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驾驭中国想法已过时 军力对阵并不占优

2015年06月08日 07:4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布法罗新闻报》6月7日文章,原题:美国需要对华新观点 过去40年美国的对华政策主要基于一种假设,即若我们帮助其释放庞大经济潜力,中国最终将变得更像我们。但实际上,北京从本国的成功得出相反教训:人民共和国变富强靠的是不倒向西方。如今中国已成一支全球政治、经济和军事力量,是时候得到美国全面尊重了。相比任何其他国家,中国将改变现状。我们应丢弃认为能抗衡、遏制或驾驭中国的过时想法,转而推行一种积极主动的策略。

  中国将改变现状,原因有三。首先,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又拥有最大军队,但北京发现其财富并未反映于全球治理。中国仍依靠美联储保护其资产价值,依靠美军提供的全球商贸安全,美军仍在中国视为主权领土的一些地方行动自由。但这种状况将发生改变。

  其次,中国政治制度与我们的格格不入,这点常被掩饰,直至问题出现。最后,由于历史原因,美国正卷入中国领导层称必须解决才能完成国家“复兴”的许多问题。当双方利益重叠时,协作或不冲突或许是最好结果。若美国忽视或误读中国的目标,那就会有冲突。

  美元储备货币地位对美霸权至关重要。它确保了我们拥有近乎无限的流动资本,赋予我们制裁威力和货币政策灵活性。中国没这些优势,但破坏美元地位的非人民币莫属。自满是没出路的。美国应主动与贸易伙伴协商新方案。否则,北京会采取果断措施,到时候我们只能被动反应。

  同样,美国的权力还仰赖全球力量投射。随着其蓝水海军成形,中国或将不再允许我们进入目前享有行动自由的地方,或要我们为此付出代价。必须明确何种安全态势才能最好地保障美国继续受益于全球贸易。

  就在我们花费多年时间对付恐怖分子之际,北京不断打造军力,既有非对称方式也有常规手段。如今与中国对阵,美国不应再以为自己胜券在握。我们必须确定下一轮“美国秩序”。中国将出乎我们的预料,出现在许多地方,与许多伙伴合作。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军力 美国 对阵 贸易 权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昂山素季应中共邀请将率团访华
  • 体育小德全满贯梦再碎 瓦林卡首夺法网
  • 娱乐许晴《花少》呛声郑爽 网友不满:矫情
  • 财经中科院:中国工业水平落后德国100多年
  • 科技京沪两城对滴滴快车待遇不同
  • 博客三本毕业生的“钱途”高过读北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民吐槽高考作文 真题估分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