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美若在南海冲突 令一战场将起决定作用

2015年07月03日 11:46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天宫三号”的效果图 “天宫三号”的效果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7月1日发表题为《太空可能将成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战场》的报道称,新书《幽灵舰队》描述了21世纪下一场世界大战可能发生的危险。书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如果战争发生,冲突可能会在人类从未有过的战场进行。

  报道称,目前太空中约有1100颗正在使用的卫星。这些卫星不仅为我们带来了电视节目和电话通信,也为令人紧张的现代军事系统服务——不仅为美国、也为全球各国的军事系统服务。

  这些卫星包括将飞机、导弹和地面部队联系起来的通信卫星(美国军方80%的信息通过民用卫星传播),可以监控地面、空中和海上一举一动的间谍卫星以及像全球定位卫星那样的导航卫星。导航卫星不仅能为卡车、坦克以及汽车提供导航服务,还能为导弹攻击目标提供导航,并能精确到厘米。

  太空技术的发展及使用主要是冷战期间美国和苏联“太空竞赛”的结果。

  报道称,但是,中国最近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崛起也使该国成为21世纪一支不可忽视的太空力量。

  报道称,近年来,中国向太空发射了近130颗航天器和卫星,范围从打造本国间谍卫星系统到构建空间站项目可谓无所不包。中国航天员很快就将登上“天宫”,中国拟建的这个空间站定于2022年左右开始运行。

  今年最重要的也许是将开始集合约35颗卫星,组成“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使中国以及巴基斯坦等军事客户拥有本国版的全球定位系统。

  报道认为,但问题是,随着轨道能力不断提升,加之南中国海和乌克兰紧张局势愈演愈烈,我们发现“太空领域的新冷战”正在形成。这意味着,一旦冷战演变成热战——无论是出于意外还是故意挑起,战场将不仅仅在南中国海这样的地方,而且还会在太空。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近日称,太空已从科幻小说的范畴演变成“激烈争夺的操作领域,而这是我们过去无须考虑的”。

  报道称,之所以有这种担忧,是因为一些国家正在测试一系列武器,以损害其他国家在太空的利益。最好的例子就是可从远方击落卫星的陆基远程导弹。

  报道认为,美国和中国都测试过这种导弹。中国证实其最近一次测试是在2013年,当时发射了一枚射程为6250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的火箭。

  报道称,除远程导弹外,还有其他一些新奇的非动力学武器值得我们忧虑。这倒不是用远程导弹摧毁卫星,各国还可以利用网络战技术攻击卫星软件。美国人事管理局并不是唯一遭受黑客攻击的美国联邦机构。美国航天局以及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气候卫星系统都曾遭到中国黑客的攻击。

  这些武器可能不仅从地球发射,还可以从太空发射。例如,2014年11月,俄罗斯向太空发射了一颗神秘卫星。诡异的是,该卫星脱离了运载火箭,通过导航向其他俄罗斯卫星运动,后来又回到了运载火箭上。

  一些人认为,俄罗斯是在测试苏联在冷战期间研发的一种太空技术,这种卫星本身就是“卫星杀手”。

  再有,太空系统本身也可能装配武器。如冷战期间,一颗苏联卫星据传安装了一门大炮,以备不时之需。

  报道称,结果是,尽管太空本应是没有冲突的领域,但主要太空强国认为,如果因南中国海岛礁等某个领土问题发生冲突,那么冲突很快就会扩大到太空。

  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司令约翰·海滕说:“无论你喜欢与否,美国都必须为太空战做好准备。”

  报道称,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报告认为,“太空战是不可避免的”。

  与其他军备竞赛情况一样,这种思维将进一步引发竞争。例如,五角大楼宣布,计划将在防务预算中把太空战系统开支增至50亿美元以上。另外,五角大楼本月还宣布,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成立一个控制中心,以制止中国和俄罗斯对美国军方和政府卫星的攻击。

  报道称,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如果这种太空冲突一旦爆发,那么在地面战斗中,21世纪的武器和技术将回到“前电子时代”。那是因为,我们的无人机、导弹乃至地面部队都得依赖卫星,如果发生太空战,那么无人机、导弹和地面部队都将不能按照预定方式作战了。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访法过60岁生日 晚宴菜单曝光
  • 体育NBA-韦德1年2000万续约 邓肯亲承不退役
  • 娱乐张雨绮文艺腔离婚 王全安声明:友好分手
  • 财经机构预计下周二国内油价每升或降4分钱
  • 科技新婚遇小三:周鸿祎留了一手反击酷派
  • 博客女明星韩雪:对不起我向医生发火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影毕业典礼女生素颜难掩清新(组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