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解放军为士兵提供更美味食品 含西式炸鸡

2015年06月08日 09:2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6月8日报道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6月6日发表了题为《后勤:中国乐于接受并改善士兵口粮》的报道,编译如下: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军队显著改善了部队(在基地之外)的食品供应质量。在基地有厨房,供应的是传统方式烹饪的食品。长期以来,中国的部队食用米饭和保质期长的肉类(熏制、腌制)以及能在当地获取的任何食物。到20世纪70年代,中国开发出了类似西方国家二战时期使用的士兵口粮。其中包括压缩干粮以及一些罐头食品。20世纪70年代以后,中国食品研究人员开始更多关注为作战军事人员提供必要营养成分(维生素、矿物质等)。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军用食品开发者更加关注口味,因为他们意识到,之前提供的食品口味较差。中国还为在高海拔地区或其他恶劣环境下作战的士兵准备了特殊口粮。

  进入21世纪后,中国食品研究人员更多关注西方(为野营者和其他户外活动者)开发的一些商业产品。他们发现,西方部队乐于使用这些商业产品的军用版本。其中包括为飞行员(特别是长距离飞行员)和长时间执行任务的船员准备的特殊“能量”食品。中国很快也有了类似美国单兵自热食品的产品。

  同时,中国海军也改变了水兵的食谱。这是非常必要的,因为远距离航行的水兵的饮食存在严重问题。这是因为与西方食品相比,传统中国食物准备起来费时费水。在短距离航行时,可以用简单且味道不太好的食物应付。但在远距离航行中,高品质食物是维持全体官兵士气的重要因素。

  中国海军编队航行到索马里附近海域执行反海盗任务的头几年里就发现了这个问题。这些水兵出海一次往往要几个月,海军必须不断创新以保持食物的吸引力。最后的解决方式是提供更多类似西方式样的食物。这种方式能起作用,主要是因为大多数水兵都很年轻,热衷于尝试。这类食物在中国成本相对较高(但非常受欢迎),因为很多食材是肉类。中国军人向西方海军学习饮食服务经验,发现西方海军更多使用设备和自动化操作以及提前包装好的食品,大大减少了人力及淡水消耗。

  这些能在中国的航母“辽宁舰”上看到,辽宁舰有官兵2000多人,一次任务有时可持续一周甚至更长时间。操控一艘航母,特别是一艘进行舰载机频繁起降的航母,对水兵来说是压力很大的,因此船上提供炸鸡以及加热的中式菜肴。这样做成本较高,但能维持士气,保证繁忙的任务顺利进行。

  中国在这个领域的发展促使企业开发可储存的中式菜肴。因此,在如何为士兵提供令人满意的食物方面,军队现在能获得源源不断的新创意。

  美媒:解放军为士兵提供更美味食品含西式炸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中国”辽宁舰“航母面包房正在烤制面包。(图片来源于网络)

  

  【延伸阅读】辽宁舰航母多架歼15连续起飞画面曝光(组图)

  美媒:解放军为士兵提供更美味食品含西式炸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5月2日,央视《焦点访谈》节目再次聚焦中国航母辽宁舰,还首次曝光了辽宁舰连续放飞歼-15舰载机的画面。

  美媒:解放军为士兵提供更美味食品含西式炸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美媒:解放军为士兵提供更美味食品含西式炸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据《人民海军》此前报道,4月10日至18日,辽宁舰在渤海某海域开展了今年首次出海训练,组织了舰载机飞行员恢复及保持技术飞行训练,以及LSO(着舰指挥员)资质认证考核。

  美媒:解放军为士兵提供更美味食品含西式炸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此次训练进一步优化了舰载机飞行组织指挥及保障作业流程,为探索我舰载机飞行员起降训练和驻舰常态化机制积累了经验。

  美媒:解放军为士兵提供更美味食品含西式炸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2年9月辽宁舰交付海军之后,每年辽宁舰都会选择在春季进行年度首次出海训练,先后完成舰载战斗机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驻舰飞行、短距滑跃起飞等试验和训练,并完成赴南海试验和训练任务,取得一系列成果。

  美媒:解放军为士兵提供更美味食品含西式炸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航母飞行甲板,是“世界上最危险的4.5英亩”。而起飞助理,被称为“刀刃上的舞者”。

  美媒:解放军为士兵提供更美味食品含西式炸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歼-15起飞时画面。

