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日成亚洲紧张策源地 安倍阿基诺被指反华双鹰

2015年06月05日 10:0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和菲律宾都与中国有领土争端,安倍和阿基诺三世都喜欢标榜法治、和平、航行自由,但事实上他们是亚洲最高调反华的“两只鹰”。中日近几年的紧张始于日本单方面宣布“钓鱼岛国有化”,中菲紧张则是因为菲律宾在黄岩岛动用该国最大军舰抓捕中国渔民。如今,“两只鹰”拥抱在一起,天知道他们将怎么挑衅中国、折腾亚洲。

  阿基诺三世3日在日本对媒体宣称,菲律宾需要美军存在,但不幸的是菲律宾宪法不允许拥有外国军事基地,如果菲美《强化防务合作协议》获得批准,菲律宾将能在南海“大显身手”。 美国《富尔顿新闻报》说,阿基诺访问日本正值南海问题沸腾,在反对中国南海行为的各方中,菲律宾最具攻击性,它已经向国际法庭正式起诉中国,马尼拉还将南海称为“西菲律宾海”。

  菲日签署联合声明的当天,菲律宾一些社会活动分子聚集在马尼拉的中国驻菲使馆前,就南海问题抗议中国,宣称“南海不属于中国”。香港《亚洲周刊》说,菲律宾指责中国填海,事实却是菲律宾从20世纪40年代起,就陆续开始对南海岛屿的勘探、开采矿藏甚至占领等多种行动。六七十年代,菲先后占领西月岛、南钥岛、中业岛等8个面积较大的岛屿,其中,中业岛是菲南海领土的指挥中心,菲律宾在当地建立了驻军、机场、商店和发电厂等基础设施。

  菲律宾《太阳星报》说,向菲律宾出售P-3C反潜巡逻机将是日本第一次羽翼丰满的武器出口,去年日本放松武器出口,安倍大力扩张日本的国际军事角色,已与多国签署合作条约,充实日美联盟。

  除了拉拢菲律宾,日本还要联络G7国家来一致针对中国。日本时事通讯社4日报道称,安倍将于本月5日至9日访问乌克兰和德国,并出席在德国召开的G7首脑会议。安倍打算在G7会议上就要求中国停止大规模填海造岛争取支持,日本还将倡议将这一内容写入峰会宣言。

  日本前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局长孙崎享认为,日本并不是南海直接相关方,而是第三方。现在日中关系冷淡,日本高声批判,若中国退无可退就可能行动升级,起到反面效果。原本美国就没有和中国进行战争的打算,日本还是不要做多余的事情才好。另外,南海填海越南也在做,要批判中国的话,会被反驳为何只批中国?《日刊现代》评论称,在外交上不知进退的安倍,访问中东时惹怒“伊斯兰国”,结果让2名日本人遇难。“俯瞰地球仪外交”等,也是说着似是而非的事情。正因为这个人,让日本的危险不断升高。《菲律宾星报》4日提醒说,中国或许决定避免与美国之间发生对抗,但是,“它可能决定聚焦于拦截和骚扰菲律宾的飞机和船只”。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菲律宾 中国 安倍 日本 阿基诺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恒大卡帅下课斯科拉里接任 库卡被裁判打
  • 娱乐男神相聚!谢霆锋陈伟霆刘烨宋承宪比帅
  • 财经日元对人民币入狂跌模式 赴日扫货正当时
  • 科技中新网被黑 黑客:“打钱就改回来”
  • 博客李亚玲力挺李晨:他没抹黑插刀前女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本科毕业生专业就业率排名出炉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