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实力不强挑衅中国却很欢 按俗语说典型找抽

2015年06月05日 09:0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菲律宾与日本4日签署一份加强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菲总统阿基诺定于今天结束的对日本访问强化了日菲军事合作的动向。此前媒体报道说,日本将向菲提供10艘全新多用途巡逻船,以及P-3C反潜巡逻机等装备,帮助菲律宾在南海同中国角逐。

  日菲都有一些人对此兴高采烈,他们认为这样做对中国形成新的战略挤压,东京和马尼拉都很看重它们彼此走近的地缘政治意义。

  对中国来说,看到日菲这样捣鼓,肯定是不愉快的。但这种不愉快与中国捍卫主权和海上权益的决心相比,又是微不足道的。尤其是马尼拉一定要清楚,它这两年搞的所有把戏都是徒劳的,它可以做中国的朋友,也可以做中国准备好一套方式对付它的流氓,还可以做中美大国博弈中的廉价棋子和走卒,总之它的分量就那么多。

  南海被周边国家环抱,这一地理环境是南海地缘政治所有要素之首。菲律宾与中国以海为邻,也是任何外来力量改变不了的。菲律宾试图通过傍美联日来解决它与中国之间的问题,这实在是它的幻觉。它因此所要付出的成本肯定比它直接与中国认真谈判协商要多得多。

  阿基诺三世与安倍签个文件,菲从日本那里得到几艘巡逻艇,它们的价值主要都是舆论上的。阿基诺知道他从外部讨来的几件装备吓唬不了中国,如果南海真的紧张起来,它们只是一些漂亮的“玩具”。这位菲律宾总统大概是要用它们忽悠自己的国民,包装一下他这些年频频受挫的南海劣政。

  阿基诺三世3日在东京把中国比作纳粹德国,他是世界上第一个这样抹黑中国的国家元首。菲律宾总统如此歇斯底里,让我们对那个国家是否有基本的外交文明产生了怀疑。看来同菲律宾打交道,是不能按常理及国家间的通常规则出牌的。

  中菲在南沙存在岛礁之争,但它不像是简单的实力对抗,因为双方各有“得失”。以中菲力量之悬殊,完全不该是菲律宾占据的岛礁,比中国实际控制的还要多。中国的克制是马尼拉的幸运。中国从未侵略过菲律宾,而菲历史上曾是西班牙、美国殖民地,后遭到日本的野蛮侵略。

  菲日的防务联手只是一出皮影戏,操纵手和光都来自美国。有人问为何中国周边几个国家投向了美国,难道中国不应反思吗?这话很可笑。中国同邻国的矛盾都源自领土纠纷,中国也是世界上通过谈判划定同邻国边界最成功的国家。美国来中国边上捣鬼有天然优势,日菲等“倒向美国”根本不能做评判中美道德高下的标准。

  在世界范围内美国树了很多敌人,美国驻世界各地的外交机构很多壁垒森严,就像是碉堡。而中国在全球没有一个公开的敌国,中国驻世界各地的使领馆大多非常开放。中国已二十几年没对外发生任何战争,用不着别人来告诉我们怎样做一个“和平的国家”。

  菲律宾是个实力不强、却在挑衅中国方面跳得很高的国家。按照中国的俗语,属于典型的“找抽型”。然而中国致力于国家发展和复兴,心向全世界,不能陷入与菲律宾无穷无尽的缠斗。菲律宾做朋友,我们欢迎。它耍无赖,我们唾弃。当它像是美国在我们门前挖的一个坑时,我们未必要赌气试着踩它。我们应给菲律宾画出底线,然后赶我们的路。

  阿基诺三世在日本的表现让人想到,有时候“小恩小惠”在国际政治中也是蛮有作用的。菲律宾很容易被收买,中国或许不难在未来某个时刻也“恩威并施”,让菲迷途知返。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菲律宾 美国 南海 挑衅 俗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恒大卡帅下课斯科拉里接任 库卡被裁判打
  • 娱乐范冰冰李晨甜蜜遛狗狗 张馨予涅槃斩情丝
  • 财经日元对人民币入狂跌模式 赴日扫货正当时
  • 科技中新网被黑 黑客:“打钱就改回来”
  • 博客李亚玲力挺李晨:他没抹黑插刀前女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本科毕业生专业就业率排名出炉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