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基地频遭外国卫星曝光 中国一举动被赞高明

2015年07月25日 08:49  浙江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媒体发布的运-20卫星照片,可以清楚的分辨飞机的主要结构,部件乃至于地面维护车辆和人员的轮廓。军用卫星的照片只会更加清楚   美国媒体发布的运-20卫星照片,可以清楚的分辨飞机的主要结构,部件乃至于地面维护车辆和人员的轮廓。军用卫星的照片只会更加清楚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的报道,中国在岱山岛建无人机基地,已部署三架,而其依据就是美国的商业遥感卫星所拍摄的照片。

  当前外媒关于中国军事部署的所谓卫星照片大行其道,真假莫辨不说,揣测夸张的更不少。在太空中有多少只眼睛在盯着中国?他们“见到的”究竟是真的吗?外媒的说法靠谱吗?

  美国媒体发布的运-20卫星照片,可以清楚的分辨飞机的主要结构,部件乃至于地面维护车辆和人员的轮廓。军用卫星的照片只会更加清楚。

  最近,日本的《外交政策》网站上出现了一篇新闻稿,指出中国正在东海某岛屿上建设无人机基地,以此加强对东海地区的控制,其依据则是据说为美国民用遥感卫星所拍摄的卫星照片。

  而我们用“卫星照片”+“中国军事”的关键词进行搜索,则更可以看到大量的新闻,而且还都能做到“有图有真相”,而这些图基本都是以全球数据为代表的商业卫星遥感公司的产品。而更为机密的专用侦察卫星照片则不是我们一般人能够看到的了。

  不过,毫无疑问的是,在天空中盯着中国的“眼睛”是越来越多,而且其种类也可谓“丰富多彩”。

  西方对社会主义国家实施空中侦察,肇始于冷战时期,为此研制了“大名鼎鼎”的U-2侦察机,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从两万米高空对中苏进行战略侦察,获得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

  但也损失惨重,共被击落七架,且因为侵犯领空等问题,极易引发国际争端,造成外交上的麻烦,1960年鲍尔斯被苏联生俘直接搞砸了四大国首脑会议。

  随着航天技术的飞速发展,卫星代替飞机成为了美国战略侦察的主力,形成了庞大的专用侦察卫星体系,自然也成了窥探中国的主力。此外,随着民用遥感卫星的发展,成像精度的提高,民用卫星的照片成为民间分析家和爱好者们的关注对象,并且经常登上相关媒体的头条。

  朝鲜于今年五月宣布发射了潜射导弹,但在去年相关的智库网站上就出现了类似新型潜艇与水下试验平台的民用遥感卫星照片,对于相关研究者而言朝鲜的潜射导弹早已不是秘密。至于中国,相关照片那就更多了。

  那么美国的专用侦察卫星体系到底有哪些成员?我们可以把它们大致分为预警卫星,成像卫星和电子信号侦察卫星三大类。预警卫星即DSP卫星,运行于同步轨道,通过红外线望远镜来观察导弹发动机尾焰,最初用于预警洲际导弹的攻击,但由于性能突出,甚至可以分辨SA-2导弹(世界上最为普及的地空导弹,被击落的U-2全都属于它的战果)的火箭尾焰,因此也被用来监视导弹试验,甚至取代了专用于探测大气层核爆炸的“维拉”卫星来检测大气层核试验动向。

  而电子信号侦察卫星有两种,一种主要运行于数百公里高的低轨道上,通过收集雷达等发射的无线电信号来监视敌方的军事行动,如早年间大名鼎鼎的“白云”系列,就以三星组网的形式通过无线电定位技术来监视苏联海军的行动,成功的观测了苏联海军的大规模远洋演习,另外一种电子侦察卫星则运行于高处的大椭圆轨道与同步轨道之上,通过搜集电子信号以判别敌方雷达等无线电装置的性能。

  成像卫星主要分为光学成像卫星和雷达成像卫星,前者利用可见光和红外线进行拍摄,精度极高,可以达到0.1m。而后者则是利用雷达发射无线电信号,根据反射信号的不同来绘制图像,并且利用无线电的穿透性强的优势来在恶劣天气进行侦察,甚至可能具备侦察浅地下工事的能力,这两者拍摄的图像可通过数据中继卫星传回地面进行分析和处理,不再受胶卷的制约。

  现役美国光学成像卫星数量为4颗而雷达成像卫星为5颗。但其具体性能也只是外界的估计,因为二者都是机密中的机密。直到《华盛顿邮报》公布由斯诺登处获得的机密文件之前,外界连其代号都不了解,所谓的“锁眼”和“长曲棍球”系列等卫星都仅仅是外界赋予的名称而已。