  (2015-05-04 10:47:00)

  

  【延伸阅读】众志成城:辽宁舰官兵突破1200多项关键技术

  开展“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系列主题团日活动,是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举措,是引导青年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的重要载体,对于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凝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青春能量,具有重要意义。

  3月4日,总政组织在主题团日活动中涌现出的13个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在京举行了现场汇报展示。他们用生动形象的兵言兵语、原汁原味的鲜活事例,讲述一个个追逐梦想、建功军营的精彩故事,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现将13个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的先进事迹摘登如下。

  1 济南军区某团“红一连”——

  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

  1927年9月“三湾改编”时,毛主席亲自在这个连队建立党支部,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88年来,这个连队收获了沉甸甸的荣誉,连队时任指导员和诚旺说:“是支部建在连上的魂让‘红一连’这面鲜艳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

  在“红一连”,长江抗洪抢险,第一个跳进洪水堵决口的是党员;汶川抗震救灾,第一个钻入废墟救人的是党员;首都国庆阅兵,开头车当基准的是党员;重大军事演习,带头冲锋在前的还是党员。不少官兵说,当兵到“红一连”是荣耀,到了“红一连”入党更荣耀。

  在参加“和平使命”中俄联合军演时,“红一连”担负多项急难险重课目,吸引了多家中外媒体的关注。应他们的要求,“红一连”举行了一天的开放日,其中一项活动,是连队党支部组织两名表现突出的同志“火线入党”。

  俄罗斯电视台专门做了一期“红一连”的节目,他们的记者介绍说:“中国军队的基层单位非常团结、有战斗力,是因为有一个叫‘党支部’的组织在发挥作用。”

  2 海军辽宁舰官兵——

  祖国,我以忠诚向您报告

  习主席视察辽宁舰时嘱咐:你们要牢记职责,不辱使命,早日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作贡献。辽宁舰官兵牢记嘱托,用忠诚和拼搏谱写了共和国第一代航母人的创业之歌。

  辽宁舰官兵为了尽快摸熟摸透装备性能,打着手电钻舱底、摸管路、测数据,不知磨烂了多少副手套、磕坏了多少顶安全帽。他们凭着这股拼劲,很快掌握了装备。每名党员骨干都积累了十几本、甚至几十本工作笔记,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技术参数、攻关体会和改进对策,少则数万字,多的数十万字。

  战斗机在航母上起降,是关键的飞行课目。舰载机飞行员被称作“刀尖上的舞者”。飞行员戴明盟和战友们开始了多年的试验试飞。戴明盟是第一个执行极限偏心偏航阻拦试验,第一个执行飞行阻拦着陆试验,第一个绕舰飞行、触舰复飞的飞行员。就在这一个个“惊心动魄”中,他们闯了出来,走向了成功。党员骨干的带领,航母人众志成城、奋力拼搏,突破1200多项关键技术,攻克900多项试验课题。

  美媒:解放军为士兵提供更美味食品含西式炸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歼-15舰载机在航空母舰上滑跃起飞。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3 西藏军区岗巴营——

  过硬带兵人用行动诠释身教

  西藏军区岗巴营驻守在喜马拉雅山北麓,自然环境异常艰苦。年仅19岁的上等兵任浪,执勤中突发高原心脏病,一头栽倒在地再也没有醒来。军士长黄颂的未婚妻刘燕,辗转数千里来岗巴完婚,因感冒引发肺水肿不幸病逝,被称为岗巴“永远的新娘”。

  在这异常艰苦复杂的环境里,岗巴营的干部靠身教的力量,带出了一支全面过硬的营队。来岗巴营当干部,必须从“三不、三让、三前”做起:战士没开饭干部不端碗,战士没吸氧干部不拿管,战士没归建干部不合眼;学习进修让名额,休假疗养让机会,表彰奖励让荣誉;紧急任务冲在前,险难科目训在前,营建劳动干在前。在岗巴营,海拔5318米的查果拉是最高最艰苦的哨所。一连副连长刘定中从当排长开始,年年主动请缨上查果拉,去年已是第三次上哨执勤了。营长胡广军说,干部就是靠这些,影响和带动着大家。近年来,该营7次受全国全军表彰,被成都军区授予“岗巴爱国奉献模范营”荣誉称号。

