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如何发展垂直起降战机(二) 性能要接近F35

2015年05月22日 16:0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俄罗斯曾向中国推销雅克-141垂直起降战斗机 俄罗斯曾向中国推销雅克-141垂直起降战斗机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首先,从政治上说,雅克-141是我们能够获得的 唯——种垂直起降战斗机,而西方的垂直起降战斗机对于我国来说,基本上不可能获得。

  从技术上说,雅克-141是否值得学习或者引进呢?我们可以对雅克-141进行一个简单的分析。

  飞机设计安装一部S.41M多普勒脉冲雷达,对3平方米目标探测距离为80千米。全机有5个外挂点,最多可以携带 2600千克的武器。可以携带的武器包括R-27中距空空导弹、R-77近距空空导弹,Kh-31P反辐射导弹,Kh-31A反舰 导弹,Kh-25对地攻击导弹。

  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出,雅克-141是一种性能比较先进的垂直起降 战斗机。它有几个优点:

  1.最大飞行速度达到1/7马赫,和F-18相当,明显优于亚音速的AV-8B。

  2.垂直起飞时的载荷和航程较 大,具有一定的实战能力。

  3.短距起飞时起飞重量达到19500千克,和常规起降战斗机相当,而滑跑距离只有120米,非常适合在 航母上起飞。

2015年5月18-20日,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USS黄蜂号(LHD1)搭载4架F-35B战机在大西洋上进行作战测试。F-35B主要进行了舰上垂直起降演练,为下一步实际部署打基础。  2015年5月18-20日,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USS黄蜂号(LHD1)搭载4架F-35B战机在大西洋上进行作战测试。F-35B主要进行了舰上垂直起降演练,为下一步实际部署打基础。

  4.航电和火控系统齐备,具有发射多种制导武器的能力,和常规起降战斗机相当。而鹤式战斗机以及卖给 美国的AV-8A飞机是没有火控雷达的,早期的AV-8B也没有火控雷达。

  较大的起飞重量、超音速、齐备的火控和武器系统,这些特点加在一起,我们可以认为雅克-141从设计目 标上说就是一种可以执行多功能作战任务的舰载作战飞机,而不像雅克-38或者鹞式战斗机那样,只能承担一些特殊的角色。

  雅克-141具有这些优点,来源于它的一些成功设计。雅克-141采用了升力发动机+主发动机的布局。在驾驶舱后安装了两台RD-41升力发动机,单台推力4100千克,机体后部安装一台R-79V-300涡轮风扇发动机,加力推力15500千克,垂直模式下推力14000千克,巡航状态下推力10980千克。雅克设计局设计了一种旋转喷管,使得主发动机可以在垂直起飞和它平飞模式下切换。当飞机垂直起飞推时,主发动机喷管向下旋转95度,和两台升力发动机一起推动飞机垂直起飞。当短距起飞模式时,发动机喷口向下旋转62度。这种喷管使得飞机的 主发动机可以安装在正常位置,而像鹞式战斗机那样靠前F-35B也采用了这种成功的设计。

4月22日,南加州上空,美军陆战队的4架F-35B战机和KC-130加油机进行训练。美国目前的F-35战机中,空军的F-35A采用硬管加油,陆战队的F-35B和海军的F-35C都采用软管加油。  4月22日,南加州上空,美军陆战队的4架F-35B战机和KC-130加油机进行训练。美国目前的F-35战机中,空军的F-35A采用硬管加油,陆战队的F-35B和海军的F-35C都采用软管加油。

  为了平衡飞机的重量,机尾在发动机两侧向后延伸,垂直尾翼安装在延伸部分上。这种设计也为F=35B所采用。

  飞机使用电传飞控,飞机在垂直起降模式下的操纵自动化程度较髙,减轻了飞行员的操纵压力。从发动机引出的导管将空气引导到机体和翼尖,通过喷射气体来控制飞机的姿态。

  雅克-141仍然面临着发动机废气的问题,为了防止发动机排出的废气再次进入进气道,在机身下安装了可伸缩的隔板。

  遗憾的是雅克-141没有完成试飞过程就停止了。但是在此之前它已经进行了多次陆上垂直起降和舰上垂直起降试验,基本验证了设计的可行性。它的布局方案也为后来的垂直起降战斗机所采用,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雅克-141的总体设计是成功的,因此同样也可以被我们所采用。

