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不是被日随意攻击国家 有能力做致命还击

2015年07月16日 08:2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众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15日凭借自民、公明两党的赞成票,强行通过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案。该法案将在今天送众院全体会议表决,然后再经参院审议,最后正式通过。

  BBC评论说,立法改变日本战后专守防卫的体制是安倍政权的最大目标,昨天该目标完成了第一步。

  通过新安保法案受到日本民主党等在野党、日本大批知识分子的强烈抵制,安倍的支持率因此大幅下降。这样充满争议的立法得到强制推进,在西方体制的社会里也十分罕见。

  不仅缺少人和,安倍推动此法的天时地利也十分勉强。安倍的本意是要通过争得日本自卫队向海外作战的权利而使这个国家“正常化”,但日本获得这一权利只能是名义上的,它的假想敌是中国,但同中国开战是其难以承受的风险。中国再不是可以被日本随意攻击的国家,中国有能力对它做致命还击。战后格局已经牢不可破,日本通过发展军事力量打破这一格局属难上之难。

  日本主权的制约者不是中国,而是对它至今实行军事占领的美国。安倍政府朝中国发狠,除了日本右翼的“仇华”情结,还因为这也是安倍战略上的声东击西,他想借帮助美国制华来曲线实现对美国控制的摆脱。

  然而华盛顿的外交经验比东京多得多,在日本自卫队不断走向海外的路上,美国只会允许日本做它的附庸,美决不会允许日本借机扩大自己的战略空间,最终甩掉它这个主人。

  如果日本武装自己的步伐太快,行动过于咄咄逼人,中国完全有能力采取抵消其努力的反制性行动。从长远看,中国自身实力增长的潜力,以及我们捍卫国家安全的长期决心都不会低于日本。

  安倍上台后把修改安保法作为自己的一项使命,为此不惜撕裂日本社会,这是一项错误的战略规划。日本的影响力不断下沉,这不是因为它的军事行动力不完整,而是因为它在政治上做了错误的自我定位,不断与周边冲突,从而被迫进一步屈从于美国。加上它的经济实力相对衰落,它几乎迷失了自我,完全成了美国在东亚的一个影子。由于它自信全无,对被美国当枪使竟然沾沾自喜。

  新安保法很可能最终获得通过,但它对日本到底有什么用处,日本精英层实际上稀里糊涂的。安倍是带着情绪做此赌博的,他被自己的“理想”灌醉了,通过此法本身似乎成了最重要的。由于有“力排众议”的高潮戏,他真的以为自己是一位悲壮的大政治家。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美国 安倍 致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中超-申花3-1国安 恒大平 张稀哲返国安
  • 娱乐多部影视剧被指抄袭 花千骨甄嬛在列
  • 财经民航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被调查
  • 科技网络电台APP厮杀:躁起来的新兴市场
  • 博客马未都:砸网站者怎当上文联主席?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岁少女毒杀唯一玩伴 提父母大叫恨他们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