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用一招令美在亚太最古老盟友倒向北京

2015年07月14日 09:1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片:解放军元级潜艇。 资料图片:解放军元级潜艇。

  美媒称,长期以来,泰国海军一直争取采购常规潜艇,外界预计供应国将是美国的盟友德国或韩国。因此,《曼谷邮报》6月26日报道的泰国决定采购中国潜艇一事表明美国在亚洲最古老的盟友正走向北京。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30日文章称,这一态势特别令人担忧,因为美泰两国军队拥有深入和持久的关系。在越南战争期间,美国帮助曼谷打击共产党,并从泰国空军基地起飞执行轰炸任务。始于30多年前的“金色眼镜蛇”年度军事演习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军演之一。2003年,美国时任总统小布什正式把泰国作为一个“主要的非北约盟友”,这一称谓给泰国带来只有美国最信任的安全伙伴才享有的好处。

  文章说,2014年5月泰国发生政变后,美泰关系开始转冷,“金色眼镜蛇”军事演习被降级,其他美国援助和合同也开始缩水。华盛顿呼吁泰国早日重返民主,并警告不要对遭解除职务的泰国总理英拉·西那瓦进行有政治动机的起诉。

  尽管美国对以往政变也持指责态度,但泰国的将军们对他们察觉到的所谓干涉感到忿忿不平。泰国极度分化的政治令人怀疑他们会很快允许举行新的选举。泰国军方已试图通过加强与北京的关系来让华盛顿停止对其指责,北京则非常乐于向泰国提供支持。

  上述信号是一回事,但潜艇协议将是泰国远离美泰联盟的实质性一步。泰国海军将需要与北京保持持续关系,以维护和操作这些潜艇。

  文章说,理所当然,北京已设法让这份协议更具吸引力,以抓住这一机遇。包括技术转让和培训在内,这3艘潜艇每艘将耗资3.55亿美元,这一价格使得这些潜艇比竞争对手的更便宜。至少从表面上看,这些潜艇性能更强,具有先进的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使得它们能在水下停留更长时间。

  文章说,如果这份潜艇协议向前推进,它将代表着美国与泰国之间信任的瓦解。显而易见,随着泰国精英转而敌视民主,美泰之间出现了价值观分歧。但是,美国此前充当着泰国周边地区的稳定性力量,而且将继续发挥这一作用。对于白白浪费泰国最重要盟友关系的做法,泰国的将军们需要三思。(编译/杜源江)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潜艇 泰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曼联1400万镑签小猪 卡西伯纳乌告别皇马
  • 娱乐恭喜!周杰伦升级人父 昆凌剖腹产女
  • 财经民航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被调查
  • 科技微软公布Win10详细发布计划:免费升级
  • 博客美国有没有袁立说的泳池规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童花10万报天价班学“蒙眼识字”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