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已掌控最新反潜手段 将防线扩展至第二岛链

2015年07月17日 09:13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国际先驱导报7月16日报道 近日,互联网上曝光一组被称为“国产‘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的飞行照片,受到外界高度关注。有分析认为,这架带着一条“长尾巴”的飞机,其标准的浅灰色作战涂装和清晰可见的机徽,表明该机已正式列装海军航空兵部队。

  近年来,中国周边有的国家为了积极配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图谋在水下对中国海军潜艇进行围堵和封锁,自2011年以来采购潜艇以及在东海和南海的部署显著增加。

  境外媒体分析认为,长期以来,中国反潜装备发展缓慢,尤其是能够进行大区域、大面积水域快速巡逻和快速反应的空中反潜装备更加欠缺。“高新6号”的服役,无疑将弥补这一短板。

  美国在亚太部署多艘核潜艇

  今年6月,美国海军在关岛海军基地部署了第四艘攻击型核潜艇,这意味着美军进一步向亚太转移兵力。本次部署的“托莱多”号核潜艇原部署于美国康涅狄格州,属于“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此前,美国海军从2002年10月开始在关岛部署核潜艇,到2007年共在关岛部署了三艘“洛杉矶”级核潜艇,分别是“俄克拉荷马城”号、“芝加哥”号和“基·韦斯特”号。相比于珍珠港或圣迭戈,关岛距离日本更近,同时可以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区域执行更长时间的巡航任务。

  美军从2002年起对4艘“俄亥俄”级核潜艇解除核武装,拆除了艇上装备的“三叉戟”洲际导弹,在其中的22个巨型发射筒内换装了154枚可垂直发射的“战斧”式巡航导弹。因此,美国海军的“俄亥俄”级核潜艇已经走上了“核常兼备”的二元化发展道路。美国海军已经派遣4艘升级版“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中的2艘到亚太地区执行任务。

  美国还将10艘“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中的3艘专门部署到亚太地区。“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是美国海军21世纪近海作战的主要力量。2010年9月3日,“弗吉尼亚”级“夏威夷”号停靠日本横须贺港,11月13日又访问韩国釜山,并在亚洲地区停留半年,这是该级艇首次进入亚洲地区。根据美国部署计划,30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中未来有三分之二都将部署到珍珠港。与传统的攻击型核潜艇不同,“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既可在深海执行反潜任务,又能潜伏近海打特种战,是一种兼顾远海和近海作战任务的“水下特种兵”。

  日本潜艇舰队试图“扬长避短”

  日本设想用其潜艇战之长来应对中国的反潜战之短。日本的潜艇舰队规模目前为16艘,计划增加到22艘。其潜艇舰队由较新型的“苍龙”级潜艇和较老式的“亲潮”级柴电潜艇组成,是世界上专业化程度最高、技术最先进的潜艇舰队之一。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有8艘“苍龙”级潜艇,很可能再建造6艘。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的“苍龙”级潜艇,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非核动力攻击潜艇之一。“苍龙”的主要武器装备包括6具艇首鱼雷发射管,总共有20枚89型高速自导鱼雷以及美制潜射“渔叉”导弹。随着日本就未来采购常规巡航导弹展开辩论,“苍龙”级潜艇可能成为本土巡航导弹系统的搭载平台。

  越南打造东南亚最强水下舰队

  6月30日,越南从俄罗斯订购的“阿尔罗萨”级(“基洛”级改进型)柴电潜艇第4艘“岘港”号抵达金兰湾港口。此前,越南拥有从俄罗斯购买的3艘潜艇——“河内”号、“胡志明”号和“海防”号,这些潜艇装备了俄罗斯向越南出售的“俱乐部”-S导弹。俄计划于2016年全部交付6艘该型潜艇,届时越南将拥有东南亚地区最强的水下舰队。

  与中国的“基洛”级潜艇没有配备反潜导弹不同,越南订购的潜艇上配备了射程在50公里的新型反潜导弹。据境外媒体披露,越南的“基洛”级潜艇更加先进,可以打造对中国海军的不对称优势,甚至可以封锁中国的海军基地。

  境外研判:中国反潜防线扩至“第二岛链”

  近年来,中国海军的潜艇得到较快发展。据五角大楼2014年公布报告称,截至2014年6月,中国海军共拥有5艘携带鱼雷及导弹的攻击核潜艇、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51艘柴电动力潜艇(其中12艘拥有不依赖空气的推进系统);中国至少有7种现代化的潜艇可能正处于研发之中,分别是“商”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元”级和“宋”级柴电动力攻击潜艇、636型“基洛”级潜艇、“清”级潜艇、096型弹道导弹潜艇、095型攻击型潜艇。美方认为,这些武器装备将使中国海军的水下战力跃升,是打破美日越水下封锁链的基础。

  有境外媒体分析道,针对现在及未来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的核潜艇,中国海军需要更先进的警戒装备。7月初亮相的“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是中国专门为反潜战研发的第一种大型飞机,它也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日本、英国和法国之后,第六个研发出如此复杂的反潜飞机的国家。

  境外分析指出,“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能够覆盖和控制大面积地区,能在短时间内赶到反潜区域,对可疑海域进行快速有效的反潜搜索。它具有较强的反常规潜艇能力,机载雷达能够发现上浮充电的常规潜艇的通气管和潜望镜。该机型换装了新型涡桨发动机,功率、航程、续航时间等都得到了提高,一天可以巡逻几十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高新6号”还具有电子侦察能力,可携带无线电侦察和雷达侦察设备,对周边的电子信号、复杂电磁环境进行侦察。

  “高新6号”装有鱼雷、深水炸弹、水雷和空对潜导弹等反潜武器。既能探测目标,又能为空对潜导弹提供攻击目标指示。它还装有先进的自卫预警系统及空对空导弹,能够较好地应对来自空中的威胁。“高新6号”在系统硬件上已经基本达到美国P-3C的水平,差距主要是在于声纹库的完善程度及海洋环境处理算法。

  在各种反潜作战方式中,航空反潜以其反应时间短、机动能力强、作战效率高、主动地位和安全性等多方面优势被视为最重要的作战手段。境外分析认为,中国的反潜网正在逐步成熟,“高新6号”反潜机的服役,不仅使中国具有与美国等量齐观的基本反潜能力,而且可使中国反潜技术在相当长时间内不落后于周边国家,并将中国的反潜监控范围和反潜防线前推上千公里,扩展至第二岛链,使中国海军的控制范围在水下得到极大延伸。这样,就能有效阻止美、日潜艇针对中国的活动,使中国海军潜艇部队在较为安全的情况下,顺利突破岛链封锁,走向辽阔的远洋执行任务。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反潜 中国 解放军 反潜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外逃最大贪官踪迹难觅或已整容(图)
  • 体育中超-吉安首秀绝杀 上港2-1登顶
  • 娱乐鸟叔在杭州出车祸 劳斯莱斯撞上公交
  • 财经民航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被调查
  • 科技低价私有化引不满:投资人计划起诉当当
  • 博客叶永烈:揭秘周恩来给万里的亲笔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学子众筹学费上哈佛:每人99已收5万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