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租俄远东30万公顷土地 被指对俄蚕食开始

2015年07月01日 16:09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原文配图:俄罗斯人希望自己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但力不从心。 原文配图:俄罗斯人希望自己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但力不从心。

  中国租赁外贝加尔边疆区土地一事被俄社会各界广泛热议,无论是电台、网站、报纸,还是当事人、在野政党纷纷发出自己的声音。一些声音认为,“中国对俄的蚕食开始了”,“祖国被分块出卖”等等。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继业发自莫斯科 俄罗斯《独立报》6月15日头版刊登文章“中国支援外贝加尔湖地区”披露,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区将以每公顷每年250卢布(约合28.8元人民币)的租价,将30万公顷的土地向中国企业出租49年。文章称,中方要求俄罗斯简化签证居住手续,以便中国劳工可大规模长时间在俄工作,实现租地农业合作。“土地出租”新闻引发俄罗斯各界持续关注,并引起大范围讨论。

  租用土地多为闲置荒地

  据俄罗斯赤塔通讯社、外贝加尔边疆区政府官网以及中捷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消息,俄罗斯外贝加尔湖边疆区政府在6月初已同中国浙江华俄兴邦投资公司(中捷资源全资子公司)签署土地租赁合作意向备忘录。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意向备忘录,租地合作将分两个阶段展开,第一阶段为2015-2018年,中方“华俄兴邦”将以每公顷每年250卢布的价格,向外贝加尔边疆区政府租赁位于涅尔琴斯基扎沃德区、乌廖特区、石勒喀区、斯列坚斯克及莫戈伊图区的6.5万公顷荒地和5万公顷牧场,租期49年。在第一阶段11.5万公顷土地试验成功并收效显著的情况下,俄方将向该投资公司出租另外20万公顷土地。

  俄方称,中方总共将向该项目投资240亿卢布(约合27.5亿元人民币),租赁所得土地将用于饲料作物、谷物、油料作物、中药药材的耕种,以及畜牧业、家禽养殖业等,生产出来的产品将在中俄两国上市销售。

  俄罗斯赤塔通讯社称,对于合作意向备忘录的签署,中方专家称,只有双方租赁土地的协议是不够的,如果俄罗斯不从法律层面有效解决中国劳动力大规模进入俄罗斯的相关问题、简化中国公民赴该地区务农的签证、居留手续,则无从谈到中俄农业企业开展长期合作的可能性。

  俄社会担心负面影响

  自从15日相关报道见诸俄罗斯主流媒体后,中国租赁外贝加尔边疆区土地一事被俄社会各界广泛热议,无论是电台、网站、报纸,还是当事人、在野政党,纷纷发出自己的声音,本报记者在莫斯科也经常听到电台节目对此合作的评价。不少声音认为,“中国对俄的蚕食开始了”,“祖国被分块出卖”等等。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副发言人列别杰夫22日代表杜马大党自由民主党称,该党要求国家杜马重新审议政府关于将远东土地租赁给中国的草案,必须重新评估其中所有风险,继而最终停止向中国出租外贝加尔边疆区土地。

  据报道,中方同俄方签订的合作意向备忘录中有明确限制,进入租赁土地工作的外国人只能为中国人。且作为合作的前提,中方要求俄方应当放宽签证和居留制度,以便中国公民更容易进入俄罗斯,更方便地在当地务农。

  “如果这种形势放任发展数十年,中国劳工或将有权参加选举,进入当地权力阶层,继而挑起租赁土地的归属权问题。”列别杰夫称,“俄罗斯不光远东地区有大量闲置土地,在俄北部地区、中部地区等地都有相当大量的闲置土地。闲置不是出租给外国人的理由,通过这种租赁的方式解决闲置土地问题,从地缘政治角度看是十分危险的。”

  自由民主党称,如果要最终通过此项合同,必须通过俄罗斯安全决策最高咨询机构——联邦安全会议,以及俄国防部、外交部、远东发展部等各个相关机构。

  所谓“中国扩张”只是臆想

  针对各界的质疑,外贝加尔边疆区国际合作部长加尔萨诺夫16日在官网发文,最先代表该地区做出官方回应。加尔萨诺夫称,该边疆区支持此项合作,但中国企业须同土地所有者、环保人士举行公开的听证会,才能签署最终合同。在税务登记完备的情况下,采用环保技术和现代化的种植、畜牧、加工技术,该企业才可以在所租赁地区进行农业生产。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安德烈·维诺格拉多夫指出,“中国扩张”并不像描绘的那么可怕。他说:“将土地交给中国生产者是很常见的做法。从经营关系的角度看并无任何不妥,双方都能从中受益。至于土地随后被中国霸占的担忧,这是臆想。只要俄罗斯是有能力捍卫主权的强大国家,这种问题就不会出现。”