  雅克-141所采用的技术相对于我国目前的航空技术来说总体上是可以接受的。比如它所采用的材料主要是传统航材,它的R-79V300发动机,推比不到6。航电和飞控系统也没有超越我国现有的水平。

在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的研制方面,不少世界军事大国都一直在努力尝试,英国的“鹞”式、俄罗斯的雅克-38,都是著名的舰载垂直起降战斗机。而随后美国F-35B的出现,更是揭开了垂直起降版第五代战斗机的序幕。不过,中国军队却从未装备过具备垂直起降能力的战斗机。随着我国航母事业的蒸蒸日上,能装备出一款具备垂直起降能力的第四、第五代战斗机也成了不少军迷的心愿。近日,就有网友用电脑技术制作了中国歼-26垂直起降战斗机的高仿真CG图。  在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的研制方面,不少世界军事大国都一直在努力尝试,英国的“鹞”式、俄罗斯的雅克-38,都是著名的舰载垂直起降战斗机。而随后美国F-35B的出现,更是揭开了垂直起降版第五代战斗机的序幕。不过,中国军队却从未装备过具备垂直起降能力的战斗机。随着我国航母事业的蒸蒸日上,能装备出一款具备垂直起降能力的第四、第五代战斗机也成了不少军迷的心愿。近日,就有网友用电脑技术制作了中国歼-26垂直起降战斗机的高仿真CG图。

  雅克-141的某些技术则是值得我们引进和学习的,比如它的旋转喷管,可以向下旋转95度,成功地解决了液压、机械和髙温气体密封问题。它的升力发动机,单台重量290千克,推力4100千克,推比达到14(因为结构较简单,很多组件共用主发动机的),我国则没有研制成功的升力发动机。

  雅克-141的设计年代较早,某些技术已经过时,因此可以利用现代航空技术对其进行改进。比如采用推比 7的发动机可以减轻发动机重量,采用更先进的航电系统和武器可以增强飞机的作战能力,采用类似F-35B的升力风扇,可以减少发动机废气对地面和甲板的烧蚀,并避免废气进入发动机进气道。

  雅克设计局也曾试图在雅克-141的基础上推出更先进的垂直起降战斗机,具有隐身设计,发动机推力增大 到1750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21500千克,机内燃油6000千克,最大载弹量4200千克。在短距起飞模式下,携带1000千克武器时航程2400千米,携带2000千克武器时航程900千米。这个方案的设计性能已经接近F-35B,说明雅克-141具有一定的发展前景。无奈由于资金问题,这些设计无法付诸实现。

  我国通过引进和学习雅克-141的技术,可以大大提高我国在垂直起降战斗机方面的研制水平,弥补我国在过去数十年内的欠账,为自行研制下一代垂直起降战斗机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如果可能的话,通过合作的方式将雅克-141的试飞过程走完并进行一定程度的改进,也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获得一种比较先进的垂直起降战斗机。无论从政治上还是技术上看,引进雅克-141的技术,对于我国自行研制垂直起降战斗机,都是一个恰当的起点。(作者署名:舰船知识)(完)

歼26垂直起降战机方案歼26垂直起降战机方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发动机 战斗机 航电 航空 技术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的哥钓鱼敲诈专车司机:不怕报警(图)
  • 体育NBA-哈登38分关键失误火箭0-2勇士
  • 娱乐网曝baby黄晓明巴黎挑家具 疑共筑爱巢
  • 财经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重在降低提取门槛
  • 科技运营商再遭吐槽:宿舍走到食堂被收漫游费
  • 博客房产证上写谁的名字大有学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新:教育部公布2015年全国高校名单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