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出口泰国的两款军舰都存在技术问题

2015年07月14日 10:4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防务新闻网”7月12日报道,文章称,泰军政府2014年5月宣布成立,此后美国减少了和泰国联合举办“金色眼镜蛇”军演的次数,并推迟了2016年的联合军演计划。美国的疏远迫使曼谷倒向中国,并于2015年7月初决定采购3艘039A型“元”级攻击潜艇。 文章指出,泰国购买中国潜艇加剧了与美国之间的紧张态势,而且对华盛顿的“重返亚太”战略构成了挑战。

  2015年7月初,泰国军事内阁批准了采购3艘039A型“元”级攻击潜艇的项目。同时,美国对军政府采取了冷落的态度,这在金色眼镜蛇军演中表现得很明显”。泰国军政府在2014年5月的政变中宣布成立,并由此组建国家议会维持和平与秩序,分析人士认为,该政府可能在向中国寻求政治、军事上的支持与合作。7月初,泰国军事内阁批准了采购3艘039A型(“元”级)攻击潜艇的项目。

  政变之后,美国减少了和泰国联合举办“金色眼镜蛇”军演的次数,并推迟了2016年的联合军演计划。马来西亚海事研究所海洋安全与外交中心主任马丁·塞巴斯蒂安称,有人担忧美国的惩罚正在将泰国推向中国的政治包围圈。“美国对军政府采取了冷落的态度,这在金色眼镜蛇军演中表现得很明显”。

  曼谷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主任提第南·彭苏迪拉克称,这种次生决定将会危害到泰美关系,并对美国的再平衡战略构成不利影响。“曼谷正在酝酿某种边缘政策,这需要美国仔细掂量其在亚洲的价值和利益”。他克认为,美国的责难是曼谷倒向中国的主要驱动因素。

  冷战时期,美国和泰国维持着稳健的军事交流关系,后来两国在1982年举办了“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泰国海军开始在全球范围内采购军舰,包括中国、意大利、新加坡、苏格兰、西班牙和美国。上世纪90年代,中国曾向泰国出售了2艘25T型护卫舰和4艘“江湖-III”级导弹护卫舰,但这两款军舰都存在技术问题,包括第三方技术的整合问题。

  上世纪90年代,泰国采购了一艘西班牙航母,但在维护方面难以为继。该航母大多数时间都停靠在船坞里,9架AV-8“猎兔犬”垂直起降喷气式战机目前也处于停摆状态,只有少量舰载直升机偶尔参加区域赈灾任务,包括一些“骑士之鹰”和“海鹰”直升机等。

  彭苏迪拉克称,泰国采购的潜艇连国防部和安全分析人士都感到吃惊。“和中国走进点是可以理解的,甚至是必要的,但是从中国购买潜艇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其他投标人如德国和瑞典看起来要靠谱得多。” 彭苏迪拉克还称,泰国军政府一直不愿意向公众解释为什么需要潜艇,以及为什么要向中国采购潜艇。“采购潜艇的决定让泰国的地缘政治游戏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警示级别,而且这是一项大型的、长期的承诺。”“这等于是把泰国的鸡蛋放进了中国的篮子里——鸡蛋的数量还不少——更别说还涉及到后勤补给,以及诸如互通性等具体问题。”

  选择购买中国的潜艇、增强与中国的军事交流,证明泰国不会再遭受西方的政治压迫。

  新加坡亚洲战略关系国际研究所执行主任蒂姆·赫胥黎认为,在泰国看来,中国是一个重要的经济伙伴,而且泰中两国之间并没有直接与安全相关的冲突。但是,泰国也十分重视东盟的凝聚力,并明确反对中国在南海的行为,以及这种行为对东盟成员国的影响。“中国认为泰国是其在东南亚的一位重要的朋友。可是,中泰双边关系已经发展了数十年,但我们现在看到的只是一个长期向上的趋势,而并非一个引人注目的新发展。”

  彭苏迪拉克称,“泰国购买中国潜艇加剧了与美国之间的紧张态势,而且对华盛顿的‘重返亚太’战略构成了挑战。

  “因此,泰国向北京靠拢的趋势已存在了一段时间,这反映出东南亚大陆、海洋的地缘政治关系呈现出新态势。中国在自己的后院拥有强大的影响力,但也遭到如菲律宾等国家在领海权方面的批评和压力,而美国在海洋上一直具有明显的优势。”(知远)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泰国 中国 潜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曼联1400万镑签小猪 卡西伯纳乌告别皇马
  • 娱乐恭喜!周杰伦升级人父 昆凌剖腹产女
  • 财经通州正式升级北京行政副中心
  • 科技微软公布Win10详细发布计划:免费升级
  • 博客美国有没有袁立说的泳池规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童花10万报天价班学“蒙眼识字”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