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陆军握手有何深意:两军明年或进行比武竞赛

2015年06月27日 10:08  央视  收藏本文

  原标题:中美陆军“握手”有深意

  6月12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上将与美国陆军参谋长奥迪尔诺上将,在位于华盛顿东南部的美国国防大学图书馆收藏室共同见证了《中美陆军交流与合作对话机制框架文件》的签署,两军之间的交流合作往前又推进了一大步。

  军事交流是国与国之间外交关系的晴雨表。国家之间建立军事互信很难,非一朝一夕就能达成。而一旦国家间外交事务产生矛盾,首当其冲受影响的往往是军事关系。

  近年来,伴随着中美关系的深入发展,两军之间的交流合作也在不断拓展。

  2013年11月,中美两军首次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实兵联合演练在美国夏威夷瓦胡岛贝洛斯军营训练场举行,两军参演人员联合组织生命搜索、狭窄通道和高空救援、医疗救护等演练。这次演练实现了两军在非传统安全合作领域从“纸上”谈兵到“地上”练兵的重要突破。

  2014年中美两军关系更加企稳。2月,中国首次派遣军队参加美国主导的“金色眼镜蛇”军事演习。7月,解放军首次参加美国“环太平洋-2014”联合演习。10月,两军战略规划部门举行了首次对话。此外,两国之间还签署了《中美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协议》和《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谅解备忘录》,为两军之间加强合作和避免误判走出重要而扎实的一步。

  范长龙副主席这一次访美,与美军还就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中两国空军相遇时的行为准则进一步充实和细化,加上本次签署的《中美陆军交流与合作对话机制框架文件》,可以看到中美两军之间的合作空间已经由海上、空中拓展到陆地,合作层次也由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的“面”向海、空、陆各军种交流的“点”不断深化。

  中美两国隔洋相望,海军之间的交流合作十分重要。去年,中美海军在相关海域多次进行不同背景下《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联合演练,对两军海上意外相遇时的安全程序、通信规程、信号简语、基本行动等进行协同,以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

  而中美陆军之间的握手同样具有深刻意义。尽管中美陆地并不接壤,但逐步在两国陆军之间建立联系并加强军事互信,有助于深化彼此之间的军事交流与合作。

  就当前而言,世界上特别是亚洲地区面临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日益突出,类似自然灾害、传染病、跨境有组织犯罪、环境问题等对亚洲安全的影响在不断增强,在这些方面两国陆军之间有较大的合作空间。

  事实上,中美两国陆军之间一直都有交流。中国陆军派遣相关兵种参加“金色眼镜蛇”军演就是中美两军在多边框架下寻求更深入合作的探索。据了解,在《中美陆军交流与合作对话机制框架文件》搭建的平台上,中美两国陆军将在灾害救援、人道主义行动等方面不断扩宽合作层面。据悉,中美双方的军队很可能于明年举行陆上联合演习或比武竞赛,这将有利于我们加深对美军陆军的了解,进一步思考和深化中国陆军的改革发展。

  近期,中国已经邀请美国“飞虎队”老兵到北京参加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美国则邀请中国军队继续参加明年的环太平洋军演。尽管在某些问题上两国之间的交往有些小插曲,但中美两军交往的主旋律依然是积极的合音远大于消极的杂音。

  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保持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有利于防范风险和管控危机,也有利于增进中美战略互信。期待中美两军多一些“谅解”,少一些“交锋”,两国军人勤“握手”、不“交手”,推动中美军事交流和互信向更高领域不断发展。

  (作者单位:工程兵学院)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陆军 合作 美国 中国 战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西藏首虎乐大克被查 长期任职国安系统
  • 体育易建联21分中国再胜 豪言亚锦赛要夺冠
  • 娱乐雪姨王琳向股市求饶 网友:依萍赚几十亿
  • 财经刘延东:北京未来三年1300亿美元治污
  • 科技高通前高管汪静因内幕交易获刑一年半
  • 博客专访马布里:我还可以再打两三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区房比周边同户型贵200万 高考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