  法国的军用侦察卫星主要由太阳神光学卫星和“蜂群”信号卫星组成。日本则一直致力于发展光学成像和雷达成像两种侦察卫星,并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而印度也有了自己的光学和雷达两种成像侦察卫星。对于侦察中国而言,这些都算是美国卫星的补充。

  至于我们在大众媒体上看到的卫星照片一般都属于民用光学遥感卫星,包括美国的“地球之眼系列”,法国的“斯波特”系列。

  一般而言,其精度低于同时代的军用卫星。但由于美国超强的科技实力,上文提到的地球之眼卫星的分辨率已达到0.45m,甚至超过了美国早期的KH-7军用侦察卫星,而KH-7卫星在六十年代已经令美国摸清了苏联陆基洲际导弹实力。

  这就给民间分析者带来了巨大的便利,现今媒体披露朝鲜,伊朗乃至于中国所引用的卫星照片,全部为民用卫星照片,但并不影响得出相应的结论,上文所述的朝鲜潜射导弹即为鲜明的例子,可见民用遥感卫星的军事作用不容忽视。

  而我们又如何从卫星得到我们想要知道的信息呢?雷达成像,电子信号与红外预警三种卫星涉及的是信号处理,技术性较强。

  相对而言,光学成像卫星最为简单,看图即可。不过,怎么才能从图像上得到真正的信息,这是更大的挑战。最简单的当然是直接观察,有什么就是什么。而随着卫星分辨率的提升,这一点已经越来越轻松了,80年代的北约分析员需要瞪大了眼去分析苏-27的卫星照片,才得出结论这是一种新型战斗机。

  而如今的业余爱好者都可以根据卫星照片轻松指出歼-20不同于以往中国战机的特征。更进一步的则是通过蛛丝马迹去分析异样征兆,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古巴导弹危机,苏联的导弹阵地施工人员固守成规,和在国内一样布置车辆和物资,被美国发现后继续侦察,最终确认为导弹基地,进而引发了“惊魂13天”,差一点毁灭了世界。而近来的ISIS 则作死作出了新花样,该组织人员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指挥部前拍摄的自拍照炫耀,美国人通过比对该照片与卫星地图,24小时之内就出动空军摧毁了这个指挥部。

  当然仅仅有照片也未必足够,虽然很多时候确实是“有图有真相”。远说上个世纪60年代,美国通过U-2飞机对中国核设施进行了详细监控。但最终还是未能成功预测到中国原子弹的爆炸。

  盖因美国分析者囿于传统的分析路径,认为中国只有用钚239才能成功制造原子弹,而此时中国的钚生产设施仍在建设中。但我国的设计者们巧妙地运用高浓缩铀作为内爆法原子弹的材料,最终于1964年10月成功进行了核试验,大出美国人所料。

  近说朝鲜的核武器与导弹计划一直处在卫星的严密监视之下,但对于朝鲜第三次核试验的具体情况,如使用的裂变材料一类,外界仍不确定,毕竟,图像能显示的是有限的,很多时候恰恰做不到“有图有真相”。

  而且,卫星侦察也不是无懈可击。侦察卫星一般都在固定轨道上运行,通过观测可以计算出其过顶时间,进而做出相应的伪装和欺骗措施。

  多年前,我军在演习中就增加了防卫星侦察的项目,通过计算过顶时间,组织部队开展相应的演练与对抗。而且,正如前文所言,很多时候并不是“有图有真相”,我国刚刚对外开放的时候,闽西地区出现了大批外国“旅游者”,之后得知,从卫星照片上看来,闽西民居土楼的造型酷似核反应堆的压力壳,那些“旅游者”就是去探听虚实的,结果自然可想而知。

  而且,新闻报道中的卫星照片来源尚不确定,许多中国军事相关的照片不排除被用来“钓鱼”来打探情报的可能。甚至还可以巧妙利用对手对图像的依赖进行敢惹和欺骗,科索沃战争期间,北约的大量导弹就浪费在了卫星眼里的“真目标”上。

  而据外媒报道美国商业遥感卫星已多次在我国地区发现整齐排列的机动洲际导弹发射车及相关的支援车辆,而外国研究者就认为这是在以低调的方式来展示中国的力量,而且虚虚实实,真真假假,相对于单纯的伪装和隐蔽,则又高出了一个境界。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战机 卫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媒称中国开出安倍访华三条件
  • 体育足协宣布郜林停赛5场 鲁能3-1暂登顶
  • 娱乐姚晨撞脸好声音学员 侃子怡:望汪峰转身
  • 财经专家谈高速延长收费:最终增加民众福祉
  • 科技董明珠一再改口 格力手机究竟怎么了
  • 博客李银河:优衣库不雅视频事件点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再曝北京考生与复旦签确认书后未被录取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