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拒明确承认波茨坦公告对日侵略战争定性

2015年05月21日 09:1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在日本国会参加党首辩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在日本国会参加党首辩论

  据新华网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在日本国会的党首辩论中,拒绝明确承认《波茨坦公告》对日本侵略战争的定性。

  在当天党首辩论中,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说,日本在接受《波茨坦公告》后结束了战争,《波茨坦公告》第六条以及第八条中提到的《开罗宣言》确认日本发动的战争是侵略战争。志位和夫为此要求安倍就日本发动的那场战争是对是错做出明确表态。

  安倍拒绝做出表态,反而声称他没有看过《波茨坦公告》这部分内容,“无法做出评论”。

  志位和夫进一步质问安倍是否承认《波茨坦公告》,安倍再次回避明确表态,只是称当时接受《波茨坦公告》是日本结束战争的方式。

  对于安倍的这种回避和搪塞态度,志位和夫批评说,《波茨坦公告》明确认定日本的侵略战争性质,而安倍不仅不愿承认是侵略战争,而且不承认这是一场错误的战争。

  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在德国柏林西南的波茨坦发表敦促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公告还敦促日本履行中美英三国于1943年12月发表的《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是构成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础文件。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在今天的党首辩论中说,当发生针对美国舰船的武力攻击,“(自卫队)如果能进行护卫的话,日美同盟关系将变得更为牢固、并可发挥有效的威慑力,这是显而易见的”。

  关于规定自卫队对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仅限于“非战斗地区”的法律,安倍解释称“自卫队无法灵活地开展活动”,考虑扩大活动范围。他主张“当然是在安全得到保证的场所开展活动”。

  安倍称根据行使武力的新三项条件“不会发生(与他国)一起进行大规模空袭的情况,一般而言,以行使武力或战斗行为为目的进入他国领土及领海是不被允许的”,还表示“不会卷入违反日本意愿的战斗活动,会卷入(此类活动)的论调是不成立的”。

  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表示:“我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如果认为有必要就应切实说明”,他认为安倍的说明不够充分,无法获得国民的理解。他还呼吁就法案进行充分审议,因为“国民担心可能动摇和平宪法”。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安倍 波茨坦公告 战争 日本 定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大学教授在美遭诱捕被控间谍罪(图)
  • 体育亚冠-10人恒大遭补时点杀 1-2负城南
  • 娱乐儿子受伤吴镇宇发飙 导演:已交律师处理
  • 财经五月的救赎:平均两天出一项稳增长政策
  • 科技中国每年收百亿漫游费 国内成本几乎为零
  • 博客银行职员:我对存款消失案的看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奇葩创业:男卖卫生巾 女硕士摆摊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