  4 南京军区某团“钢七连”孪生兄弟祖国强、祖国昌——

  没有血性怎么上战场

  “累算什么、苦算什么,没有血性怎么上战场?”追逐强军梦想的路上,南京军区某团“钢七连”孪生兄弟祖国强和祖国昌这样说。

  当兵11年,他俩练就“三栖”作战本领,双双被评为“何祥美式爱军精武标兵”、荣立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弟弟祖国昌被评为全军学习成才标兵、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兄弟俩去年同时被破格提干,还担任了山东省征兵形象大使。

  2004年,哥俩带着一家三代人的愿望,参军来到了某团“钢七连”。从入伍第一天起,兄弟俩铆足了劲勤学苦练,坚持每天提前起床练冲坡,中午推迟午休练吊杠,晚上到走廊上练俯卧撑、仰卧起坐,最终以全优成绩完成入伍训练,一起被集团军评为“优秀新兵”。

  在“猎人”集训队,穿越泥潭、抗疲劳、耐饥饿、意志训练,一个过程下来,全身就像散了架。两人约定:“咱俩谁也不能落下。”集训结束,祖国昌取得5个单项第一,祖国强取得3个单项第一,两人双双被评为“优秀猎人”。

  5 新疆军区某团天文点边防连——

  靠生死与共铸就钢铁边关

  新疆军区某团天文点边防连驻守在我国西部边陲喀喇昆仑,海拔5170米,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45%,紫外线强度是平原的4倍;距团部几百公里,年均6个月冰雪封路、与山下隔绝。几十年来,一代代官兵用忠诚捍卫主权,用生命挑战极限,用奉献书写青春,在雪域高原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边关。

  “欲谋胜敌,先谋人和”。该连坚守生命禁区、屡创戍边佳绩,大力弘扬我军官兵一致优良传统,靠团结友爱凝聚士气,靠生死与共谱写辉煌。有一年10月,雪下得特别大,连长张祥林带队巡逻。忽然,他发现落在后面的战士贺国斌左脚没穿鞋。要知道,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严寒中,丢了鞋就等于丢了脚。张祥林急忙解开衣服,把贺国斌的脚一把搂进怀里,一边安排人去找鞋。当把鞋送到贺国斌面前时,他的脚还在张祥林的怀里。贺国斌泪流满面地说:“长这么大,只有俺娘和连长给俺这样焐过脚!”

  6 北京军区某通信团六连——

  在“大学校大熔炉”里百炼成钢

  “一接一联牵系千军万马,一敲一打事关军队国家;声音在哪里,战位就在哪里。”建连60年来,她们的身姿出现在重大演习、抗震救灾、国庆阅兵等通信保障现场。北京军区某通信团六连荣立集体一等功4次、二等功6次、三等功18次,被北京军区授予“文明服务模范连”荣誉称号。

  去年,习主席视察了这个女兵连,亲切看望慰问官兵。习主席对官兵们展示出的才艺和青春活力感到欣慰,勉励大家要珍惜锻炼自己、报效祖国的平台,不断升华人生理想,提高岗位技能,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强军目标建功立业。

  怎样让女兵们立足岗位成长成才?连队干部认为,要特别善于发现战士的闪光点,把她们的资质和潜能激发出来,在部队这个“大学校、大熔炉”里百炼成钢,成长成才。为忠实履行使命,六连叫响“永远当忠诚于党的传令兵”口号,苦练脑、耳、口、手专业技能,每名官兵都能做到“听音识人”,在三尺机台上确保政令军令畅通。

  7 总后某输油管线部队四级军士长邱宏涛妻子丁赟——

  “乡亲们都说俺娶了个好媳妇”

  丁赟和邱宏涛的恋爱是从书信开始的。邱宏涛服役的部队在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丁赟的家在浙江湖州,从长江头寄一封信到长江尾,至少要15天。邱宏涛曾在信里写过一句:“期待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俩在唐古拉手牵着手……”可真到了唐古拉,丁赟才发现,唐古拉根本没有春暖花开。

  和邱宏涛领了结婚证后,丁赟辞去了在湖州的会计工作,只身来到秦巴山区照顾公婆。邱宏涛家里种了10亩田地,养了3头猪、30只鸡。丁赟每天要上山打柴、割草,手上经常剌出血口子;用柴火灶做饭、煮猪食,烟熏得满脸是灰、满眼是泪;插半亩水稻秧,别人只要两三个小时,她却要一两天。最苦的是怀孕期间,丁赟常因低血压休克过去,但她从来没有说过苦,用柔弱的双肩挑起了持家的重担。

