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开凿克拉运河是毫无任何价值的忽悠杰作?

2015年05月19日 11:04  综合  收藏本文
克拉运河示意图 克拉运河示意图

  克拉运河不是必经之路,所以肯定没有议价之力,鼓吹者编的蛊惑人的故事牵强附会,数据更是似是而非。

  即便马六甲海峡,也不是沟通这一带海路的唯一通道,例如前不久中国海军南海舰队3艘舰只的远航训练,就先后通过了巽他海峡与龙目海峡。对于一些航线,通过这些水道完全可能比马六甲和克拉运河都要近,而且这些水道的存在,更是降低克拉运河的要价之力。

  由于需要控制开凿成本,运河不可能挖得太宽,因此一旦通过的船只增多,排队等候就难以避免。走克拉运河相比马六甲节约的两三天,要是真有那么多船来通过,恐怕全部搭进去排队都不够。船舶只要浮在水上,就是抛锚也有成本,而且开开停停对机械保养是最糟糕的,这样一算账,克拉运河恐怕是免费都得求着船长来通过。指望其具备经济效益纯属天方夜谭。

  苏伊士运河与巴拿马运河的开凿,节省的航程极为漫长,而且好望角与合恩角都位于南半球西风带,航行极为危险,再加上沿途的海盗飓风等等威胁,这两条运河都具备重大战略价值。对于大英帝国来说,通过当时控制着的埃及,这条运河把皇家海军驰援印度的时间缩短了几个月;对于美国而言,巴拿马的运河意味着摆脱“两洋舰队”的困境。对于商船队来说,重大的经济意义也是显而易见的。而克拉运河绕开一个方圆千里的马来半岛,意义何在?这难道不是画虎不成反类犬?

  在所谓“马六甲困局”上,出现了极为荒谬的形而上学。指的是石油等重要物资供应依赖海运而中国的海上力量投送却不匹配。可是到了克拉运河的吹鼓手那里,却是只要绕开马六甲海峡,就安啦!

  这简直是幼稚园大班都不如的阅读理解水平!只要一看地图就可以知道,一支能够封锁马六甲海峡的舰队,连挪窝都不用,就地便可封锁克拉运河,甚至由于克拉运河的西口更靠北,对着的是孟加拉湾方向,以印度为基地的舰艇飞机可以更容易的在安达曼群岛组织封锁。

  因此,如果说商务上克拉运河的价值为零,在战略上克拉运河的价值是负数!要解决“马六甲困局”,答案不是挖运河,而是一支驻泊于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的舰队!

(新浪军事)
(编辑:SN015)

文章关键词: 运河 克拉 杰作 毫无 马六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白岩松:庆安枪击案还有四大疑问未解
  • 体育NBA分区决赛成MVP会战 10人切尔西0-3
  • 娱乐25位明星排队为周润发庆生 爱妻合影
  • 财经哪些城市房价在涨:真正能复苏的或仅20城
  • 科技执法人员称专车均为黑车:属查处对象
  • 博客提网速降网费别再让总理发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曝出中国210所野鸡大学名单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