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拍电影污蔑中国窃取技术机密 含7种关键目标

2015年07月26日 10:49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近日又把中国列为美国企业的“最主要威胁”,该局认为,中国是其探员正在调查的经济间谍案激增53%的主要祸首。为此,FBI还拍摄了一部“主旋律电影”,并已经私下给美企播放了上千次。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4日报道,FBI官员23日警告称,美国现在每年因贸易机密、知识产权、销售和定价信息以及其他公司数据被窃损失数千亿美元,对美国构成了国家安全威胁。

  “中国是我们面临的最主要的经济间谍威胁,”FBI反情报部门助理主任兰德尔·科尔曼(Randall Coleman)表示,“中国政府发挥了重要作用。竞争并不公平。”

  FBI在23日推出一项活动,传授企业有关间谍威胁的知识,FBI表示,经济间谍案现在每年高达数百起。

  FBI发布了一段视频,名为“公司人:保护美国机密”(观察者网注:The Company Man),并称是“根据真实案例”拍摄,故事大纲如下:

  生活焦头烂额的居家男人罗伯特·穆尔为给孩子交大学学费而倍感压力,同时也渴望在公司得到晋升。在这一背景下,两名笨拙的中国企业高官开始接近他,试图收买这家美国公司一流的绝缘技术。他们向穆尔开出20万美元,用以交换他们想要的设计方案。穆尔拒绝了他们并把事情告诉了老板,后者向FBI报告了情况,而FBI则用穆尔设下圈套,抓住了那两人。

  美国《外交政策》网站评价,尽管剧本很烂,但是这部电影制作得相当娴熟。

  作为FBI广泛计划的一部分,过去一年,这段视频私下向美国企业播放了约1300次。FBI探员敦促企业与FBI合作应对这种威胁。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Office of the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反情报主管威廉·埃文尼纳(William Evanina)表示,在FBI对165家公司的调查中,50%的公司承认,贸易机密或知识产权曾遭窃取,95%的公司怀疑,中国是幕后指使。

  有关军事电信、贵金属、混合动力技术、杂交种子和粮食作物、涂料技术以及金融机构数据的信息都是被窃取的目标。

  钓鱼手段也被使用,员工点击虚假电邮中的链接,就会中招。电邮中会植入恶意软件或其他有害软件。

  今年5月,美国政府指控天津大学(Tianjin University) 3名教授以及另外3位中国公民涉嫌经济间谍活动。美国声称,他们窃取了美国敏感技术,以帮助中国大学和由政府控制的企业。

  他们被控从马萨诸塞州的思佳讯(Skyworks Solutions)和科罗拉多州的安华高科技(Avago Technologies)窃取技术信息,该技术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全球定位系统(GPS)设备,还用于军事。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应邀至美国凤凰城参加国际微波会议的天津大学教授张浩正是因此在美被捕。

  2014年,5名中国军人被控针对美国企业进行网络攻击并涉嫌经济间谍活动。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回应,美方对中方人员的指责纯属无中生有,极其荒唐,中方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所谓起诉。秦刚指出,长期以来,美方有关部门对外国政要、企业、个人进行大规模、有组织的网络窃密和监听、监控活动,这已是路人皆知。中国是美方网络窃密和监听、监控的严重受害者。秦刚还宣布,中方决定中止中美网络工作组活动,该工作组是习近平去年夏天访美后,两国为协商黑客问题设立的交流机制。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美国联邦调查局 中国 机密 间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媒称中国开出安倍访华三条件
  • 体育孙可两助舜天3-2 范志毅:郜林处罚过重
  • 娱乐《大话西游3》莫文蔚进组唐嫣演紫霞
  • 财经专家谈高速延长收费:最终增加民众福祉
  • 科技P2P野蛮生长时代终结 超九成将倒闭
  • 博客李银河:优衣库不雅视频事件点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省高考状元骑马游街 受“康熙”敕封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