地区的湘西会战(又称“雪峰山会战”和“芷江作战”)正在激烈进行,日军两万余人被全副美式装备的中国军队围歼。战役以中国军队大胜告终。

  70年后重返湘西会战的战场,雪峰山绿意盎然,森林中流泉飞瀑,如今已成为户外爱好者探险旅游的天堂。龙潭、江口、武阳等交战地成为当地的经济重镇,处处洋溢着和平安宁的气氛。唯有耸立其间的湘西会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和肃穆的纪念陵园,依然诉说着当年血火纷飞的故事。

  庆祝胜利的爆竹灰至少两尺厚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投降后,湖南省芷江县也沉浸在狂欢中。晚上,航空第9总站无线电区台报务员刘道民与另外3名战友结束芷江机场的值班任务后,便急不可耐地冲上街头,加入狂欢的队伍。

  “当我们赶到街上时,地上的爆竹灰至少已有两尺厚了。”刘道民老人回忆起当天的情景,眼神中折射出兴奋的光芒,“我们抬着机场的发报机和扩音器,大街小巷到处跑,反复地播放着电台的广播。”刘道民和他的战友在街上“疯狂”了一夜。

  几天后,当他们再回到区台当值时,另一个消息已散播开来:中国抗战胜利之后,谈判受降的地点确定为芷江。

  这绝不是一个巧合:日军从妄图侵占芷江开始湘西会战,最终又在芷江低下了不可一世的头颅。

  湖南芷江县是进出黔、川,威逼贵阳,迂回重庆的军事要冲地带。而且,当时芷江机场是盟军重要的空军基地,拥有当时最先进的P-51“野马式”战斗机,还有B-24、B-25轰炸机和C-43、C-47运输机。日军企图一举捣毁芷江空军基地,解除空中威胁,并伺机进逼四川,威胁重庆,以此挽救失败的命运。

  为此,中日两军在雪峰山展开了湘西会战:起于1945年4月9日,止于同年6月7日。双方参战总兵力28万余人,战线长达200余公里。当时,日军以第六方面军第二十军(军部驻衡阳)坂西一郎部及第十一军三十四师团为主攻部队,共五个师团,另配属三个独立混战旅团,总兵力约8万余众。

  中国军队以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为总指挥,会同第四方面军王耀武部担负正面防御作战;第三方面军汤恩伯部担负桂穗路防务;以第九十军为战役机动兵团,控置于湖南省靖县、绥宁一线,以策应第四方面军右翼作战;第十集团军王敬久部接替湘北防务,原防守湘北的第十八军调湖南省沅陵、辰溪集结,作为第四方面军的机动兵团;新六军廖耀湘部为总预备队(从云南空运到芷江)。空军有第五、二、三等四个大队各一部,美国第十四航空队一部,参战飞机400余架,参战陆军20个师,总兵力20余万人。

  湘西会战最终以日军彻底溃败而告终。共击毙日军12498人,伤23307人;7737名中国军人为取得会战胜利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一寸国土一寸血”的真实写照

  位于溆浦县龙潭镇的鹰形山下,是绿油油的稻田。走上山路,只见一条条壕沟从山麓盘旋上山顶;一个个掩体彼此相连,布满山上。细心寻找,还能从泥土里找出生锈发绿的炮弹残片。

  “湘西会战是中国抗日战争‘最后一战’,龙潭战役是湘西会战关键一战,而对鹰形山的争夺又是龙潭战役中最激烈的战斗。”溆浦县史志专家、《龙潭战役》主编张昌竹说,“龙潭战役是整个湘西会战中最漂亮的歼灭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威风和志气。”

  龙潭镇是湘西会战的主战场之一。当时日军4000多人偷袭龙潭镇。龙潭位于雪峰山交通要冲,如果龙潭失守,则日军可长驱直入芷江。龙潭战役自4月17日打响,74军51师周志道将军率部迎敌。双方仅鹰形山争夺战就用了二十多天,中国军队牺牲800多人。周志道将军后来在回忆录里说:“拉锯争夺,这二十余昼夜,诚有一寸国土一寸血之写照。”

  张昌竹介绍说,当时天雨路滑,为夺回鹰形山,中国军队先是穿“钉鞋”冲锋,接着穿草鞋冲锋,最后挑选一批湘西籍强壮士兵组成敢死队,赤脚冲上去,和日本兵肉搏,终于将鹰形山拿下。陈纳德将军指挥的飞虎队前来助战,投下燃烧弹、炸弹。当时硫磺和硝烟将山石烤成了白色,山上找不到一根绿草。日军惨败,偷袭龙潭的数千名日本兵全部被歼。

