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驻美大使谈南海:动不动就动武思维已过时

2015年05月14日 12:5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

  中新社华盛顿5月13日电 (记者 张蔚然)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当地时间13日在华盛顿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当前南海局势表示,中方在南海的所作所为完全在主权范围内,别国没有任何道理进行干涉,有些人习惯“动不动就动武”的思维或者冷战思维,这些都已过时。

  近日有媒体报道,不具名美方官员称美军方考虑派军舰和军机进入中国近期填海造地的南海岛礁12海里海域,表示此举是为了主张航行自由。中方已经对美方有关言论表示严重关切。

  崔天凯当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美方上述言论表示,中国在南海所做的事情“完全在主权范围内”,别国没有任何道理来干涉。

  “世界上的好多事情,难道靠炫耀武力就能解决吗?可能有些人习惯了这种动不动就动武的思维或者冷战思维,这都已经过时了。”崔天凯说。

  当天下午,美国参议院就南海问题举行听证会,会上有美方官员指责中国在南海加剧紧张局势,还表示中国在南海的主张缺乏法律依据。

  崔天凯当天建议美方持这种观点的人最好去看看历史、学学国际法,搞清楚究竟谁在南海制造紧张局势。

  “最近这几年,美国这么高调介入(南海),究竟是稳定局势还是进一步搞乱了局势?这个事实都摆在那里。”他说。

  崔天凯进一步指出,美国军舰和军机在中国近海、中国专属经济区进行高强度抵近侦察,中方一贯予以反对,也早已和美方强调了中方立场。此外,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没有给予任何国家抵近侦察权利。

  他强调,中方在领土争议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根据这一建设性立场,中方已经与12个有陆地共同边界的国家解决了边界问题,这说明中方有诚意、愿意通过外交谈判来解决,我们希望也能与有海上争议的国家本着这种精神进行谈判。

  近日有媒体报道,菲律宾已打算向美国开放8个军事基地,美菲有意强化军事合作。对此,崔天凯强调亚太面临的问题不是靠军事力量、军事基地就能得到解决的,各国应识时务,认清21世纪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样的世界,怎么做才能跟上21世纪的世界潮流。

  “我希望菲律宾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这实际上也符合菲律宾自身利益。”他强调。

  美国务卿克里将于本月16日至17日访华,就一系列问题进行沟通,美方透露他此访将谈及南海问题。

  崔天凯透露,克里访华期间中美将会谈及很多问题,大部分是可以合作的问题,也有一部分是存在分歧的问题,最后的结果应是“合作大于分歧”,一个更为普遍的看法是,“中美只有合作才能共赢”。(完)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欧冠-C罗破门 尤文总分3-2皇马进决赛
  • 娱乐戛纳红毯争艳 范冰冰baby馨予都是花姑娘
  • 财经养老金个人账户继承遇尴尬:空账额3万亿
  • 科技国务院发话:网速提40% 流量不清零
  • 博客没想到,小伙送还三年前微博求助捐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授求学生赐胯下之辱:培养反抗精神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