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炒作中国核潜艇渗透:意图在勾画印度海岸线

2015年06月05日 08:22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核潜艇在索马里海域的正常护航行动,总被一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扣上各种“阴谋论”帽子。印度NDTV网站3日称,印度海军高级军官深信,过去几个月一艘中国核潜艇出现在印度洋,是经过精心策划的行动的一部分,整个行动的目的是扩大中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影响力。甚至还有印度媒体猜测,这艘核潜艇可能意图“勾画印度海岸线的轮廓”。

  NDTV网站称,印度海军高级官员们并不认同“中国潜艇在索马里海岸附近协助打击海盗”的说法。印度海军认为,仅为反海盗而部署这艘核潜艇,并让它加入一个由两艘护卫舰和一艘补给船构成的特遣舰队显得“不合理”。报道猜测,中国派出的是最新“商”级攻击核潜艇,目前至少有6艘已建成或服役。报道称,在完成印度洋巡航任务以后,这艘“商”级核潜艇返回母港。印度海军认为,这艘核潜艇在印度洋停驻了3个月,“这种续航能力让人惊讶”。印度海军消息人士暗示,用潜艇充当密探的诡计如今或许已在印度洋上演。但他承认,并没有发现中国核潜艇试图侦察印度领海。印度《加尔各答电讯报》网站3月的一篇报道则更为耸人听闻,宣称这艘核潜艇曾在靠近印度的海域内穿行,意图“勾画印度海岸线的轮廓”。

  自2008年中国海军参与索马里护航行动以来,印度一直密切关注中国在印度洋的动向。去年,中国国防部证实曾派出一艘潜艇参与护航,并在科伦坡码头进行过补给。NDTV网站称,如今中国又派出更先进的“商”级核潜艇,引起印度海军司令部的忧虑。相比中国潜艇的活跃,印度潜艇近年来厄运连连,先后发生多起严重事故。这更加重了印度海军对中国潜艇活动的敏感。就连中国参与马航MH370的搜救活动也引起印度海军的担忧。印度海军称,一艘中国潜艇供应船被派到南印度洋深处搜索MH370。这意味着中国将把核潜艇派到远离其近海的地方,“有违中国潜艇以往的惯例”。

  中国军事专家刘江平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对于中国海军的正常护航行动,印度海军有些过于敏感。用潜艇参与反海盗护航并不罕见,它能确保护航编队的水下安全,也能利用潜望镜长时间监视海盗的动向。而相比不时需要浮出换气和补给的常规潜艇,自持力更长的核潜艇更适合这样的长时间护航任务。事实上,西方国家也多次派出潜艇参与反海盗护航行动,甚至利用潜艇声呐收集非法渔船的动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核潜艇 印度 海军 海岸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恒大卡帅下课斯科拉里接任 库卡被裁判打
  • 娱乐范冰冰李晨甜蜜遛狗狗 张馨予涅槃斩情丝
  • 财经日元对人民币入狂跌模式 赴日扫货正当时
  • 科技中新网被黑 黑客:“打钱就改回来”
  • 博客李亚玲力挺李晨:他没抹黑插刀前女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本科毕业生专业就业率排名出炉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