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中国军民抗战伤亡超3500万 做出巨大牺牲

2015年07月17日 08:4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巨大牺牲凸显东方主战场分量

  徐 焰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这场战争曾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灾难是外界公认的。但是关于一些核心的具体量化数据,却长期存在各种争议,这也让这个本来严肃而重大、事关民族聚合力的话题在一些群体中产生了分歧。近日,有关部门首次公布了抗战的部分重要数据,展示了所有中国人为抗战胜利做出的巨大牺牲和卓越贡献,也凸显了中国战场之于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作用。

  对抗战的关键数据统计工作,是一项极为复杂且工作量浩大的工程。多年来国内国外对中国军民伤亡数有着多种差异较大的说法。抗战胜利后盟国曾准备对日本索赔(后因1948年美国宣布免除日本赔偿义务而无果),中国国民政府在1947年2月由行政院公布了一份军人及平民伤亡人数,不过并不包括东北地区和解放区军民伤亡数。而且,笔者1981年曾与任过国民党军上将的郑洞国、侯镜如等多次长谈,他们表示抗战时国民党部队虚报情况严重,且数字也缺漏甚多。

  新中国成立后,在上世纪50年代审判日本战犯时曾对日军暴行做过一些调查,却限于当时的条件,得出的数字仍不太全面。从那时至80年代,国内通行的数据是战时共有1200万军民死亡,约900万人负伤。

  随着改革开放后史学研究进一步发展,许多新的史料得以被发现,逐步得出更为接近实际的数据。经推算,伤亡人数大大超过以往估算的数据。

  1995年中国领导人在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大会讲话中首次提及中国在二次大战中伤亡3500多万人。2004年以后,中共中央和各地的党史部门又对抗日战争期间中国人民伤亡和财产损失进行了大规模调查,推定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以上。7月14日我国公布的权威数字首次明确了“伤亡”(不是死亡)3500万以上,这显示出中国政府对抗战历史的调查一直坚持负责和科学的态度。

  这次公布的数据显示,抗日战争期间,中国毙、伤、俘日军150余万。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以上,其中军队伤亡380万,占各国伤亡人数总和的三分之一。过去一段时间,在互联网舆论场上,关于中国抗战问题的讨论似乎被“共产党部队与国民党军队谁歼敌更多,两者谁牺牲更大”的争论所牵扯,除了一次次口水战没有任何意义。而这一次发布的数据以更为宽广的视角,展现了一个更高的层面,即中国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的牺牲和发挥的巨大作用。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前,中国战场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唯一战场,拖住和抗击日本陆军总兵力的80%,最高时达到94%。由于中国战场牵制了日军主力,使其无法向太平洋战场转移更多兵力,最终有力地支持了盟军在太平洋方面的作战。所以,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毋庸置疑,这是整个中华民族流血牺牲换来的。▲(作者是国防大学技术二级教授,少将)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抗日 战争 太平洋 中国 抗战 少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林承认雇凶杀徒弟 沉尸细节曝光
  • 体育恒大签下罗比尼奥 或顶替埃神出战亚冠
  • 娱乐鸟叔在杭州出车祸 劳斯莱斯撞上公交
  • 财经民航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被调查
  • 科技低价私有化引不满:投资人计划起诉当当
  • 博客叶永烈:揭秘周恩来给万里的亲笔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赵丽颖郑恺变身“实习生”指点新人迷津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