  鹰形山上,洒遍了抗日英烈的热血。战后,鹰形山改称“英雄山”。与英雄山对望的弓形山上,建了一座抗日阵亡烈士陵园,这里长眠着龙潭战役中牺牲的700多名抗日将士。

  炎炎夏日,前来瞻仰烈士陵园的游人不多。记者一行沿着300多级石阶拾级而上,两旁古木参天。陵园建有浩气门、纪念塔、碑墙、千秋亭、英烈墓等纪念建筑,最突出的是造型独特的纪念塔,宛如一颗炮弹模型,时刻提醒着国人应当铭记先烈,警钟长鸣,自强不息。

  被称为中国的“斯大林格勒战役”

  1945年5月8日,《中央日报》和《大公报》刊登消息:国民党军委会发表战讯:湘西我军全线推进,新宁赛市均告克服,中美空军飞机炸前线敌。刊载捷报的报纸一时间洛阳纸贵,百姓纷纷奔走相告:“日本鬼子的末日快要到了!”

  洞口县江口镇青岩村的肖岩生老人清晰地记得湘西会战大反攻时的情景。他回忆说:“当时战斗特别激烈,双方打得地动山摇。中美空军的飞机一批接着一批地飞过来轰炸日本侵略者。日军没有任何防空武器,被炸得喔喔直叫,山上到处都是被炸得血肉横飞的日军尸体。5月8日下午以后,日军像潮水一样溃败了。我没有想到日本军队逃得这么快。”

  在当时的诸多新闻报道中,中国记者1945年5月22日从中国作战指挥部发出的一则新闻稿,将“湘西会战”比作中国的“史达林格勒”(即“斯大林格勒”)战役。

  这场战役,在抗战历史研究专家、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萧栋梁的眼中,意义非同寻常。“湘西会战的反攻,拉开了中国军队战略总反攻的序幕。中国人民抗战八年时,开始大规模收复失地,并最终取得了胜利。”事实也证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战场是反法西斯的重要战场,更是抗击日军的主战场。

  湘西会战遗迹亟须保护

  铭记抗战历史,离不开那些唤起记忆的遗址。湖南日前开展了一系列保护和修复“湘西会战”文物、遗迹、遗址、纪念陵园的工作,纪念缅怀70年前在“湘西会战”中为国捐躯的爱国将士。

  雪峰山下的洞口县江口镇曾是“湘西会战”的主战场之一。抗战胜利70周年前夕,当地政府修复了湘西会战中阵亡的抗日将士墓地和纪念碑。记者看到,此次修复工作,墓地得到了整修,纪念碑和纪念塔均进行了加固,并新修了一条上山祭扫英烈的山路。在纪念碑修缮过程中,施工工人发现了人体骸骨以及当时的子弹、“铁血救国”勋章、中正式步枪刺刀、手榴弹以及衣物,经证实为湘西会战牺牲的中国将士遗留。

  据洞口县文物局局长黄慧湘介绍,除此之外,当地还对湘西会战的战壕遗址、军火仓库等遗址开展调查和研究,并搜集了一批珍贵的老照片和史料,发现洞口县多座明清宗祠抗战时曾用作黄埔军校分校、前线指挥所、战地医院。目前,已有两座宗祠展出了湘西会战的资料。

  在湘西会战的另一个主战场、与江口镇一山之隔的溆浦县龙潭镇,县政府三年前制定了《石材产业发展规划》,将龙潭附近三镇一乡数十平方公里的山体规划为花岗石矿区,大规模采石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损害,龙潭抗日阵亡将士公墓陵园附近的蜡烛形战壕遗址和山石上的弹孔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目前,溆浦县政府对此问题高度重视,强调绝不能损坏抗战文物和重要遗址,要求将龙潭抗日阵亡将士公墓陵园及英雄山保护好,严禁在抗战遗址范围进行石材开发。(本报记者发自长沙)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湘西会战 抗战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媒称中国开出安倍访华三条件
  • 体育陈若琳携刘蕙瑕卫冕十米台 个人五连冠
  • 娱乐足球友谊赛变群殴 谭咏麟在列黄日华1挑3
  • 财经养老金全国统筹:东部补西部或引不满
  • 科技土豆视频非会员就是坑 广告最长2分钟
  • 博客姚鸿恩:美国电梯事故赔偿多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大通知书被指抄袭人大 风格雷同(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