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南海问题中美有分歧不要紧但不能误解

2015年05月24日 10:2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就美军反潜侦察机抵近中方南沙有关岛礁海域进行侦察,遭中方守礁部队8次喊话驱离一事,美国分管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当地时间2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妄称,美军的侦察行动“完全恰当”。

  据路透社报道,拉塞尔还称,美军军机和舰船将“继续充分行使”在国际水域和空域航行自由的权利。“没有哪个头脑清楚的人会试图阻止美国海军的行动……那不是很好的选择。”拉塞尔说。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说,美军机抵近侦察的举动,对中方岛礁的安全构成潜在威胁,极易引发误判,进而导致海空意外事件,是十分不负责任,也是十分危险的,有损地区和平稳定。洪磊说,中方将继续严密监视有关海空情况,并视情采取适当和必要措施,防止发生危害中国岛礁安全的情况和海空意外事件。

  据路透社报道,就在美军P-8A进行侦察活动期间,美国达美航空公司一架在该空域飞行的客机机长也听到了中方守礁部队的喊话内容。这架客机机长向中方说明是商业航班,得到中方确认,飞行没有受到影响。

  谁让南海起风浪?

  近来,美国在南海动作频繁。一些安全专家担心,这可能引发擦枪走火的风险,尤其美军考虑派军舰和军机进入中国近期填海造地的南海岛礁12海里以内海域。

  美国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特德·卡彭特认为,美国不应该更深地卷入南海争端。美国的行为方式很可能会使原本危险的安全环境继续恶化,或许会变得更令人忧心,导致美国与中国有可能发生直接军事对抗。这样的结果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主任亚历山大·拉林认为:“如果美国派出军舰,执意挑衅中国,而北京立场坚定,那么可能导致紧张局势升级,双方将迈向危险界线。”

  法国《费加罗》报指出,如果美国的这些战略未能遏制中国,那么华盛顿未来可能面临十分不利的选项:要么选择退让,从而使美国在盟国心目中的信誉受损;要么选择对抗,而这有可能导致与中国的公开冲突。

  在前不久美国国务卿克里访华期间,中国外长王毅就向其阐明,关于南沙岛礁建设,这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王毅说,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有分歧,也有共识。比如我们都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保障国际法赋予的航行自由,主张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有关争端。双方有分歧不要紧,但不能有误解,更不能误判。(记者杜健、编辑田帆,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美 分歧 误解 误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的哥钓鱼敲诈专车司机:不怕报警(图)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2-2 C罗3球皇马7-3
  • 娱乐舒淇方斥改国籍报道失实 称除作品无所求
  • 财经保利捆绑精装楼盘现劣质装修:品牌变山寨
  • 科技首例微信传销案告破 靠月入百万旗号敛财
  • 博客湖南卫视:对吴镇宇之子受伤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花15万读武大被骗:上完4年才发现无学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