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美军舰配备导弹互相包围 战机头顶盘旋

2015年05月22日 08:12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昨天公开美国军方间谍飞机侦察南海的行动和机密视频,报道称其间遭到中方8次警告。这是五角大楼第一次让媒体记者随行侦察,也是“第一次公布中国南海填海视频和中国挑战美机音频”,宣传、抹黑中国的意图昭然若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1日强调,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有权对有关海空情况进行监控。几乎所有国际媒体都认为侦察事件表明南海紧张局势升级,上周美国最先进的“沃斯堡”号濒海战斗舰据称在南海完成“自由航行”巡逻,此前美国防长被爆在考虑派舰机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巡逻”。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抨击美国“在南海玩火”。如果发生军事冲突,整个亚洲都将是受害者。

  致命游戏,美国给自己挖的陷阱

  “随着夏季降临华盛顿,气温在上升,暴雨云依稀可见。”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学者库柏21日一语双关,点出华盛顿近日围绕南海问题的政治喧嚣。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者李海东昨天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美军方借CNN对外释放信息,一是试图推动即将举行的香格里拉安全对话聚焦南海问题,二来也反映出美国对华政策转向强硬的迹象。

  英国《金融时报》21日报道说,对于五角大楼酝酿在中国南海争议岛屿12海里之内进行军事巡逻的计划,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民主党头号人物卡丁表示支持,声称,那将是“积极的一步”,有助于保护至关重要的海上贸易通道。报道还称,南海问题也已成为美国总统竞选的一个议题。角逐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古巴裔参议员卢比奥上周表示,美国需要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姿态,包括在南海。据美国“国防系统”网站20日报道,美国空军正通过提高工资待遇等手段增加无人机飞行员。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最近告诉美国国会议员,考虑到南海的需要,我们需要远程驾驶飞机人员。

  “美国下一场热战可能不会如许多人预测的那样在中东打响,也不会在一些人所担忧的乌克兰。它可能在遥远的太平洋岛礁发生。”哈德森研究所学者赫尔曼忧心忡忡。他20日在《华盛顿观察者》上撰文说,“美中两国配备导弹的军舰互相包围,战机在头顶盘旋”,这样的一幕“不是奥巴马所承诺的那种重返亚太”。“太平洋足够宽,可以容下中国和美国”,德国全球新闻网21日评论称,世界两个最强大经济体之间的冲突将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这将影响整个世界的安全和经济。新加坡《海峡时报》分析认为,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尽管不能完全排除,但最不可能发生,白宫或许会否决五角大楼南海闯12海里的计划。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一名访问学者21日在该国《商业观察家报》上撰文,痛斥美国对南海填海的“虚伪”,搞双重标准,“2009年-2014年,越南在南海填海近60英亩,你听过或者看到过美国对河内的批评吗,或者美国威胁派战舰阻止越南在南海的行为了吗?”文章说,如果说还有哪个国家最关心航行自由,包括南海乃至世界,那就是中国。中国不但需要将产品运往世界,还需要从世界进口能源,如果说北京莫名其妙地扰乱和平航运,那是不符合逻辑的。文章强调,中国在南海的行为没有违反国际法,甚至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最近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都说,填海并不必然违反国际法,而是“影响了东南亚的风水”。前雅典耀大学教授洛佩兹为《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撰文说,如今,美国不能只是蔑视中国的武器,中国半数以上的空军在山区,抑制了美国先发制人打击的选择,中国还发展了“航母杀手”东风21D导弹,速度达到10马赫,理论上能在舰队做出反应之前数分钟内打掉一艘被数十艘战舰包围的航母。5枚“东风”导弹齐发理论上可打掉一支舰队。

  “美国最近的一系列做法其实是在打心理战。”德国柏林亚洲问题专家夫罗里扬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是想把中国吓唬住,如果南海发生冲突,美国也很难善了。这里距离中国太近,距离美国太远,美国也没有多少人真想打仗,届时美国很可能不但不能进一步巩固霸主地位——这是美国的目标,反而加速衰败。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南海 美国 战机 导弹 军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的哥钓鱼敲诈专车司机:不怕报警(图)
  • 体育NBA-哈登38分关键失误火箭0-2勇士
  • 娱乐网曝baby黄晓明巴黎挑家具 疑共筑爱巢
  • 财经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重在降低提取门槛
  • 科技运营商再遭吐槽:宿舍走到食堂被收漫游费
  • 博客房产证上写谁的名字大有学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新:教育部公布2015年全国高校名单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