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评中美竞争:美国一制度成为重要优势

2015年06月17日 15:2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美国制度优越性和大国竞争没有直接联系 美国制度优越性和大国竞争没有直接联系

  美媒称,在未来与中国的较量中,美国的制度是重要的竞争优势。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7-8月号(提前出版)报道,中国庞大的人口数量以及快速增长的经济意味着北京可能很快会取代华盛顿成为亚洲最具统治性的力量。例如,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就预测中国将在2021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这是衡量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而且,众所周知,军事力量往往紧随经济实力。北京当下的军事建设已经限制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力投放能力。如果中国跟随美国的脚步投资于全球军力投射能力,那么可以想象,数十年后中国可能会夺取美国的全球军事霸主地位。

  会是这样吗?中国是否真的会成为全球最具统治性的力量?不应主要在经济或军事领域寻求这一答案,与这一问题更相关的领域是中国国内的政治制度。很多西方政治理论家认为,从长远来看,在政治竞争中,实行民主制度的国家表现得更好,当代社会科学研究也认同这一结论。在过去几个世纪中,最具统治性力量的国家是英国和美国,而英国和美国居于最民主的国家之列。

  与之相类似,在未来与中国的较量中,美国的制度是重要的竞争优势。中国还远没有崛起为霸主,而且人们有理由坚信美国的世纪还将持续--人们甚至有理由认为,对于中国未来向民主转变的可能性,美国不应欢迎,而应担忧。

  民主占主导地位的论点认为,在与中国的战略竞争中,美国有一项重要的优势:它的制度。美国开放的政治体系将继续为它带来长期高速的经济增长、进入国际金融市场的更好途径、强大的同盟以及国际危机和战争中的更优表现。而另一方面,中国政治的停滞将导致其经济和地缘政治的停滞。

  相对于中国来说,美国的经济前景依然强劲。用购买力平价衡量,中国近期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但对于判断全球影响力而言,这一衡量标准没有用。调整国内生产总值数据以说明在北京理发与在旧金山一样贵,这对某些经济比较而言是有用的,但并不能使中国购买更多的航空母舰。

  毫无疑问,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实现了辉煌的经济增长。但经济的扭曲也到处可见。而另一方面,美国的制度有利于扩张,美国的经济形势正在好转。在全球金融领域,美国的地位看上去是不可动摇的,美国仍然是全球金融市场的中心。

  从外交上来讲,美国是二战后建立起来的全球体系的主导国家。美国拥有全球同盟网络,包括全球最富有的、治理得最好的数十个民主国家。尽管近年在某种程度上有些暗淡,但美国模式和美国文化仍将是其软实力的一个重要蓄水池。与之相对照,中国缺少真正的朋友。

  然而,或许美国最明显的优势是其占统治地位的军事优势。尽管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正在使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向亚洲投放军力变得更难,但即使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官也不得不承认,中国最早要到2050年才会成为一个全球性军事力量。

  自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失败后,指出美国军力的局限性变得很流行,但美国军队仍具有令人敬畏的优势,这表现为国家安全决策中有自由的信息流通,文职和军方关系融洽,军官技能和专业素养高,累积的军事优势以及美国全球同盟的力量。如果中国崛起的确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希望上帝不要让此事发生),无论是理论还是历史都表明,对北京而言,这将是灾难性的。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奥巴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受贿通奸
  • 体育勇士4-2夺NBA总冠军 詹皇连续两年饮恨
  • 娱乐好声音首轮:周杰伦为“情敌”转身后悔
  • 财经党报:出租车改革不是专车合法化那么简单
  • 科技三大运营商被指有人内外勾结蚕食国资
  • 博客男子砍死强暴妻子者被判无期合理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惊悚毕业照走红(图)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