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日谈判海上联络机制 范围不包括钓鱼岛

2015年06月16日 07:58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日本《读卖新闻》6月15日报道称,中日两国几经谈判构筑海上紧急联络机制来回避“领海、领空”纠纷可能引起军事冲突的问题,最终以协议文件明确记载不含包括钓鱼岛在内的双方主张的“领海、领空”范围运用的结果,正在向今年夏天开始实施的方向调整。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15日援引该报道称,中国军舰、军机进入日本主张的“领海、领空”时,日本基于国内法,下令海上警备行动和战机升空警告对方退出等采取紧急应对措施。

  报道称,目前中日谈判的结果是在此事态构成之前,双方谋求充分沟通,在各自海岸起200海里以内的经济海域、公海、防空识别区范围内运用该机制,但各自主张的“领海、领空”不在该机制运用范围内。

  中国希望把钓鱼岛主权纠纷切割,尽早与日方达成协议。日本政府内也存在如果海上紧急联络机制包含“领海、领空”范围的话,中国可能利用该机制在钓鱼岛海域,通过与日本战机通讯等来强调主权的忧虑。

  报道称,中日构筑海上紧急联络机制的设想,是基于近年中日围绕东海钓鱼岛主权争执,双方舰船和军机不时在东海有争议海域及上空发生冲撞危机,2007年达成的共识。

  当时中日双方发表的联合新闻稿中,“防卫交流”一栏记载“两国国防当局之间筹备建立联络机制,防止海上发生不测事态”。

  不过此后中日关系因领土主权和历史认识纠纷不断,筹备进展缓慢,具体落实到两国国防部门谈判是一年后的2008年4月,双方在北京达成构筑联络机制有助促进双方建立国防领域信赖关系和下次在东京谈判的共识。

  报道称,第二轮谈判到2010年7月才在东京实现。在日本防卫省的记录里这次谈判双方只“达成一定程度共识”,包括“构筑该机制有利加强双方沟通和理解、防止发生不测事态并能增进两国国防当局之间安全领域信赖与交流,有利推进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双方也同意下次在北京谈判。

  2012年6月第三轮谈判在北京终于实现时,双方同意努力争取年内开始实施部分机制,并在下次谈判中讨论剩余事项。

  报道称,中日在东海的冲突危机伴随领土纠纷升级也上升。

  2012年9月日本把钓鱼岛“国有化”后,中国抵制对日交流,中日国防部门谈判也中断。而中日在东海的冲突危机伴随领土纠纷升级也上升。

  东京大学教授、前防卫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松田康博对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说,“双方海上船舰的冲突危机约在2013年8月降低了,取而代之的是军机冲突的危机增大”。

  报道称,因为速度不同,军机对峙是会在一念之差的瞬间发生冲突。去年日本军机针对中国军机紧急升空防御的次数高达468次,平均每天都有。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谈判 钓鱼岛 联络 军事 冲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受贿通奸
  • 体育国足首发或派双箭头猛攻 世预赛前拜佛
  • 娱乐网友向向太儿子追债百万 王思聪点赞力挺
  • 财经人民日报:当前房价很难出现2009年暴涨
  • 科技最高法:网购快递被冒领应由网店赔偿
  • 博客石述思:中国大款为何爱上巴菲特午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好未来版中国大学排行榜发布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