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军力升级新武器大量列装可动员数亿人

2015年05月24日 09:5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剖面》杂志5月21日报道,中国军队只能以人数众多和上千万民兵自夸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现在中国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军队,而且军事预算仅次于美国。中国不仅能使数量相当于半个欧洲的青年扛枪入伍,而且还配备最新科技装备。

  对于中国军队的实际指标,特别是在导弹、核武器和新型装备方面,只能根据相当有限的官方信息、军事专家的计算,以及“潜在敌人”的数据,比如五角大楼递交美国国会的报告进行大致估测,而准确数字一直秘而不宣。

  陆军实力

  2013年中国首次公布武装力量人数,在148.3万作战人员中,陆军85万人,海军23.5万人,空军39.8万人。同样是在2013年,美国国防部估计中国仅陆军就有125万人。

  中国陆军共编成18个军,实质上是诸兵种合成独立集团军,包含所有兵种。军下辖师和旅,共有31个步兵、23个机械化兵、17个坦克兵、19个炮兵、5个海军陆战队、3个空降兵师和旅。陆军武器库约有7000辆现代化坦克、8000门火炮。在18个军中,有11个部署在和俄罗斯相邻的中国北部地区。

  除了空降兵和海军陆战队之外,中国特种部队还有最多1.4万人,编制为独立团和特种营。中国空降兵、海军陆战队和特种部队主要配备国产装甲车辆,包括两栖坦克和伞降步兵战车。

  另外,中国陆军序列中还有大量配备老旧武器的预备役和警备部队。根据不同估计,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共有9000-12000辆坦克、约12000辆步兵战车和装甲输送车(其中包括3500辆现代化战车)、2000多门各型自行火炮、将近3000门火箭炮、7000多套反坦克导弹系统、15000门高射炮和防空导弹系统、约6000门牵引式火炮和10000门迫击炮。

  在20世纪末,中国军事装备和美苏军队相比还整整落后一代。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中国在各种新型履带式装甲车辆的数量上处于绝对领先水平。如今人民解放军拥有将近1000辆99式坦克,其性能完全可以和发达国家主战坦克相媲美。不久前还装备了全系列现代化自行火炮和火箭炮,包括世界上威力最强、射程可达400公里的“卫士-2D”火箭炮。

  所有这些,加上中国汽车工业的成功(2014年出产将近2400万辆汽车),使中国步兵成为一支机动性强、装备精良的力量。另外,美国军事专家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作战训练也出现了新趋势,开始通过演习演练纵深可达1000公里的快速进攻战役。

  与此同时,中国庞大的动员潜力仍未消失,在21世纪初估计能够动员3.8亿人,其中2.08亿人适合服役。

  空军雄鹰 

  在作战飞机数量上,中国位居第三,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根据美国专家估计,中国空军,包括海军航空兵,约有2100架相对先进的各类战机和1500架老旧战机、约500架运输机、100多架特种监视和侦察机,总共编有31个师和4个独立团。

  中国空军诞生于20世纪50-60年代,以许可生产的苏联飞机为主。歼击机队的基础至今仍是米格-21的改进型号,现役上百架成飞歼-10也是上世纪末在俄罗斯顾问参与下研制的。

  轰炸航空兵的基础是老旧飞机,包括280架仿制图-16轰炸机和米格-19强击机的战机,以及90年代制造的120架西安歼轰-7歼击轰炸机(出口型号名为“飞豹”)。歼轰-7是中国自力更生研发和制造的,但是在性能上仍逊于俄罗斯苏-30。

  中国一直在努力提高本国空军质量,过去25年从俄罗斯购买了176架不同型号的苏-27和苏-30飞机,进而独立自主研发第五代歼击机。中国歼-20和歼-31(“黑鹰”和“鹘鹰”)已经完成首批次试飞,现在只有美军装备了这种水平的战机。而且在其他国家中,现在只有俄罗斯、日本和中国三个国家在进行试验。

  中国军事运输航空兵的基础是苏联安-12飞机的仿制品。但是2013年1月,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款重型运输机西安运-20首飞成功。该机最初使用俄罗斯航空发动机,但是在2017年按计划批量生产时将会装配中国国产发动机。

  长期以来中国没有真正符合要求的战斗直升机。直到2010年中国航空工业才结合西方、俄罗斯和自身研发成果,开始批量供应完全现代化的直-10直升机。中国还建成了完整的无人机生产线。2013年曝光了“翔龙”无人机的性能,它能携载650千克的作战载荷,航程超过7000公里,比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距离还远1000公里。

  核导实力

  中国成为核大国已有半个世纪的时间。中国早在1964年就试验了第一颗原子弹,在美苏英法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1967年,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成功试验热核炸弹的国家,并且发射了首枚弹道导弹。1970年中国第一颗卫星进入太空,第一座核电站开始运转。

  中国航天仅次于俄罗斯和美国。从2003年起,中国定期把本国宇航员发送到太空。今天,中国是唯一拥有自己的轨道空间站“天宫一号”的国家,也是在美欧俄之后建设本国卫星导航和情报侦察系统的国家。

