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称军舰若遭攻击将求美国 加固赖在仁爱礁破船

2015年07月15日 08:5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菲律宾就南海问题小动作不断。13日,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称,海牙常设仲裁法院对菲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听证会结束,“预计3个月内就其对该案是否具有管辖权做出裁决”。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表示,中国反对菲律宾提起和推进仲裁程序的任何做法。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中国绝不接受强加于中国的任何方案,绝不接受单方面诉诸第三方争议解决办法。另据路透社14日独家报道,在公开起诉中国的同时,菲方最近正悄悄加固以“坐滩”形式非法窃占仁爱礁16年之久的“马德雷山号”军舰。

  据《菲律宾星报》14日报道,海牙常设仲裁法院有关南海仲裁案的听证会13日结束。此次听证会从7日起在海牙和平宫进行,主要解决海牙法院是否对此案拥有管辖权的问题。《菲律宾商报》14日报道称,菲外交部表示,海牙法院预计需要3个月对管辖权问题做出裁决,这是一名美国法律顾问根据以往经验估计出的时间。《菲律宾星报》称,海牙法院允许菲律宾最迟在本月23日就在听证会上提出的问题提交进一步书面说明。海牙常设仲裁法院同时表示,此次听证会的记录可供中国查看,中国可以在8月17日前向法院提交有关此案的书面评论,此举是“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确保案件各方都有机会表达意见”。

  对于海牙常设仲裁法院宣布结束对南海仲裁案管辖权和可受理性问题的审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表示,菲律宾无视中国根据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享有的合法权利,违背与中国多次确认的共识及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的承诺,中国对其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已多次阐明“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这一立场具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华春莹强调,中国是南海问题的受害者,但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出发,保持了高度克制。中国敦促菲律宾尽快回到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上来。

  路透社称,“马德雷山号”除了是军事前哨,还是菲律宾海军的现役军舰。菲律宾军方官员称,也就是说,如果这艘军舰遭到攻击,菲律宾可以根据与美国签署的安全协定要求其提供军事援助。

  另据法新社14日报道,谷歌日前将其地图上的“黄岩岛”中文标注移除,改为国际目前对其的“通用叫法”。此前,菲律宾民众发起网上请愿要求谷歌停止将该岛礁标注为中文名字“黄岩岛”,谷歌马尼拉发表声明称,“升级的谷歌地图已经解决这一问题”。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菲律宾 中国 仁爱礁 美国 军舰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曼城与斯特林签约 张稀哲回国安已无悬念
  • 娱乐恭喜!周杰伦升级人父 昆凌剖腹产女
  • 财经民航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被调查
  • 科技预装软件地下生态链:山寨机靠此赚钱
  • 博客姚树洁:股民需抛弃一夜暴富的炒股思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14岁考上复旦 其父当年15岁上武大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