  俄国家杜马农业委员会主席潘科夫称,向外国公司出租耕地的做法可以得到广泛推广,但条件是由国家严格监督。潘科夫表示,俄罗斯近四成的农业用地未得到利用和耕种,现在把大量不耕种的土地租给外国,并不值得奇怪,此种做法对俄罗斯有利,可以成为利用多年不耕种土地的范例。

  外贝加尔边疆区首长伊利科夫斯基在2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真正把土地出租给中国的合同还没有签。不是中国人非要跟我们签合同,而是我们出于利益考虑同中方合作。”他表示,“已经荒废了20多年的土地现在还在荒废着,我们邀请中国人来开发对我们有利”,“中国人无意侵占外贝加尔地区的领土。”

  实际上,自2009年以来,俄方将空置土地租给中国人耕种的做法就相当普遍。例如,在犹太自治州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中国农民租下了约42.66万公顷土地种植大豆、蔬菜等。当地政府不认为这有什么问题,中国从业者也为当地带来了技术设备和劳动力。过去数年,有2500名中国人前往该地区耕种这些土地,但无人申请俄罗斯国籍。

  从意向书到合同非“一步之遥”

  22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克里姆林宫暂不对中国企业租赁农业用地一事发表评论。最后的法槌还未落下,各方还有猜测的空间。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如此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此次签署的合作意向书若想成为正式合同,将面临巨大困难。

  首先,需要突破俄罗斯民众传统思维的束缚。俄罗斯从政府到民众十分重视西伯利亚、远东的生态,认为远东地区的土地、森林等资源是他们储存起来的财富,俄罗斯人最希望自己直接开发。但由于发展程度和人口限制,很少有人愿意从其他地区移民至此。在此种情况下,俄方宁愿留着不动也不会轻易给他人开发,对于作为人口、经济大国的邻国中国更是十分警惕。

  从一个民意调查可见一斑。俄罗斯一家颇有影响力的通讯社在其网站发起有关此次事件的民意调查,截至6月24日共有9480人参与。其中,49.96%的人认为这是中国在为殖民兼并西伯利亚、发起大规模战争做准备;40.98%的人认为,把土地租赁给中国,将会使西伯利亚和中国一样过度开发,造成严重的生态灾难和资源枯竭;只有4.63%的人认为,此次租地是在俄罗斯与西方对立严重的情况下,中国给予俄罗斯的经济、心理支援;2.52%的人认为此举有助防止西方分解俄罗斯的图谋,并向西方释放中俄友好的信号;仅1.91%的人认为,此举将为俄罗斯其他地区人民大规模移民西伯利亚创造优良的条件。

  其次,需要改变中国在远东租地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虽然此次中方企业强调,此次获得土地后,将重点注意可持续发展原则,不光追求经济利益,但以往在远东地区的发展造成的一些不良影响依然成为此次合作的障碍。

  据俄媒报道,外贝加尔边疆区首长伊利科夫斯基在解释为什么租赁合同要签署49年时说,中国在阿穆尔州、犹太自治州都租有土地,当地的土地需要每年一续租,这对于土地资源的恢复是十分不利的。

  再有,需要俄方在外来劳工制度上做出改变。在西伯利亚地区工作数十年的杨荣春告诉本报记者,由于中国公民赴俄工作的签证限制多、居留时间短,为企业在俄活动造成的不便十分明显。俄罗斯政府每年提供的工作签证不多,2014年仅有9.58万个。而据俄方预计,若此次租地项目顺利实施,将有约1万名中国农民来到外贝加尔边疆区,如果相关签证、居留制度不相应调整,将会对中资企业开展活动造成不便。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西伯利亚 中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百名激进分子辱骂内地游客(图)
  • 体育浓眉5年1.45亿续约 卡哇伊9千万留马刺
  • 娱乐本-阿弗莱克结束10年婚姻 分9亿财产
  • 财经养老金收支失衡凸显:三省区已入不敷出
  • 科技乱发商业短信被叫停:违规最高罚3万
  • 博客前夫:歌手陈红贪婪虚伪侵占我财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清华抢生源 家长坐地起价 查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