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购俄雷达配辽宁舰 欲仿制后本国自产

2015年06月04日 10:30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6月3日报道,2013-2014年俄罗斯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的地位明显得到加强,签订的合同和一揽子订单金额大幅增加。西方国家的制裁对俄武器出口规模没有产生严重影响,预计2015年对外军品供应计划能够维持在上一年度的水平。

  据报道,2013年俄武器出口金额超过157亿美元,同比增长3%。在武器出口大国排行榜上,美国高居榜首,占世界军火市场的份额为29%,俄罗斯为27%,德国7%,中国6%,法国5%。俄在武器出口领域的传统伙伴是独联体和集安组织成员国,以及印度、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中国和越南。2014年俄武器出口规模发生了些许变化,总额超过150亿美元,开拓了新市场,特别是拉美和东南亚地区,今后俄将进一步扩大在亚太、非洲、拉美和加勒比海国家市场上的前景。

  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发现,2013年中国以6%的市场份额成为世界第4大武器出口国,与2004-2008年2%的份额相比大幅增加。在2013年俄武器出口结构方面,航空装备、发动机、战舰、装甲战车、导弹武器和防空兵器位居前列。在主要出口市场中,印度仍是俄最大的军事技术合作伙伴,成交金额37.42亿美元,占俄武器出口总额的38%。中国第二,占12%,成交金额为11.33亿美元。阿尔及利亚第三(11%)。

  在2013年世界武器进口大国排行榜上,中国位居印度之后,排名第二。但是与2004-2008年的指标相比,中国武器和军事装备进口的份额大幅下降,由11%锐减至5%,减少6%。除了俄罗斯之外,当年中国武器装备的另外一个主要供应大国是乌克兰,约占中国军事进口的12%,主要供应苏联研制的武器装备的部组件。这些指标表明,中国日益重视依靠本国军工系统来保障人民解放军的需求。总体而言,中印合占世界武器进口总额的19%。巴基斯坦是第三大武器进口国,进口份额由2004-2008年的2%增至2013年的5%,主要供应大国是中国,约占巴武器进口的54%。

  2014年国际军火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美国的份额增至31%,俄罗斯保持不变,最为重大的变化是中国的市场份额急剧增加,并以5%的指标排名第三,成为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国。而在2014年世界武器进口大国排行榜上,中国同样发生了重要变化,排名由第二降至第三,这和中国在落实为人民解放军装配国产武器和军事装备的计划方面取得成功有很大的关系。

  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统计数据,2014年俄武器出口结构没有显著变化。在主要合作伙伴方面,印度的比例小幅增加到39%,中国的份额则小幅下降到11%。与此同时,中国仍是乌克兰国防产品的主要购买国。

  2001-2014年间,中国许可生产Kh-31巡航导弹及其改进型号,分别命名为KR-1、YJ-9和YJ-91,装配苏-30、歼-8M和歼轰-7歼击机使用,包括从俄罗斯引进的导弹成品,以及中国当地组装的产品,总共910枚。

  到2013年,中国还许可生产9M119(AT-11)反坦克导弹,供国产98式和99式主战坦克125毫米口径火炮使用,总共交付了1300枚。中国还部分进口,部分许可生产AK-630近防炮高炮系统,总共104套(订单数量为105套),主要配备国产军舰,包括2艘054型护卫舰、80多艘022型高速导弹艇、4艘071型船坞登陆舰、4艘“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根据中国和乌克兰签署的合同,乌方供应两艘成品军舰,并在国内政治危机之前及时交付。另外两艘中方拥有优先选择权,现在中国正在谈判行使这项权利的问题)。

  2008-2014年中国部分购买,部分自主制造了18部“矿物”搜索雷达(2004年从俄罗斯订购了20套),装配054A型护卫舰。瑞典专家认为,中国可能还在没有引进许可证的条件下,“擅自”生产了该型雷达。另外还有7套该型雷达用来装配052C型和052D型驱逐舰(相应合同于2008年签订)。截止到2014年底,中国可能已经“擅自”生产了3部雷达。中国还在许可生产30门AK-176型76毫米口径的舰载火炮,装配056型护卫舰。截止到2014年底,中方已经制造出了18门AK-176舰炮。与此同时,中国还从俄罗斯购买武器装备成品,到2014年底,总共交付了18门AK-176舰炮(订购数量20门),装配054A型护卫舰。

  为了在上述军舰以及“辽宁舰”航母上安装使用俄制武器,中国还订购了21部“军舰鸟”对空扫描雷达。截止到2014年底,俄方已经向中国用户交付了19部雷达。中国可能还在本国“擅自”少量生产这种雷达。为了在054A型护卫舰上使用“海红旗-16”防空导弹系统,中国从俄罗斯订购了80套MR-90火控系统,其中72套已经在2014年底之前交付。和其他雷达一样,中国同样可能已经在本国境内“擅自”生产了部分MR-90对空探测雷达。至于中国引进的“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预计将装配MR-123火控系统雷达,2009年中国购买了4部,其中2部已经在2014年底前由俄方交付中方用户。(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雷达 辽宁舰 武器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法网-小德首胜纳达尔 NBA-浪迹总决赛
  • 娱乐范冰冰李晨甜蜜遛狗狗 张馨予涅槃斩情丝
  • 财经中韩九成商品将零关税 不含化妆品
  • 科技杨元庆内部讲话:我为什么换移动的头
  • 博客东方之星船长该不该弃船逃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血拼高考房:民宅1天2千酒店价格翻6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