  邱宏涛说,因为爱情,唐古拉再冷他的心也是热的;因为有她,就是走到天边心也是踏实的。他说,乡亲们都说俺娶了个好媳妇。

  8 第二炮兵某部工程师曾佼龙——

  佼龙不畏“拦路虎”

  2014年盛夏,在某发射场,两枚导弹腾空而起、直刺苍穹,按照预定弹道准确落入靶区。领衔研发这两种型号导弹模拟训练装备的,正是第二炮兵某部年轻工程师曾佼龙。

  大学毕业后,曾佼龙扎进深山14年,完成了17项科研任务,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第二炮兵十大砺剑尖兵,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4项。

  骄人成绩的背后,付出的艰辛和汗水只有曾佼龙心里清楚。项目开展后,难度远远超出想象,他们曾一度陷入僵局。曾佼龙立下军令状,一定要把这个项目拿下来。他认准一个理,遇到难题不敢去接、不敢去闯,一点把握也没有。曾佼龙待在机房一干就是3个多月,凭着这股蛮劲,搬掉了一个个“拦路虎”,项目取得圆满成功。为满足部队日常训练需要,曾佼龙还领衔研制出某型导弹模拟训练装备,大大缩短战斗力形成的周期。

  9 沈阳军区“雷锋团”与北京大学团委——

  牵手同行,做雷锋精神的传人

  2012年3月,沈阳军区“雷锋团”与北大团委建立了学雷锋共建共育关系。3年来,“实践基地”“名师讲堂”“雷锋存折”等携手共建共育活动相继展开,让雷锋精神逐步融入北大学子的灵魂塑造,同时北大传统也成为“雷锋团”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厚重的精神富矿。

  共建共育以来,雷锋团组织近百名官兵走进北大进行素质升级培训,北大10多位老师到雷锋团举办讲座。北大多次组织师生到“雷锋团”当兵锻炼,通过参观纪念馆、走进“雷锋班”、读雷锋日记,让师生们对学雷锋有了新感悟。共建共育第二年,北大学生应征入伍比例就比以往增加近一倍。

  北大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莫屈说:“做雷锋精神的传人,是穿军装和不穿军装的当代青年的共同使命。学雷锋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牵手同行,把雷锋精神的种子播种在祖国大地上!”

  10 驻香港部队某步兵旅“红二连”——

  军魂铸就“定海神针

  驻香港部队某步兵旅“红二连”,曾因在长征途中创造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壮举威名远扬。进驻香港18年来,连队始终把听党指挥牢牢刻在官兵心上,16次被评为“基层全面建设标兵单位”,被中央军委授予“香港驻军模范红二连”荣誉称号。

  从枪林弹雨的战场,转战到霓虹闪烁的香江之畔,面对复杂环境和严峻挑战,连队用军魂铸就“定海神针”,一代代官兵铁心向党,永葆本色,拒腐蚀永不沾。连队长年开展“读红色经典书、走勇士成长路”活动,《共产党宣言》《为人民服务》等著作成为官兵的必读著作。每逢强渡大渡河纪念日,他们都组织官兵讲述十七勇士的故事,呼点十七勇士的名字。新兵分到红二连,先到荣誉室上第一课,“做十七勇士传人,为英雄连队增光”在官兵思想深处牢牢扎根。他们每年开办的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和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覆盖香港160多所中学和10多所大学,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汲取正能量。

  11 武警总医院开展“扶贫救心”活动——

  有一种爱充满力量

  从2005年开始,武警总医院携手中国红十字会,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提供免费医疗救助。10年来,他们行程20多万公里,为汉、藏、维吾尔等28个民族7万多人筛查,救治4268位患者。

  担负先心病患儿救治护理任务的医护人员,用天使之心和母爱情怀呵护幼小生命,感动万千家庭。这个团队被国家和军队表彰为“巾帼文明岗”。护士长李红说,“有一位12岁的藏族小姑娘,叫才卓永珍。2010年玉树大地震,她失去了父母。刚来医院时,她看到其他小朋友都有父母照顾,眼泪总是在眼眶中打转,我把她搂在怀里说,孩子,不要怕!我就是你的妈妈。”

