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为何在南海如此猖狂:拉美日壮胆就想对付中国

2015年07月01日 08:3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中国对于南沙群岛的主权要求并没有扩大,但也决不会缩小,否则我们无法面对先人和前辈。”中国外长王毅日前在出席第四届世界和平论坛回答有关南海问题提问时发出坚定声音,公开敲打日本和菲律宾。

  从安倍当局近期一系列动作判断,日本谋求介入南海事务的意图越来越清晰;菲律宾也一定希望中国注意到其近期与日本的联合军演。遗憾的是,中国在南海的战略不会因为日菲搞了几次军演、买卖了几次军火、说了几句不着调的话就会有所改变。中国坚定维护南海岛屿主权和海洋权益、积极寻求和平解决争端及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国家意志永远不会动摇。

  王毅:中国有坚定信念和足够能力维护在南沙合法权益

  中方在南沙群岛上的立场为中国历届政府所坚持,一以贯之,我们当然也不会改变。中国对于南沙群岛的主权要求并没有扩大,但也决不会缩小,否则我们无法面对先人和前辈。同时,那种蚕食和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和权益的现象也不能再继续下去,因为那将使我们无法向子孙后代交代--王毅

  王毅:中日关系的根本问题是日本能否真心接受中国发展和崛起

  王毅说,中日两国是近邻,我们当然希望两国和平相处,互利合作。这是中国的既定政策,不会改变。但中日关系的问题从根本上讲,在于日本能不能真心接受和欢迎最大的邻国中国重新发展和崛起。就现实意义而言,中国的发展已经给日本带来了重要利益,但从心态上讲,似乎日本还没有为此做好充分的准备。中日之间目前的问题追根溯源,都与此有关。

  多家外媒27日以“中国改变对南海问题立场将无法面对先人和前辈”为题,对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当日在第四届世界和平论坛午餐会上的讲话进行报道。

  据路透社27日报道,王毅表示,根据传统国际法,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拥有充分的法理和事实依据,“中国早在1000多年前就是航海大国,当然是最先发现、使用并管辖南沙群岛的国家”。

  《朝日新闻》称,王毅的发言表明,中日近年来在国际社会地位的变化导致日本产生危机感,这是中日关系出现摩擦的背景。此番言论也暗含提醒日本应该直视这个变化的意思。

  日本TBS电视台28日称,王毅还通过发言牵制了安倍预计在今夏发表的二战70周年谈话。王毅表示,就日本如何处理历史问题,外有其他国家的经验可以借鉴,内有主张和平的声音不断上升,日本领导人是要选择“继续站在历史的被告席上,还是真正同各国特别是曾经被日本侵略和伤害过的国家实现和解”?《读卖新闻》称,中方的此番表态是“真情流露”。

  两次抵近我南沙礼乐滩

  6月23日,日本一架P-3C反潜机和一架菲律宾军机抵近我南沙礼乐滩附近,开展飞行活动。共同社说,这是“自卫队部队首次在靠近中国推进填海造地的南沙群岛的区域展开活动。”日方官员向媒体介绍,这架P-3C反潜机搭载13名日本海上自卫队成员和3名菲律宾军事人员,从菲律宾巴拉望岛向西飞行100公里,“模拟搜索一艘失踪的船只”。

  24日,日本P-3C反潜机故伎重演,再次抵近我南沙礼乐滩附近。法新社报道,日本P-3C反潜机和菲律宾海军一架巡逻机从巴拉望岛起飞,向西北飞行50海里(约92.6公里),进行“搜救演习”。

  日本大打“南海牌”

  4月,日本自卫队派出观察员,观摩了美军和菲军在菲律宾举行的联合登岛演习。5月,两艘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结束在索马里海域的反海盗活动返航时途经菲律宾,与菲海军搞了一次“通信演练”。

  6月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东京举行会谈,会后发表的共同宣言称,日菲将强化军事安保领域合作,日本将从武器装备、能力建设等方面支援菲军和海警。翌日,阿基诺在日本记者俱乐部回答路透社记者提问时又放出重磅消息,称菲准备与日本磋商《来访部队协定》,允许自卫队舰船和军机在菲军事基地补给--与菲给美军提供的服务一样。

  菲律宾在南海搅浑水 抹黑中国

  日本和菲律宾之间的军事合作迅速升温,不仅在南海的敏感岛礁地区进行演习,而且有可能常态化。菲律宾拉拢日本下水的意图非常明显,日本也想在南海搅浑水。

  如果日本在南海问题上表态过于强硬,只能增加菲律宾挑衅中国的底气,最终将日本拉下水。

  中日需要借助即将建立起来的海空联络机制,就亚太海洋秩序进行坦诚沟通,在亚太地区构建“大国治理”机制,为亚太和平奠定基础。在集体自卫权问题用力颇多的安倍首相,也有必要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再进一步,至少不能将“认罪”视为一种外交武器来捞取政治资本。

  妖言辱华 阿基诺何以如此猖狂?

  阿基诺的算盘:寻找一只“替罪羊”

  菲政府亟需找到一个既可以转移社会矛盾又可以增加军队收入的外部敌人。在阿基诺眼里,中国的理想角色应该是只“替罪羊”:找不到工作,骂中国;买到假货,骂中国;粮价上涨,骂中国;停电了,骂中国……如此一来,菲律宾人又可以找到“共识”了,至少可以减少对阿基诺政府的指责。不管是美国的“亚太再平衡”,还是日本的“联菲抗中”,总之,有了美国、日本的外部援助,军费问题也可以解决了。

  实际上,自2010年上台以来,阿基诺从未停止搅局南海,挑衅中国。他的算盘打得噼啪作响:以东盟、联合国、美国和日本为抓手,煽动国内民意,每当南海局势趋于平静时,就开始重新炒作一把。

  日菲联合军演各怀鬼胎

  一是把菲律宾作为日本安保政策调整的一块试验田。安倍急于摆脱战后国际秩序的束缚,解禁集体自卫权,扩大日本自卫队海外活动范围,让日本像一个“正常国家”那样在国际上行事。日本接二连三地与菲律宾走近,不排除今后效仿美国,在菲律宾通过定期不定期地派遣自卫队来建立军事存在。

  二是把菲律宾当成与中国进行地区和战略博弈的一个重要棋子。菲律宾是在南海问题上挑衅中国、制造麻烦的急先锋,日本可以借助菲律宾介入南海问题,给中国制造更多更大麻烦,转移日本在东海面临的压力,同时也为日本在东南亚与中国竞争影响力提供一个跳板。

  阿基诺的想法就一个:对付中国

  菲律宾自身军事实力弱小,这几年虽大幅增加了军费,但其影响力仍有限。在同美国、日本进行联合军演时,甚至拿不出几件像样的武器装备。为了在南海问题上对抗中国,守住在南海攫取的利益,菲律宾除了需要美国这个盟国撑腰之外,还需要日本等更多的域外国家施以援手。菲律宾寄希望于获取日本军事装备等硬件支持,又得到日本这个地区大国在国际舆论上的呼应,以便给自己壮胆。由此,菲律宾几乎在同一时间同日本、美国举行联合演习,并非纯属巧合。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菲律宾 南海 王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百名激进分子辱骂内地游客(图)
  • 体育恒大1400万欧签保利尼奥 韦德跳出合同
  • 娱乐陶喆获妻力挺 杨子晴:他婚后还想在一起
  • 财经养老金投资办法征言 6000亿资金有望入市
  • 科技乱发商业短信被叫停:违规最高罚3万
  • 博客前夫:歌手陈红贪婪虚伪侵占我财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录取分数十年总排名 查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