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歼16战轰机或配新太行 配一导弹抗印度阵风

2015年05月18日 11:2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歼-16采用了国产涡扇-10系列发动机,同时全面升级了机上的电子设备。据信该机装备了国产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和新一代前红外观瞄系统,在航电水平上甚至优于俄罗斯最新的苏-35M战斗机。   歼-16采用了国产涡扇-10系列发动机,同时全面升级了机上的电子设备。据信该机装备了国产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和新一代前红外观瞄系统,在航电水平上甚至优于俄罗斯最新的苏-35M战斗机。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网上出现了可能是我国歼-16歼击轰炸机服役的图片,它表明我国空军多用途作战能力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歼-16曾经被视我国空军转型的关键装备,是我国空军由国土防空和攻防兼备转变的骨干装备之一,它的列装表明我国空军的战略转型进入了加速阶段。

  我们知道传统作战飞机用途比较单一,战斗机就是战斗机、轰炸机就是轰炸机,这样想完成作战任务,就需要配备不同类型的作战飞机,从而让空军的规模扩大,带来沉重的经费负担,所以很早就出现了多用途战斗机的概念,如著名的F-4系列战斗机,但是受到早期航空电子系统、机载武器性能的限制,早期多用途作战飞机并不成功,所以三代战斗机重新回到单位空中优势战斗机的概念之中。

歼-16是中国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制造的双座双发重型多用途战斗机,该机是中国基于国产歼-11系列战斗机,吸收俄制苏-30MKK战斗机部分特点后研制的一种三代半战斗机。  歼-16是中国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制造的双座双发重型多用途战斗机,该机是中国基于国产歼-11系列战斗机,吸收俄制苏-30MKK战斗机部分特点后研制的一种三代半战斗机。歼-16正面照,IRST已经移动右边。

  进入90年代随着技术的发展,航空电子系统的自动化、多用途等能力得到明显的增加,机载精确制导武器更加体积和重量普遍降低,这样就为多用途作战飞机的重新出山提供了物质基础,同时冷战之后,各国普遍削减国防经费,空军规模受到压缩,主观上也需要让现有的空军作战部队担负更多的作战任务,现代作战飞机一个发展趋势就是增加多用途作战能力,因此我们看到现在国际市场上F-15K/SG、苏-30MKI/MK2这样的大型双座多用途作战飞机大行其道。

  多用途作战飞机正大行其道

  海湾战争之后,我国空军开始了由国土防空向攻防兼备的转型,对于多用途作战飞机的要求开始增加,需要指出的是当年我国引进苏-27系列的时候,俄罗斯就曾经极力推荐苏-30系列,我国空军经过评估后认为,苏-30系列还在完善之中,俄罗斯此举显然让我国分担研制经费,不利于实现空军要求在90年代实现三代作战飞机批量生产的要求,所以最终还是引进了苏-27SK飞机,不过当时苏-30较高的战术技术指标还是得到了空军的强烈关注,从而促成了空军后来引进苏-30MKK。

歼-16新改型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歼-16新改型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

  从空军转型的角度来讲,苏-30MKK显然是一种非常适合的作战飞机,它航程远、攻击能力强,因此空军当时有“想打赢,买30”的说法,不过苏-30MKK当时也在完善之中,它的航空电子系统、机载武器的战术技术指标还需要完善,如它使用的NO01VE雷达只是NO01的改进型,比F-15SG使用的AESA显然有较大的差距,它的精确制导武器也比较落后,多为电视、激光制导武器,也没有西方战斗机已经开始使用的隐身防区外攻击系统、卫星制导武器、成像制导武器等。

  还有就是这样的远程攻击机也是比较敏感的作战飞机,我国空军也不想在这样关键机型上依赖进口,所以决定利用国内有关单位的技术成果,参照国外同类飞机,自行研制歼-16歼击轰炸机,这要这样我国在进口了100架苏-30MKK/MK2之后,停止了进口,而有消息说俄罗斯方面一直认为我国会继续进口苏-30MKK系列,甚至提前完成一些飞机部件的生产,在我国空军停止进口之后,这批飞机最后交付给了俄罗斯空军,编号苏-30M2.

