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为澳大利亚遏华支招:就用中国对付美国的手段

2015年06月16日 14:2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澳大利亚海军护卫舰发射反舰导弹 澳大利亚海军护卫舰发射反舰导弹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4日发表文章称,近日,中国国务院发布了一份新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尽管在某种程度上为南中国海加剧的紧张局势所掩盖,但是这份文件对于澳大利亚国防有着深远的长期影响。二战以来第一次,一个地区国家正式发展出了完整的常规性军事实力,并且现在也有了官方声明,从而对澳大利亚及其切身利益构成了直接威胁。这是一个重大变化。

  文章称,70多年以来,澳大利亚战略环境的特征一直是缺乏一个国防计划的目标威胁。这是一个好问题,也是许多国家乐于用自己所面临的更为严苛的环境来交换的。但是,这样的一种良性环境,当涉及考虑该建立何种军事实力的时候,只能令问题更加棘手。

  1987年的国防白皮书提供了一个聪明的解决方案:建立一支由不同军事力量构成的灵活的军队,密切关注地区战略形势发展,包括为可能威胁到澳大利亚的军事实力和声明预留准备时间。如果当一个更为清晰的威胁出现的时候,扩展现有军队迎接挑战。

  文章说,但不幸的是,白皮书并没有深入阐述。其未能提供(至少是公开的)一套关于这种威胁如何被识别和扩展程序何时被启动的确切标准。关于威胁出现的假设似乎与大法官波特·斯图尔特关于色情的著名言论“我不能给色情下定义,但是我看到的时候我知道它是”大致相同。

  今天,作为国防计划的一个基础,这种威胁最终以中国蓝水海军的形式出现。特别是,中国的新白皮书勾勒出的海军战略正式扩展了中国海军和空军的角色。白皮书写到,未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不仅限于迄今为止“捍卫沿海水域”的作用,而是将增加新的“保护公海”的主要职责。

  这种表述超越了语义学的变化或是术语的改变。这也不是对于现有的“反介入与区域拒止”(A2/AD)战略的简单扩展,前者仍属战略防守,因此对于澳大利益几乎不构成威胁。但是,“保护公海”意味着范式转变:对于一支蓝水海军及其所代表的制海权使命的首次正式的、国家级别的政策认可。

  文章说,“保护公海”,如果要实现的话--将意味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预算将大规模增长;继续对远洋航行能力即大型水面舰艇及其后勤保障船加大投资;行动重点之一是控制和利用远海用于军事目的(而不是仅仅拥有拒绝别人实施这种控制的能力);以及最终,中国在该地区和全世界更具扩张性的战略和地缘政治抱负。

  令这项宣言更加引人注目的是,其已经在实施之中了。仅仅15年前,中国海军还是一支由几十艘废旧程度不一的军舰构成的“鱼龙混杂”的舰队。自那之后,全面的军事现代化工程在过去10年断断续续地开始,而后逐渐加速,将中国海军推至全球海军实力的前沿。仅在2013年,中国海军就建造、编入和下水了超过60艘水面舰船,大大超过了澳大利亚的整个海军舰队。

  上述并非是说中国的蓝水海军会将矛头对准澳大利亚--只是说其最终有可能会,以及这对于澳大利亚的战略环境来说意味着一个重大的转变。审慎的国防计划应当基于实力,而非意图。

  文章称,对于澳大利亚国防规划者来说,当前的挑战是将澳大利亚国防军转变成一支能够应对战舰的“反介入与区域拒止”(A2/AD)军队,从应对威胁和满足这一目标所需的实力展开一项全面调查开始。在这方面,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

  好消息是,应对这种战略的有效模板已经存在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其存在于中国自己消除美国蓝水舰队构成的威胁的努力之中。坏消息是,澳大利亚海军机构的趋势似乎是正在朝着相反的方向努力。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澳大利亚 美国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受贿通奸
  • 体育世界杯-功臣连场破门 女足2-2第二出线
  • 娱乐前央视主持马斌走私香烟被查 缓刑12个月
  • 财经养老金入市?专家称股市暴跌时再放出来
  • 科技最高法:网购快递被冒领应由网店赔偿
  • 博客石述思:中国大款为何爱上巴菲特午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发布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