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克里拒绝回应派舰机进南海 访华为求和

2015年05月18日 10:5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王毅和克里在会谈后共同出席记者会 王毅和克里在会谈后共同出席记者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会见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克里是今年以来访华的美国最高级别官员。克里此行主要是谈习近平今年9月访美以及下月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但近日美国一些鹰派势力大肆炒作中国“南海填海”,渲染对抗。对17日的这场会见,国内外媒体的报道均未显示双方直接谈论南海问题的内容。克里16日与中国多位高官会见谈及南海,中方坚定回应,北京维护自身主权的意志“坚如磐石”。美联社昨天总结克里访华时认为,美中双方谁都没有让步。克里访华之前,从日美高调修改防卫合作指针、美菲军演,到五角大楼声称要派军舰南海巡弋挑战中国主权主张、美B-1战略轰炸机赴澳大利亚威慑中国的“乌龙事件”,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引发“濒临转折点”之类的猜测。中国学者达巍17日对《环球时报》说,中美官方对话机制达90多种,已经结成一张巨大的稳定之网。

  “中美缓和南海紧张”

  “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国务卿克里讲的这句话被多方转载。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此次会谈得出“习与克里缓和南海紧张”的结论。报道说,中国与美国的关系总体稳定发展,习近平周日如此表示。南海争端已经引发对两个超级大国对抗的担忧,习告诉克里中美应以不损害双边关系的方式处理争议。

  BBC报道说,中国总理李克强16日对克里表示,中方愿同美方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加强交往和沟通,“对于认识不一致的问题,要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好、管控好、多作有利于增进中美互信、促进地区合作的事。”报道还说, 克里16日与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及中国外长王毅会面谈及南海。范长龙坚持,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自己的岛礁上搞建设,完全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无可非议。王毅表示,中方捍卫自己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如磐石,不可动摇”。日本《产经新闻》称,克里和王毅会谈都坚持各自主张,“讨论在平行线的状态下结束”。《日本经济新闻》则声称“美中陷入外交僵局”。

  “随着美国国务卿克里周日结束中国之行,双方强调以对话解决海洋领土争端的重要性。但对于中国令美国和中国的较小邻国担忧的填海项目,双方均未表现出让步的任何迹象。”美联社17日报道时也关注了会谈的另一面,称尽管对于南海问题明显分歧,克里和王毅表示,他们将在其他方面取得进展,主要是气候变化、打击暴力极端主义和筹备6月份的美中战略和经济对话以及9月份习访美。韩联社称,克里收到了在南海等中国核心利益上不要指手画脚的婉转信息。

  “大棒形状的橄榄枝。”香港《南华早报》17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如此比喻美国的姿态。报道说,对于中国在南海有争议海域填海的问题,一方面,五角大楼警告称可能派出飞机和军舰到中国正在修建的有争议海域的基地周围;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克里可能对中国采取较为温和的路线。

  《纽约时报》说,美国国务院的官员上周表示,克里将向中国领导人传递一个强硬信号,不过,他16日的公开表态却颇为克制。报道还提到,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最受期待的问题就是:有消息称,五角大楼正考虑向南沙群岛(中国岛礁)12海里范围内派遣军机和军舰,以展示美国的决心。克里被问及对此看法是什么?克里拒绝回答。

  淡化分歧对中美显然是双赢之举。德国《世界报》驻华记者说,克里在中国只轻轻提及最敏感的问题,中国人的说法虽然强硬,但也承诺为解决岛屿争端努力。世界上两个最强大的国家有彼此争议的问题,有许多分歧,但更看重合作。特别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访问美国。双方领导人都希望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这样有助于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从伊朗和朝鲜核问题,到推动气候变化及核裁军等。

  台湾《旺报》17日刊文说,南海一旦擦枪走火、甚至爆发战争,整个亚太地区及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是赢家。“即使南海战云密布,都是核俱乐部的美国和大陆也会设法‘拨云见日’,这也是克里此行的重要目的”。BBC17日报道说,克里在会见中称中美能成熟地管控好两国之间的分歧。

  法新社17日描述当前的中美关系,试图解释“克里在公开的记者会上讲话时不太坚决”的原因: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欧盟,双边贸易去年达5550亿美元,这是根据中方数字。北京是美国政府的最大外国债主,来自华盛顿的数字显示,中国持美债超过1.26万亿美元,重新从日本夺回第一的位置。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克里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白岩松:庆安枪击案还有四大疑问未解
  • 体育NBA火箭胜快船进西决 西甲巴萨提前夺冠
  • 娱乐何炅辞去北外职务 举报人:谈何以他为荣
  • 财经楼市利好不断股市违规频现 资金会搬家吗
  • 科技运营商提速降费还挨骂 考核制度成壁垒
  • 博客提网速降网费别再让总理发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大学最佳专业排行榜 北大居首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