该机外型上看与先前曾经公开露面的歼-11BS双座战斗机和歼-15S双座战斗机有相似之处,但它的结构更接近于俄罗斯苏-30MKK和苏-30MK2战斗机,技术水平达到了俄制第二代苏-27M(即老苏-35)水平,从而可以携带更多的重型空地武器,基本性能与美军升级后的F-15E相当。  该机外型上看与先前曾经公开露面的歼-11BS双座战斗机和歼-15S双座战斗机有相似之处,但它的结构更接近于俄罗斯苏-30MKK和苏-30MK2战斗机,技术水平达到了俄制第二代苏-27M(即老苏-35)水平,从而可以携带更多的重型空地武器,基本性能与美军升级后的F-15E相当。

  从相关图片来看,歼-16应该和苏-30MKK一样,在机翼下面增加了一个挂架,从而负责重型对地攻击武器,苏-27系列机腹挂架位于两个进气道之间,限制空地武器的体积和尺寸,不利于挂载JASSM这样外形不规则的武器,这个机翼也出现在歼-15和歼-11D上面,这样歼-16就可以配备国产隐身防区外攻击系统、重磅钻地激光制导炸弹等,相应的需要对机翼、机身的相关部位进行加强,另外歼-16也在座舱左侧增加了空中加油系统,为此IRST右移,这也和苏-30MKK一样,以提高飞机的航程和留空时间。

  航空电子系统方,歼-16取消了空束管,相信和歼-10C、歼-11D一样,加装了有源相控阵雷达,有源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远、功能强,尤其利用多波束能力可以同时实现空空/空地模式,例如在地形跟踪飞行的时候,仍旧保持对空中目标的探测,超视距空空导弹方面可能会采用配备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的PL-12改进型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从而有效的增强了飞机的超视距空战能力,完全可以对抗配备最新配备的阵风F3战斗机,也就是印度空军采购的版本,配备有源相控阵加流星空空导弹。

疑似国产第3架歼16原型战机与歼31同时亮相疑似国产第3架歼16原型战机与歼31同时亮相

  近距空战武器方面 ,歼-16采用了新型翼尖挂架,说明它可能配备国产PL-10红外成像空空导弹,配合国产头盔显示/瞄准系统,具备更大角度的离轴攻击能力,目前第四代红外成像格斗空空导弹在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扩散非常明显,所以PL-10的配备提高歼-16与这些作战飞机的进行近距格斗的能力。

  电子战武器方面,歼-16机载综合电子战系统最引人注目的可能就是增加了拖曳式诱饵,从各国机载电子战系统的发展来看,增加拖曳式诱饵是一个趋势,尤其是在主动雷达制导空空空导弹日益普及的今天,歼-16配备拖曳式诱饵提高它在超视距空战之中的生存能力。

  从相关图片来看,歼-16配备的应该是FWS-10涡扇发动机,从近期报道来看,国产FWS-10涡扇发动机新改型已经研制成功,它的性能优于AL-31F,例如采用了FADEC系统,不过它的加力推力应该还在12-13吨之间,而歼-16的空重和最大起飞重量肯定要比歼-11系列要大的多,苏-30MKK据说拥有苏-27系列最大的起飞重量,所以可能还需要将FWS-10的加力推力提高到14吨才能更加充分的发挥歼-16的战术技术指标。(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近日,印度海军和法国海军在印度果阿海岸举行代号“Varuna”的联合军事演习。法国海军的戴高乐号航母、2艘驱逐舰以及1艘补给舰参与此次演习。最引人关注的自然是戴高乐航母上搭载的阵风M舰载战斗机,印度海军的官员也登上法国航母参观了该型战机。  近日,印度海军和法国海军在印度果阿海岸举行代号“Varuna”的联合军事演习。法国海军的戴高乐号航母、2艘驱逐舰以及1艘补给舰参与此次演习。最引人关注的自然是戴高乐航母上搭载的阵风M舰载战斗机,印度海军的官员也登上法国航母参观了该型战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歼16 空军 中国 阵风 导弹 太行 发动机 印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白岩松:庆安枪击案还有四大疑问未解
  • 体育NBA分区决赛成MVP会战 10人切尔西0-3
  • 娱乐25位明星排队为周润发庆生 爱妻合影
  • 财经哪些城市房价在涨:真正能复苏的或仅20城
  • 科技执法人员称专车均为黑车:属查处对象
  • 博客提网速降网费别再让总理发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曝出中国210所野鸡大学名单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