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支持和平解决南海问题 需引入国际仲裁

2015年05月30日 16:0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美濒海战斗舰在南海被中国054A护卫舰跟踪 美濒海战斗舰在南海被中国054A护卫舰跟踪

  新加坡当地时间2015年5月30日上午,第14届亚洲安全峰会(又称“香格里拉对话”,简称“香会”)召开,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在会上发表讲话。此次安全峰会于5月29日至31日在新加坡召开。

  会议于9点准时开场,按常规议程,首场是美国防长专场。卡特的演讲布局显然经过精心策划,从地区所有国家的共赢,共同繁荣入手,开篇全是美国在地区安全经济外交秩序构筑过程中,那个建筑师和培育者的角色。

  卡特在开讲半小时后提到南海问题。他以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台湾均有改变岛礁建设的行为作为铺垫,直称中国在过去18个月里的建设比其他各方都规模巨大,在中国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美国拥有毋庸置疑的权力介入和关切,美国支持所有声索国和平解决,支持声索国走国际仲裁的途径解决争端。

  演讲结束进入提问环节后,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中心副主任赵小卓提问道,美国搞航拍,监视飞行就是对地区有益吗?过去南海没有航行自由问题,相对稳定,是美国让它变得趋于不稳定的。

  卡特回应称,过去美国一直在这个地区飞行航行,这是一直以来的现实,而中国的大规模建设行为才是新的现实。你说的对,各个声索国都有搞建设,美国并不针对某一具体国家,而是呼吁地区国家以和平方式在多边机制下共同解决问题。

  近日以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南海问题上连续强硬发声。本月27日,卡特在谈话中表示,各方应立即并永久停止在南海填海造地,反对将争议岛礁进一步军事化。中国在南海行动不仅违反了构筑亚太安全体系的国际准则,也违背了采取非强迫性手段解决领土争端的地区共识。美方将继续加强在亚太的军事存在。

  随后,卡特28日在从夏威夷飞往新加坡的飞机上再次示强,宣称将继续南海活动,并指责中国“改变了南海现状”。

  针对美方在南海问题上的频频发声,外交部也连续做出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8日表示,中方有关岛礁建设活动的规模与速度与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所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是相称的,“怎么做,中国人自有判断,任何人都无权要求中方怎么做。”

  29日,华春莹再次回应卡特涉南海言论,表示中方不承认南沙群岛有关岛礁被菲方等非法侵占的所谓“现状”,并表示《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不仅适用于中国,也适用于菲律宾。菲律宾出于一己之私,长期以来不仅在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上进行大规模建设活动,而且单方面就南海争议提起仲裁,推动南海争议扩大化和复杂化,这些行为才真正违反了《宣言》。美方的挑拨言论无助于争议的和平解决,只会进一步损害地区和平稳定。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南海问题 美防长 中国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中超-全场4点球孔卡双响 鲁能4-3上港
  • 娱乐范冰冰疑装修备婚礼 或与李晨赴藏度蜜月
  • 财经温州炒房团再出江:传1人抢8套学区房
  • 科技北京宽带市场将向民资开放
  • 博客有多少人达到“全国平均工资近5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起诉15名涉嫌作弊的中国学生 或被重判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