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摒弃对华军售顾虑欲强化中国军力对抗美国

2015年05月17日 10:0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政治评论网5月13日报道,5月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会晤。会后,两国领导人发表了《中俄两国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和《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

  无论是在战略、经贸还是在金融领域,中国都已成为俄罗斯唯一的伙伴。在意识形态上也日趋接近。5月8日,俄“24小时新闻”电视台播放了题为《俄罗斯与中国,欧亚大陆之心脏》的纪录片。普京在片中表示,上世纪30年代,当中国遭遇日本侵略时,苏联迅速施以援手,帮助了中国。他还指出,俄中关系达到了极高的、“史无前例”的水平,并称苏联及中国在二战期间的损失最为惨重,因为伤亡人数最多。

  报道称,两国元首见证了一系列大型商业合同的签署。中俄签署了有关经西线即阿尔泰管道对华供气主要条件的协议。专家认为,俄气比中国更需要这份协议,因为北京很快就能获得来自东线即“西伯利亚力量”管道输送的天然气。有关西线的框架协议于去年11月签署,每年的供应规模为300亿立方米。然而,双方一直未能就价格达成一致:中国希望以中亚供应国的标准看齐,但俄气显然很难与后者竞争。此次所签署协议的具体内容也未公开。

  普京表示,俄气已经开始兴建“西伯利亚力量”管道的主管道,即从雅库特至中国西部一段,近期内,中国境内的工程也将展开。此外,目前正在研究中国企业参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区的万科尔项目的问题。普京早在去年便放出话来,称中国有机会参与俄大陆架资源的开发。

  报道称,双方的军事合作也在不断发展。不久前,莫斯科公布了对华出售最新型S-400防空系统的合同。这标志着两国关系揭开了新篇章,莫斯科已经摒弃了对中国成为国际武器市场竞争对手的所有恐惧。俄罗斯所做的一切,意在加强中国在地区的地缘政治及军事实力,或许是将中国视为能够抗衡美国地缘政治野心的具有影响力的一极。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对中国而言,从来都不存在选择俄罗斯还是美国的难题:中俄与中美的政治及经贸合作规模完全没有可比性。

  普京还表示,莫斯科希望与北京尽快签署重型民用直升机的研发合同。副总理罗戈津指出,新飞机的发动机将在俄罗斯生产,而非像过去计划的一样,在乌克兰制造,这样便可不受第三国因素的制约。“俄罗斯的贡献不是钱,而是技术”。俄罗斯直升机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相关谈判已经进行了若干年。

  报道称,俄罗斯迫于时局,转向中国,最初只是想增加与西方交易的筹码,而后是试图强化自身在亚洲活动的份量,但这却导致上述关系的进一步制度化,成为只要与西方关系性质发生变化,便会产生的自然反应。然而,这一关系不会改变事实,只会延续甚至加剧如下失衡:即中国之于俄罗斯的重要性,尤其是在俄遭遇制裁的当下,是俄之于中国重要性的数倍。这一失衡只会令双方合作的贸易、经济以及战略指标进一步恶化,最终导致俄罗斯在西方眼中的重要性下降:因为被迫转向东方会削弱它与其他伙伴交易的筹码。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对华军售 S-400防空系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杰拉德主场流泪告别 动情演讲:要走了
  • 娱乐张馨予扮花仙子力拼范冰冰 惨遭差评删博
  • 财经上市房企手握2.3万亿存货 哪家风险最高
  • 科技宽带降费提速方案启动 网民吐槽诚意不足
  • 博客爆料人:关于何炅“吃空饷”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播音系女神毕业照惊艳 平均身高170(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