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军称中方等待仁爱礁菲军舰解体 加固进展缓慢

2015年07月15日 08:5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研究员郁志荣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海牙常设仲裁法院不太可能管辖菲律宾提出的所谓南海仲裁案,因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涉及岛屿主权归属的问题不适用于国际仲裁。而且,该仲裁法院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法庭,做出的裁决并非法律判决,不具有强制性。即使仲裁庭经过未来一段时间的调查,认为菲律宾方面提出的材料有合理之处,所能做的也只是对涉事各方进行协调。中国政府早在2006年8月,就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规定,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了将海洋划界等争端排除在强制解决程序之外的书面声明。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海洋法专家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菲方所说的“90天定管辖权问题”没有《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及海牙法院相关规定的法律依据。如果海牙方面迫于某种政治压力,决定管辖该仲裁案,3至6个月后可能会就此次听证会辩论的某些细节进行调查,甚至发布结论,但中方完全可以坚持“不接受,不参与”的原则,菲方除了向国际媒体渲染所谓悲情,也没什么实际收获。

  除了仲裁案,路透社披露的一则有关南海的消息14日也引起广泛关注——菲方自去年底开始修补在仁爱礁“坐滩”的军舰。据报道,1999年5月,菲律宾“马德雷山号”军舰以“机械故障”为由搁浅在仁爱礁,并从此赖着不走,实际上非法占领了仁爱礁。“马德雷山号”前身是美国二战期间的坦克登陆舰,长约100米,于1976年转交给菲律宾海军。如今的“马德雷山号”已变成“锈迹斑斑的废铁”,但一直有菲海军士兵驻守。针对菲军舰“坐滩”仁爱礁,中国外交部曾多次向菲方提出交涉,要求拖走该舰。此外,中方派出执法船只在仁爱礁附近巡逻。

  为避免船舰解体,菲律宾海军正使用木制渔船和其他小船,冒险避开在仁爱礁附近巡逻的中国海军舰艇,向“马德雷山号”运送水泥、钢材、缆绳和焊接工具,进行船体和甲板加固工作。

  一名菲律宾海军军官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中方一直等待军舰解体,所以菲方正设法维修,“整个加固工作进展缓慢,但预计年底前可以完工”。另一名海军军官称,由于天气炎热,菲方只能在夜间进行焊接工作。此外,菲方还在军舰船壳内部打桩加固,使搁浅军舰更加稳定。了解维修工作的一名菲将领对路透社表示,军舰的船体和甲板已被加固,还装上了空调。他说,菲方正改善驻守官兵的生活舱,使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舒适。路透社称,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对船舰修复工程拒绝回应,但他表示,这类工程没有违反2002年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仁爱礁 军舰 中方 菲律宾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曼城与斯特林签约 张稀哲回国安已无悬念
  • 娱乐杨立新:陈佩斯最大的缺点是死心眼
  • 财经民航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被调查
  • 科技预装软件地下生态链:山寨机靠此赚钱
  • 博客姚树洁:股民需抛弃一夜暴富的炒股思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14岁考上复旦 其父当年15岁上武大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