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空军参谋长来华接触歼10 曾指挥歼7作战

2015年06月26日 16:2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从飞行教官成长为“复合型将领”——记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索哈尔·阿曼上将

  6月初,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索哈尔·阿曼上将访问中国,除了会晤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层将领,他还前往中国空军基层部队参观,接触了歼-10战斗机等先进装备。

  其实,阿曼上将领导的巴基斯坦空军在中国具有颇高的人气,他们大量装备了中巴两国联合研发的JF-17“雷电”(中国称“枭龙”)轻型战斗机,还将该机送到今年6月15日举行的巴黎布尔歇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显示中巴之间的“全天候友谊”。中国网民还创造出“巴铁”一词,将巴基斯坦视为值得信赖的朋友。

  屡经危机,处变不惊

  阿曼生于1959年,1980年11月从巴基斯坦空军学院毕业,先后前往马斯鲁尔、萨果达、白沙瓦等空军基地服役,然后进入莱赫巴尔基地的第1教练机中队担任飞行教官。

  由于国力有限,巴空军预算向一线作战部队倾斜,负责培训的教练机中队只能在硬件不足的条件下勉力维持。阿曼靠着过硬的飞行技能和忘我的工作热情,培养出一大批合格飞行员。英国《空中力量》杂志介绍,从1975年到2011年,巴空军第1中队运用只有一代机水平的FT-5战斗教练机,却培养数以千计的飞行精英,他们驾驶各种先进战斗机,成为“保卫清真之国的雄鹰”。有意思的是,2012年,第1中队换装新式K-8P中级教练机(该机由中国研制)时,已走上高级指挥岗位的阿曼特意赶回老部队,以示祝贺。

  上世纪90年代,阿曼相继担任过巴空军战斗机中队指挥官、空军司令部训练计划部门主任、北方指挥总部指挥官、主管作战的空军副参谋长等职,其间还曾前往英国伦敦皇家学院受训,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又有良好的理论素养,是巴军中难得的“复合型人才”。在阿曼的军旅生涯中,他对发生在2001-2002年和2008年的两次印巴军事对峙印象深刻。2001年12月13日,印度议会遭到武装分子袭击,印度声称袭击者来自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并且暗示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ISI)是幕后主使。尽管巴方一再否认相关指控,并愿意与印方展开联合调查,但印度仍于12月20日发起代号为“帕拉卡拉姆”的大规模军事演习,约50万印军在印巴边界附近摆开阵势,印军米格-29战斗机多次侵犯巴基斯坦领空。作为回应,巴军也出动约30万军队部署到边境,以防不测。在接下去长达半年的对峙中,阿曼一直坐镇前方,调集空军F-7P、F-16战斗机部队和地空导弹部队,保卫拉合尔、斯卡都等战略要地,驱逐越境印机。2002年6月7日,巴军在拉合尔附近击落印度无人机,阿曼等将领受到表彰。

  2008年11月,一群恐怖分子袭击印度孟买,印度又把矛头指向巴基斯坦,声称恐怖分子来自巴境内,如果巴方不取缔策划和组织袭击的恐怖组织,印军将考虑包括空袭在内的一切报复手段。12月中旬,印度战斗机在两个地点侵入巴基斯坦领空。巴政府坚决回击相关指责,并下令本国空军于12月22日起在伊斯兰堡、拉瓦尔品第、拉合尔等城市实施战斗巡逻(CAP),即空军战斗机带弹升空值勤,如遇外国飞机入侵,可立即采取拦截行动。当时,阿曼全程参与了巴空军向前进基地部署战机的过程,他还充分借助自动化警戒控制系统(AC&W),灵活调配战机、地空导弹、高炮等多种力量,实时监控印度空军的动向,并采取相应反制措施。结果,印军“炫耀武力”差不多一周时间后,终于偃旗息鼓,事后,美国媒体认为巴空军的高度警戒态势令印度无可奈何,因为任何对巴基斯坦的“先发制人”打击,都将招致巴军的猛烈报复,况且印巴两国都拥有核武器,这种冲突升级将造成灾难性后果。

  两条战线,任重道远

  2015年3月19日,阿曼接替布特,出任空军参谋长。仅仅四天后,阿曼就作为阅兵总指挥,主持了盛大的国庆阅兵式,这也是七年来巴基斯坦首次举行阅兵式。阅兵式当天,巴空军出动F-16、JF-17、幻影5等主力战机,一些战斗机以高难度的机动动作掠过阅兵现场,引来不少民众驻足观看。路透社称:“自信的巴基斯坦通过华丽阅兵展示自己的实力,而空军正是这次展示的重点。”

  外界认为,巴基斯坦面临两条战线的严峻考验,一是抗衡有领土纠纷的印度,二是镇压国内极端组织。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巴空军不仅要负责繁重的国土防空任务,还要支援陆军在西北部联邦部落直辖区(FATA)打击塔利班、“哈卡尼网络”等极端组织的行动。阿曼上任后,已调动了四个战斗机中队参战,其中不乏装备F-16战斗机的一线中队。为了提高打击效率,阿曼推动基层部队更多运用信息化电子侦察器材,强化陆空联合作战,他多次表示:“情报监视侦察能力是巴基斯坦空军与陆军联合行动的关键,那种依靠四位数经纬度和人工情报作战的模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如今,巴空军的作战水平已有了显著提高。阿曼表示,当巴空军在2008年参加反恐行动时,战机飞行员只能进行昼间攻击,但随着训练改革以及更多精密情报监视设备服役(如美国提供的“狙击手”侦察瞄准吊舱),巴空军实现了夜间目标精确定位和打击能力,目前侦察瞄准吊舱和激光制导炸弹已成为巴空军主力战斗机的标准配置。

  不过,巴基斯坦终究是个发展中国家,像空军现役520架战斗机中,大部分是服役超过20年的“老兵”(如法制幻影III、幻影5等战斗机),部队全面更新装备尚需时日。美国《战略之页》称,与巴空军的“苦日子”相比,印度空军的日子相对好过得多,印度有更多的经费用于购买新战机,甚至参与俄罗斯的隐形战斗机开发项目。很显然,阿曼麾下的巴基斯坦空军仍需要“卧薪尝胆,攻坚克难”,才能保证国家安全。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歼10 巴基斯坦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西藏首虎乐大克被查 长期任职国安系统
  • 体育NBA状元唐斯赴森林狼 小威少榜眼赴湖人
  • 娱乐葛天离婚后首现身一言不发 情绪激动痛哭
  • 财经中石油拟出2亿元为大连溢油事故埋单
  • 科技神州影射Uber背后:廉价专车搅局
  • 博客南宋的国力真的像传说中的那么弱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区房比周边同户型贵200万 高考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