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拟15年内装备新型战机 可7马赫巡航对地攻击

2015年07月14日 12:0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高超声速飞机概念图 高超声速飞机概念图

  今年初,美国空军发布了“小企业创新研究”(SBIR)计划2015年项目指南文件,美国空军在该文件中提出,希望发展一种专门为高超声速飞机设计的合成孔径雷达/地面动目标指示器(SAR/GMTI)雷达,其主要指标包括:在25~30千米高度以马赫数5~7巡航时,该雷达可以1米的分辨力覆盖 70千米的地面幅宽。除了完成新型SAR/GMTI雷达的设计外,该文件还要求研发和交付一套用于评估不同高超声速飞机构型和飞行剖面下该型雷达性能的仿真工具。随着美国空军所发布的关于高超声速飞机的指标日益详细,这种高超声速平台的面目也逐渐清晰。

  SBIR/STTR计划概况

  为鼓励有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小企业(在美国境内、由美国公民独立经营且500人以下)参与联邦政府研发工作,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国会批准实施 “小企业创新研究计划”(SBIR)和“小企业技术转让计划”(STTR),要求研发经费较多的联邦部门,需拨出部分资金作为小企业研发项目基金。单个 SBIR/STTR项目通常包括三个阶段的合同,其中Ⅰ、Ⅱ阶段总经费通常为90万美元,总周期不超过35个月,主要开展设计和验证研究。Ⅲ阶段为转化应用阶段,经费主要来源于SBIR/STTR之外的渠道,没有固定数额。美国联邦政府每年投入SBIR/STTR计划的经费超过20亿美元,其中国防部是参与该计划最大的联邦部门,而空军则是国防部内SBIR/STTR计划最大的投资者,投入资金约占国防部的30%。美国空军SBIR/STTR计划是一项由空军未来需求牵引的“面向任务”的计划,其主管部门是负责空军装备预研的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该计划对应开展的科研内容被国防部限定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范畴,研究对象主要集中在前沿技术领域。

  已经披露的详细性能指标

  美国空军SBIR/STTR计划2015年度项目指南于2014年12月由空军提交,并于2015年1月15日获得国防部批准和公开发布。根据公开的指南文件,美国空军在2015年度共发布了193个SBIR专题和40个STTR专题,其中以“高速/高超声速技术”为核心内容的专题数量达10 个,为历年最多。

  1、高超声速飞行平台用新型SAR/GMTI雷达

  本专题研究目标如前所述。SAR/GMTI雷达要在高超声速飞行器上应用将遇到很多难题,包括高超声速飞行会产生多普勒干扰;过高的入射余角会增加地面干扰;细长的机身限制了天线的尺寸和形状;高速飞行对实时数据处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雷达信号频率和波形选择需满足天气、孔径、距离等复杂因素;严峻的气动加热会产生天线噪声从而降低信噪比等。

  本专题要求Ⅰ阶段完成雷达系统的初步设计;Ⅱ阶段要求完成雷达系统设计,并开发、交付和验证用于评估不同高超声速飞行平台和飞行轨迹下SAR/GMTI性能的仿真工具;Ⅲ阶段要求开发实用的SAR/GMTI雷达。

  2、高超声速飞机的电力生成

  本专题要求开发可在5万英尺(约15千米)以上高度、以马赫数5~6的速度巡航30~60分钟条件下提供不小于1兆瓦功率的电力生成技术。组合发动机在速度马赫数3以上时转动部件不再工作,传统的发电方式无法生效。因此当高超声速飞机进入高速巡航状态时,主要的电力生成方式包括通过高温冲压空气或引气发电;利用热电、热离子或磁流体转换等方式收集热量或者流场能量来产生电能,等等。由于高功率和长时间的需求,电池方案不予考虑,但可结合使用。同时,优先考虑能够为任务系统提供冷却或热沉的方案。

  本专题Ⅰ阶段要求从飞机总体开展权衡研究,识别最佳方案;Ⅱ阶段要求验证关键功能,制定风险降低计划;Ⅲ阶段要求与工业部门合作将新技术应用到飞行器或其他能源密集型的系统上。

