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大陆海空军实力优势明显台军或无力阻止

2015年05月24日 15:1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事观察网5月19日报道,关注与台湾冲突有关新闻的所有人都很清楚,台海局势正在缓慢而又确定不移地走向尾声。不久前国共两党领导人进行了80年来的第一次会晤,但是此举的历史意义多少蒙上了一些阴影,因为国民党在台湾的支持率正在迅速下降,其他势力的支持率在迅速提升。

  台湾TVBS电视台进行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台湾71%的受访者反对回归大陆,实现中华民族的统一。在即将于2016年1月的台湾“总统”和“议会”选举中,民进党将会获胜的趋势日益明显。民进党近日已经在台湾地区选举中击败了国民党。

  自1895年以来,台湾在政治上就和中国大陆分离。由于长年孤悬海外,一些人可能觉得自己是个独立民族,越来越倾向于认为和北京没有任何共同之处。但是台湾到目前为此一直没有宣布独立,脱离中国大陆,中华民国官方仍然认为自己是统一中国的一部分。不过,激进的逆转或许就在不远处,特别是在民进党可能上台执政之后。

  对于这些趋势,中国领导人非常清楚。2005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其中明确规定,一旦台湾宣布独立,或者在出现独立事实的情况下,国家将依法使用武力收复台湾。因此,在此地区,也有可能出现其他地区已经习以为常的内战局势,说着相同的语言,身穿不同服装,携带不同武器的两支军队互相厮杀。总之,一旦民进党上台,迅速转变立场,实施台独政策,将完全有可能引发一场军事冲突。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载防空实力较弱的传统已经成为过去。到2017年,中国将拥有7艘配类似“宙斯盾”系统的052D型驱逐舰。另外还有稍早型号的051C型和052C型驱逐舰,分别配备俄罗斯S-300F和国产“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

  中国媒体还报道称,中国已经拥有国产071型船坞登陆舰,其排水量为2万吨,预计到2017年交接入列的数量将不少于6艘。中国大陆总共将拥有50多艘大型登陆舰船,包括正在船厂建造的船只。与此同时,中国并不急于退役哪怕是在上世纪70-80年代建造的舰船,这同样能让人联想到台海局势很快可能急剧恶化。

  中国大陆的空中优势同样非常明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序列中,现有75架苏-27、73架苏-30MKK、200多架歼-11(苏-27的仿制品)、20架歼-16(苏-30MKK的仿制品)、250多架歼-10歼击机,120架歼轰-7歼击轰炸机,120架强-5强击机,以及120架轰-6远程轰炸机。所有这些,还不算海军航空兵大量战机,以及将要装备部队的最新型飞机在内。由于财力雄厚,技术能力较强,中国能够同时研发几个替代性项目,并且批量生产。

  作为回应,台湾最多能够出动250架歼击机。坦率地说,数量不多。在海军力量方面,情况同样不妙。仅有4艘驱逐舰、24艘护卫舰和4艘潜艇,未必能够阻止中国大陆的庞大舰队。

  当然,假想的台海军事冲突不会仅限于北京和台北之间的对抗,因为日本和菲律宾会支持台湾,哪怕是以非战斗同盟的形式。从台湾海岸到日本最近的岛屿仅仅相距100公里,距离最近的菲律宾岛屿更近。可以说,一旦台湾被中国大陆攻克,对日本和菲律宾的威胁将变得非常现实。

  另外一个明显保持地区存在的国家是美国,而且这种显而易见的军事存在正在变得日益显著。美军重返菲律宾。不久前,美军一架F-18歼击机似乎意外降落台湾,结果在中国大陆引起轰动。五角大楼企图开始巡逻南海争议岛屿,同样引起北京激烈反应。

  美国海军曾经在1945年控制了通往中国大陆的所有海上要冲,美国几乎在中国大陆周围所有大大小小的岛屿上都有驻军。但是,1946年菲律宾独立。1950-1970年仍在美国军事控制区的仅剩下台湾、琉球群岛和冲绳。又过20年,情况再次发生变化。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治理统一中国的唯一力量,被迫从台湾撤军,最后一名美军士兵于1979年离岛。在此之前,美国于1972年把琉球群岛的主权交给了日本。之后,美国在此地区的军事存在显著减少。

  现在很显然,奥巴马政府得出结论,认为美国在太平洋这一重要地区军事存在的缩减过于严重,因此决定扭转局面。如果假设美国切实关注台海军事冲突的话,那么完全可以说服台北进行全民公投,自行宣布独立,之后的局势将会自动发展到冲突的地步。至于盟友是否将会为台湾而战,则是一个非常非常复杂的问题。台湾的经济和地缘政治意义如此重大,相关国家根本无法置若罔闻。当然,和庞大的中国爆发战争的威胁同样较为严峻,而且俄罗斯完全可能以非战斗同盟的形式予以支持。一些专家甚至认为,中国可能会对在此地区的美国和日本军队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这种剧本可能会使华盛顿和东京对台海冲突的干涉变得更加不可避免。    如果从法律角度谈论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关系,那么可以在个别立场上实现和解。两岸一致认为,日本帝国主义1937年侵略中国等同于废除割占台湾的《马关条约》,况且中国并不承认清朝被迫签署的不平等条约。1943年12月1日《开罗宣言》规定日本在战后将岛屿归还中国,而《旧金山条约》则对中国无效。

  相关历史和法律争论已经持续了几十年,但是现在越来越清楚的是,台湾的命运不在办公室里,而在未来的战场上。《反分裂国家法》指出,一旦和平统一的所有机会全部丧失,中国将被迫发起军事行动,武力收复台湾,实现国家统一。从最近的地区新闻来看,类似假设在未来几年就有可能成为现实。(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文章关键词: 大陆 军力 台军 台独 收复 统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的哥钓鱼敲诈专车司机:不怕报警(图)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2-2 C罗3球皇马7-3
  • 娱乐舒淇方斥改国籍报道失实 称除作品无所求
  • 财经保利捆绑精装楼盘现劣质装修:品牌变山寨
  • 科技首例微信传销案告破 靠月入百万旗号敛财
  • 博客湖南卫视:对吴镇宇之子受伤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花15万读武大被骗:上完4年才发现无学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