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各国希望缓和紧张 学者:围困中国完全是幻想

2015年05月30日 16:07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菲联合舰队在南海联演 菲军最大战舰出动 日菲联合舰队在南海联演 菲军最大战舰出动

  美国的挑唆得到少数“小兄弟”的附和。共同社报道称,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29日在记者会上对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表示关切,称“以实力改变现状的企图对稳定利用海洋而言是风险。”中谷元还将于30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论坛上阐明上述主张。

  此前一天,在国会接受质询被问及南海发生“重要影响事态”可能性时,日本首相安倍称,某国正在南海填海造地,在错综复杂情况下,希暂时避免表明是否具体将其作为法律对象。华春莹29日就此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我们希望日方切实汲取历史教训,重视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多做有助于增进同邻国互信和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人为渲染地区局势紧张。

  “南海争端:美国寻求亚洲国家支持围困中国”,路透社以此为题称,在推进部分旨在反制中国的军事“重返亚太”政策之际,华盛顿希望东南亚国家对中国加速在争议岛礁上建设采取一致立场。一名美国国防官员匿名表示,“这些国家需要承认这个问题”,美国在此问题上带头挑战中国适得其反,包括东盟在内的伙伴需要尽快采取更一致的行动,因为“如果你拖上4年,一切都晚了。”然而专家却不认同东盟会很快在南海采取联合行动的想法,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学者斯托里说:“这完全是幻想。”

  东盟大多数国家更希望中美为紧张局势降温,避免擦枪走火。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9日称,菲律宾总统府欢迎美国防长敦促中国停止填海造地的声明,并认为“世界其他国家也有同样看法”。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周三的社论形容南海目前是“世界上最容易擦枪走火的地区之一”,并批评“个别国家”依附“靠山”而“蠢蠢欲动”。社论说,在一个如此剑拔弩张、情势复杂多变的局势下,再加上一个超级强国美国,局势肯定更加复杂。美国一旦以高姿态强势插手南海争端,对和平解决南海问题不但没有助益,反而可能使得局势失控。个别国家难免在有“靠山”的情况下蠢蠢欲动,造成擦枪走火。

  英国《经济学家》称,幸运的是,除了激烈的言辞,目前尚无急躁的海空军事行动,美国与中国都渴望避免冲突。东盟国家欢迎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但在私下,他们也要求美国避免加剧紧张,他们不希望被迫在支持美国或中国之间做出明确选择。马来西亚学者胡逸山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美关系已经成为亚太地区的主轴,地区国家都认可这一点。” 【环球时报赴新加坡特派记者 刘畅 环球时报驻外特约记者 蓝雅歌 青木 李勇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东盟 美国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布拉特第五次当选FIFA主席 对手退选
  • 娱乐范冰冰疑装修备婚礼 或与李晨赴藏度蜜月
  • 财经温州炒房团再出江:传1人抢8套学区房
  • 科技北京宽带市场将向民资开放
  • 博客有多少人达到“全国平均工资近5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起诉15名涉嫌作弊的中国学生 或被重判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