  为了更好地帮助贫困家庭解难,救治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他们每年分批派出专家组深入内蒙古、青海、太行山区等10多个贫困老区、山区,进行心脏病义诊。他们还建立了“扶贫救心”诊疗基地,对前来就诊的贫困救助对象开辟绿色通道;对于需住院治疗的患者,安排专人负责办理住院手续。

  12 军械工程学院学员洛桑曲扎和“蒲公英”小分队——

  把中国梦播撒在祖国大地

  藏族小伙洛桑曲扎18岁考入军械工程学院,从2013年开始,他利用寒暑假,给藏区群众讲中国梦,行程上千公里。

  2012年农历正月初一,洛桑曲扎的家乡发生暴力事件,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被煽动蛊惑。他们一家三代军人齐上阵,挨家挨户去做工作,揭露民族分裂分子的真面目。洛桑曲扎说,我作为军校的少数民族大学生,有责任去宣传党的政策,维护民族团结,宣传中国梦的想法也就由此产生。

  洛桑曲扎的做法影响和带动了学院里汉族、藏族、维吾尔族等5个民族近30名学员,他们组成“蒲公英”小分队,深入四川、西藏、新疆等20多个少数民族聚集地区讲说中国梦。

  去年暑假,小分队来到康定县甲根坝乡中心小学开展“绿肩章牵手红领巾”活动,给孩子们带去了书包和文具。从藏区变化到国家发展,从神舟上天到嫦娥奔月,从旧社会到新中国的变迁,精彩的讲述让孩子们听得入了迷,也让小分队队员们更加坚定了自己宣讲中国梦的信心。

  13 空军“无人机之父”与“金头盔”——

  向着胜利高飞远航

  从地面蹒跚起步到空中振翅高飞,从单一兵种作战到多军兵种联合作战,66年来,建设大国空军、强国空军之路坚定铿锵,凝聚着人民空军半个多世纪的奋斗和付出。赵煦、宋辉这一老一少两名代表的不凡业绩,是一代代空天追梦人接续奋斗、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

  51年前,赵煦从北京航空学院毕业后就来到了大西北戈壁滩,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主持研制了8个型号的无人机,成长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首席专家,被尊称为“中国无人机之父”。如今,已经77岁高龄的他,仍然扎根在大戈壁,奋战在科研一线。

  空军某团飞行大队大队长宋辉是2013年度空军最年轻的“金头盔”获得者。为了守卫祖国的蓝天不受侵犯,宋辉反复分析参数、研究战法。他说,每一次雷达紧急告警,都使我感受到战场威胁,“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的使命落在了我们这一代肩上,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向着胜利高飞远航。

  (2015-03-11 09:53:00)

  

  【延伸阅读】辽宁舰维修应用新型除漆设备 解决重点区域难题

  美媒:解放军为士兵提供更美味食品含西式炸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4架量产型歼15同时停放辽宁舰甲板

  随着多项科研试验任务的顺利开展,国产首艘航母辽宁舰多个系统陆续进入维护保修阶段。

  1月中旬,笔者从海军装备部获悉,由该部某研究所协同军地两家单位联合研制的“舰船涂层电磁感应高效除漆设备”,在辽宁舰首次保修除漆任务中表现出色、深受好评。任务中,共成功去除航母相关区域的防滑、舵板涂层,总面积超过数百平方米。

  据专家介绍,这套外形酷似家用移动式吸尘器的新型除漆设备,利用电磁感应涡流加热原理,独特设计的移动式感应加热装置,使用钢基体与涂层之间的温度响应系数差破坏两者结合度,实现了对舰船钢基体表面的快速绿色除漆,从而为解决航母飞行甲板等重点区域防滑涂层的去除难题提供了全新手段。(孙东明 周怀平)

  (2015-02-03 10:23:00)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东方之星舱内照曝光:游客火车票戳泪点
  • 体育小德全满贯梦再碎 瓦林卡首夺法网
  • 娱乐黄磊孙莉相爱20年补过蜜月 二胎女儿曝光
  • 财经股市成资金黑洞吞噬车市:折扣再大无人买
  • 科技创业者众生相:每分钟就会诞生7家公司
  • 博客孔庆东:追捧状元不理性抹杀状元更不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揭秘美版衡水中学 真题估分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