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海空军将屯兵苏比克湾 被指要与解放军硬碰硬

2015年07月17日 09:22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苏比克湾海军基地 资料图:苏比克湾海军基地

  菲律宾“GMA”新闻网7月16日转引英国路透社的报道,称菲律宾官员日前表示,菲律宾将于明年初开始在作为美国前海军基地的苏比克湾部署新的战斗机和两艘护卫舰。这将是菲律宾23年来首次对该基地开启部署活动。

  菲律宾安全事务专家称,使用苏比克湾有助于菲律宾海军和空军更有效地应对中国在南海争议水域的行动。苏比克湾的深水港位于吕宋岛西侧,直面南海。“苏比克湾作为军事基地的价值已被美国人证明,中国的防务计划制定者也清楚这一点。”安全事务专家罗梅尔•班乐义称。

  曾作为美军最大海军基地的苏比克湾于1992年关闭,当时菲律宾参议院考虑到冷战已结束的环境终止了与美国的基地使用协议。该基地随后被菲政府转变为经济区,再未被军方使用。

  菲律宾国防部次长巴提诺向路透社表示,军方在今年5月与苏比克湾经济区的监管机构“苏比克湾时政管理局”签订一份为期15年且可展期的协议,以使用区域内的部分设施。

  美军舰船2000年后定期到访苏比克湾,但仅在与菲律宾举行军演时获准停靠,或使用商业设施进行维修和补给。菲官员称,苏比克湾一旦被重新用作军事基地,美军将在为期一年的美菲防务合作协议下获得该基地更大的使用权。但该协议目前遭到菲最高法院的违宪质疑。

  报道称,启用苏比克湾将是菲律宾军队对抗中国“海洋野心”的最新举措。除了与美国、日本和越南加强安全合作外,菲军方计划在未来13年来花费200亿美元对武装力量推进现代化。

  这一23年来菲律宾军力部署的最大动作在舆论中引发震动。一些网友从这条消息中嗅出“大战来临”的味道,惊呼“这种事关国家安全的机密消息都公布出来了,看来我们跟中国是要硬碰硬了”,“这下第三次世界大战要来了”。同时,不少网友在“战争想象”中开始自我安慰道,“考虑到中国军队的规模,他们现在还有俄罗斯的支持,不过好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在我们这边,”其他网友也附和道,“虽然我们的军队还不行,但我们的盟友更强大”,“美国人不会任由中共抢夺利益的,恩,就是这样的”。甚至,不少“慷慨激昂之士”还发出悲壮呼唤,“世界在看着我们呢,我们菲律宾人要有种啊”,“我们一定会让中国头疼的”。

  近期菲律宾围绕南海问题小动作频频,并且在美菲新安全合作协议签署后颇有动作幅度增大的趋势。眼见海牙的“仲裁闹”一时打不开局面,菲律宾政府近日又在仁爱礁的“坐滩”军舰上大做文章。除违背承诺暗中加固船体外,日前更有消息曝出军方欲在军舰上修建直升机起降平台。

  中国外交部已多次警告菲律宾多做对南海和平与稳定有益的事情,主张南海问题通过当事国之间直接通过协商解决。即使在菲律宾国内,冲突对抗也并不能代表民意。部分菲律宾媒体已开始呼吁在南海问题上回归理性的思考。《菲律宾星报》7月1日刊文称,菲方深知倘若到了刀剑相向的地步,无论如何是赢不了战争的。相反,中国与菲律宾的合作会带来不少机遇,然而若要让这些机遇都变为现实,中菲关系必须加以改善。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菲律宾 中国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外逃最大贪官踪迹难觅或已整容(图)
  • 体育中超-吉安首秀绝杀 上港2-1登顶
  • 娱乐鸟叔在杭州出车祸 劳斯莱斯撞上公交
  • 财经民航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被调查
  • 科技低价私有化引不满:投资人计划起诉当当
  • 博客叶永烈:揭秘周恩来给万里的亲笔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学子众筹学费上哈佛:每人99已收5万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