  3、高超声速飞行环境对光电/红外传感器的影响

  光电/红外传感器在高超声速平台上应用将面临诸多新的挑战:1)高超声速飞行导致的气动加热可以将传感器窗口外的温度加热到1000℃,将严重限制传感器接收信号的信噪比;2)传感器舱内温度通常需要控制在30℃左右,导致窗口需要承受巨大的热应力;3)由于大范围成像需求,光电/红外传感器的视场角要求达到50°,必须配置大尺寸光学窗口;4)振动和大过载机动会降低成像分辨力;5)激波层和附面层会对光电/红外信号产生折射和散射从而降低成像质量等。

  本专题所研究的机载光电/红外系统要求在速度马赫数5~7,高度25~30千米条件下可以NIIRS(美国国家图像解译度评价标准)7级的分辨力覆盖50千米地面幅宽;要求开发一套模拟工具用于评估这些因素对传感器的影响,并提供消除其中负面影响的策略。

  本专题Ⅰ阶段要求集中开展影响分析,提出模拟工具的设计框架;Ⅱ阶段要求完成影响分析的深化研究,完成模拟工具的设计和性能研究,归档、交付和演示模拟工具等成果;Ⅲ阶段要求开发用于光电/红外传感器性能研究的商用工具。

  美国空军高超声速飞机的性能分析

  1、巡航速度马赫数5~7、高度25~30千米,航程或达5500千米

  2011年,美国空军高级官员在国防工业协会会议上透露了马赫数4+级高速飞机的发展路线图,空军多个部门和官员在2011~2012年间引用过该路线图。但2012年《航空周刊》有报道称美国空军已将高速/高超声速飞机的速度要求提高到马赫数5以上。直到此次项目指南的发布,美国空军没有再披露过高速/高超声速飞机的任何速度指标信息。结合指南文件中多次提到的速度和高度信息,可以确信,美国空军未来高超声速飞机巡航速度和高度将集中在马赫数 5~7和25~30千米。指南文件还提到高超声速飞机巡航飞行时间为30~60分钟,按照平均巡航速度马赫数6计算,巡航航程约为3240~6480千米,取中间值4860千米,加上起飞加速和减速着陆的航程,典型航程可达5500~6000千米。

  2、主要执行对地作战任务,可满足战略和战术级侦察要求

  指南文件明确提出了两种重要的任务系统需求,即SAR/GMTI雷达和光电/红外传感器系统,两者都是典型的对地观测系统。指南要求这两种任务系统对地观测幅宽达到50~70千米,单次任务可覆盖30万平方千米以上的面积,可满足战略级侦察要求。同时指南要求SAR/GMTI雷达对地观测精度达到1米的分辨力,光电/红外系统的观测精度达到NIIRS 7级(相当于地面分辨力0.2~0.4米)。根据NIIRS资料,分辨力1米的雷达图像可辨认中型直升机、中型/重型坦克、导弹发射车等目标;分辨力 0.2~0.4米的光学图像可辨认战斗机的雷达罩和附件、舰艇上的炮管、地面车辆的通风口、地面发射井的铰链机构等细节;均可满足战术级侦察要求。

  3、将配装新型高能耗机载系统

  指南文件提出未来高超声速飞机需要可在巡航状态下长时间提供不小于1兆瓦功率的供电系统。关于电力生成方式,指南提倡采用可兼顾热管理的全新电力生成机理。有资料表明,美国空军曾研究采用热电转换的方式通过收集冲压发动机工作时产生的废热来发电。关于电力使用方式,指南只字未提,但现有的传统机载系统无法消化这么大的供电功率,因此未来高超声速飞机很可能会配装新型高能耗机载系统,如机载定向能武器等。

  特别值得说明的是,SBIR/STTR支持开展的研究内容属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范畴,并没有特定的型号背景需求。因此指南文件并不能作为美国空军约束未来高超声速飞机战技指标的法定依据。美军高超声速飞机目前仍处于技术预研阶段,其主管部门正是美国空军SBIR/STTR计划的主管部门——空军研究实验室,因此SBIR/STTR年度指南文件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空军对未来高超声速飞机的认识。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主任马谢洛少将2014年曾在空军协会年会和国防工业协会会议等公开场合多次提到,美国空军将在2030年率先装备使用寿命较短的高超声速飞机。(廖孟豪)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美军 战机 高超音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曼联1400万镑签小猪 卡西伯纳乌告别皇马
  • 娱乐恭喜!周杰伦升级人父 昆凌剖腹产女
  • 财经民航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被调查
  • 科技微软公布Win10详细发布计划:免费升级
  • 博客美国有没有袁立说的泳池规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童花10万报天价班学“蒙眼识字”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