  中国核导弹部队“二炮”约有12万人,共有1500-2000枚能携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包括能摧毁美国和俄罗斯全境内目标的近百枚洲际导弹。现在,中国在生产全系列的战略导弹,从携带分导式多弹头、射程超过13000公里的“东风-5A”井基洲际弹道导弹,到射程可达11000公里的轮式和铁路式机动洲际导弹,应有尽有。

  据专家评估,中国在核武器数量上仅次于俄罗斯和美国,至少有130枚携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大约40枚核潜艇使用的核弹头弹道导弹,数十枚战略轰炸机携载的核炸弹,以及150-350核核弹头巡航导弹。而且由于相关信息绝对保密,这些数字还是最保守的。根据最大估计数字,中国最多拥有将近1万枚核弹头。

  在五个核大国中,中国最后一个停止地面和地下核试验,在核爆破数量上仅次于美国、苏联和法国,也是唯一一个继续在所有大城市建防空洞,实际准备防范核战争的国家。

  海军航母

  在21世纪之前,中国海军虽说也拥有6艘80年代自主建造的核潜艇,但实质上仍是一支近海“蚊子舰队”。现在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中国已经拥有最为强大的造船工业,产量在本世纪初增加了16倍,现在共有3000多个造船厂生产全世界一半的新型舰船。

  与此同时,中国还在积极购买外国海军技术。比如在上世纪末,从俄罗斯订购了4艘驱逐舰和10艘潜艇,购买了各种海基导弹和防空系统。

  中国第一艘航母的历史更有说服力。早在30年前,中国就以收购废金属的名义购买了澳大利亚一艘二战期间的航母。在苏联解体后,中国又从俄罗斯廉价购买了退役的“明斯克”号和“基辅”号航母,从乌克兰买来未能建造完工的“瓦良格”号航母,仅仅花费3300万美元,还没有莫斯科市鲁布廖夫卡富豪区的几幢别墅贵。   

  中国仔细研究了这些老旧航母,并把未能建成的苏联“瓦良格”号改装成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于2012年交接入列。航母舰载歼击机也是在中国2001年从乌克兰购买的苏联飞机基础上研制而成。“辽宁舰”不仅加强了中国海军的实力,还成为中国在制造和使用航母方面积累经验的基础。据推测,中国首批两艘真正的国产航母已经开始建造。

  中国海军每年装备10多艘中型舰艇。到2020年前,计划列装至少5艘新型核潜艇。据专家估计,中国新型驱逐舰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同类战舰,中国柴油潜艇性能也不逊于俄罗斯潜艇。

  根据美国的数据, 2014年中国海军共有1艘航母、24艘驱逐舰、49艘导弹护卫舰、9艘轻型护卫舰、57艘登陆舰、上百艘现代化导弹艇和数百艘海岸警卫巡逻舰,以及61艘柴油潜艇和5-8艘核潜艇。

  中国海军在作战编制上分为三大舰队:北海舰队负责从海上方向保护北京,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首先用于对台行动。南海舰队还保护中国南海岛屿,应对和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之间的领土争端。

  军事预算

  过去20年中国军事预算增长19倍。1994年仅为60亿美元,2002年已经达到200亿美元,2012年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2014年则超过1300亿美元。据专家估计,中国大约40%的军事开支用于发展海军和空军高科技武器。

  今年3月中国官方宣布,2015年军费开支将同比增长10%,接近1500亿美元。但是根据美国分析师的计算,中国军事预算的公开数据比实际开支至少低50%。据欧洲专家统计,2014年中国实际军事支出为2160亿美元,超过俄罗斯、日本、印度和韩国的军费总和。自2008年以来,中国在军事预算规模上已经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但是从比例上看,美国军费开支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中国仅为12%。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实力依赖庞大的军工系统,约3万家企业和300万名员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市场上的武器销售大国之一,仅次于美国、俄罗斯、法国和德国。从2003年到2012年,中国在全球军火贸易中的份额由2%升至5%,而且还在继续增加。比如,作为世界最富裕的国家之一,沙特就为本国军队配备了中国各型“东风”弹道导弹。

  与此同时,中国也是武器进口大国。在进口军事技术价值上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印度。如今,中国能够复制和生产从俄罗斯得到的一系列武器装备,并对外出口,现在已经不需要大量购买俄军工产品,开始重点发展国产武器的研制和生产。

  早在2002年,中国政府就正式宣布了国家创新型高科技产业发展方针,要求在2010年之后开始制造首批现代化国产武器,到本世纪20年代应当进入世界主要军事装备市场,到本世纪中叶将实现和美国之间的军事均势。目前该计划的第一阶段已经顺利完成。(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文章关键词: 中国军力 二炮 核弹头 战机 坦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的哥钓鱼敲诈专车司机:不怕报警(图)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2-2 C罗3球皇马7-3
  • 娱乐舒淇方斥改国籍报道失实 称除作品无所求
  • 财经保利捆绑精装楼盘现劣质装修:品牌变山寨
  • 科技首例微信传销案告破 靠月入百万旗号敛财
  • 博客湖南卫视:对吴镇宇之子受伤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花15万读武大被骗:上完4年才发现无学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