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三招阻遏美独霸亚洲 安抚亚太联俄印

2015年07月13日 07:1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国家利益》7月11日文章,原题:中国阻碍美国独霸亚洲的大计划  中国的首要战略目标之一,就是阻止美国的注意力和资源转向亚太。在俄罗斯乌法举行的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的双峰会上,中国领导人给出北京将要利用的三组战略的概要。

  一是增援俄罗斯急剧下滑的国力。美国防部门资深人士称,俄如今是美国的头号威胁,这种说法令中国战略分析家不禁兴奋。加上美宣布要裁减陆军,这对美增加亚太驻军不是好消息,因为焦点如今似乎重新转向欧洲,为欧洲-大西洋世界的不稳定东部边境提供支持。

  中国为俄经济提供的生命线,令莫斯科能够削弱西方制裁的冲击。俄愈加反美也对中国有利,因为有莫斯科守护着北京的后院,有助于保障中国西部安全。普京以前尝试与西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包括“9·11”后为美国驻中亚军队提供帮助,曾令中国人颇为不安,中国向来担心被美国四面包围。乌克兰危机造成俄罗斯与西方交恶,也拉近了莫斯科与北京的关系。

  其二是确保印度中立。美国转向亚洲本身并不足以抑制中国,它还需要关键地区伙伴组成有效联盟。华盛顿在地区的头号盟友日本光靠自己达不到这些要求。构筑一个准备联手制衡中国的区域,印度必须充当起西面支柱。

  新德里深知北京构成的战略威胁,但也警惕被美国拖入太平洋地区的斗争。习近平竭力、恳切地与莫迪接触,目的是减少中印关系中的刺激因素。中国想表明,新德里和北京能够无忧相处,不需要美国的介入,并暗示新德里有被华盛顿拖入冲突的危险——那不符合印度的利益。

  若中印能开启“上海进程”——复制解决中国与俄罗斯和中亚共和国的边界争端的外交努力,就能有助于第三个目标实现:说服与中国有陆地和海上领土争端的亚洲国家相信,北京愿意寻求外交途径解决冲突,只要不让美国掺和进来。此外,中国对整个大欧亚邻国提出的部分计划,是说服他们让本国的增长和繁荣计划搭上“中国梦”快车,将自己与新的丝绸之路相连,把整个地区串在一起——与美国构想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对垒。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亚洲 俄罗斯 战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中超-国安4-0领跑 孔卡两球上港3-2胜
  • 娱乐张艺谋妻子再轰张伟平 要求彻查审计报告
  • 财经养老保险断缴人数增加 社保费率可能降低
  • 科技公益诉讼难卸手机预装软件
  • 博客乐评人:《小时代》抄袭日本歌曲的铁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追求已婚女老师遭拒 发文称被玩弄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