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歼20与3代战机空战试验 战果与美F22相似

2015年05月14日 09:19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F-22战斗机首次在超音速条件下试射AIM-9X导弹 F-22战斗机首次在超音速条件下试射AIM-9X导弹
中国歼-20战机携带新型格斗导弹亮相 中国歼-20战机携带新型格斗导弹亮相

  美国F-22“猛禽”战斗机由于设计年代较早,一直未能用上其最新型AIM-9X“响尾蛇”格斗导弹。直到最近,这种导弹终于完成了和F-22战斗机的整合,美军已经从F-22上进行了两次AIM-9X导弹的试射,并计划到2017年为所有F-22配用AIM-9X导弹。军事观察家认为,美国急于提升F-22的空战能力是因为即将在亚太地区遇到势均力敌的对手。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今日报道,美国空军5月6日发表声明,称F-22“猛禽”战斗机首次进行了AIM-9X“响尾蛇”空空导弹的试射。

  美国空军试飞员在今年早些时候进行了两次AIM-9X导弹的试射,具体情况在昨天以前尚未公开。据悉,首次试射是在今年2月26日,导弹成功击落一架BQM-34靶机。

  第二次试射是在4月29日,靶标是一架BQM-74无人靶机。“第二次发射是在类似实战环境下发射的,并且测试了‘猛禽’战斗机携带AIM-9X导弹后所具备的独特能力,”F-22武器升级项目首席工程师杰里米·库克森说。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2014年10月获得了价值3340万美元的合同,用于升级F-22战斗机使之具备发射AIM-9X导弹的能力。这一合同要求改进220具AIM-9发射轨,使之适于发射AIM-9X(美军共有178架F-22,获得升级的只有其中110架)。这一工作在得克萨斯州沃斯堡进行,预计在2017年初完成。

  AIM-9X导弹使用于较早版本导弹相同的火箭发动机,但是其引导范围因为采用新型引导头大为提高。与早期版本的导弹不同,它采用的是固定弹翼和小型舵面,同时拥有燃气舵系统,可以大幅提高机动性。到目前为止F-22战斗机只能携带AIM-9M导弹。

  两枚导弹的试射标志着F-22战斗机升级AIM-9X工程进入实战试飞阶段。导弹携带和分离的测试已经完成,共进行了17次成功的发射。

  AIM-9X导弹目前已经在美军多种战斗机上服役,包括波音F-15C“鹰”,F-15E“攻击鹰”、F/A-18A+ "大黄蜂”,F/A-18C/D“大黄蜂”,F/A-18E/F“超级大黄蜂”以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战隼”战斗机,此外,他们还在升级F-35“闪电2”战斗机,使之能够使用AIM-9X导弹。

  美国研制F-22战斗机的时候年代较早,因此采用的格斗导弹弹舱设计方式比较原始,采用打开弹舱后将导弹斜探出机外,然后直接发射的方式。这种方式大幅度增加了发射导弹时的飞行阻力,在飞机进行大过载机动时发射导弹有一定危险性,因此采用新型导弹需要进行复杂的试飞测试工作。而相比之下,中国歼-20战斗机的格斗导弹采用发射架外翻的设计,显然更加完善。而且歼-20战斗机在其研制之初就确定采用全新一代格斗导弹,也就是霹雳-10导弹。这种导弹的直径更大,具备高机动特性,射程超过传统的格斗导弹。被认为是针对隐身战斗机之间空战时难以用雷达锁定敌机的新情况设计的,使用红外装置可以有效锁定较远距离上的隐身战斗机。美国正在研制的AIM-9X block3导弹也具备类似特点。

  歼-20战斗机目前已经接近定型。据网络传闻,该机可能很快将开始低速生产,初期生产的歼-20可能采用俄罗斯AL-31F发动机的改进型,在动力方面还不能和F-22相提并论。但除此之外,不论是隐身特性,攻击能力,电子对抗能力,网络信息化作战能力,都与F-22旗鼓相当。有传闻指出中国可能已经用歼-20与国产三代战机进行了空战试验,得到的结果与美国用F-22与其三代机模拟空战的结果没有太大区别。而且,美媒观点认为,歼-20重视对地攻击能力的色彩比F-22更强,其航程远,载弹量大,可以用于打击美国在太平洋上的关键节点,甚至不必夺取制空权就能摧毁美国在太平洋上的作战能力。一旦中国拥有数十架早期型歼-20,美国在太平洋上的军力优势就会遇到空前的挑战。

  从2013年开始,美国空军在其“红旗”演习中就用F-22战斗机模拟“敌对”隐身战机进行了空中对抗试验,其结论目前不清楚,但可以推断,美国增强F-22空战能力,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演习中的某些经验。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20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欧冠-C罗破门 尤文总分3-2皇马进决赛
  • 娱乐戛纳红毯争艳 范冰冰baby馨予都是花姑娘
  • 财经养老金个人账户继承遇尴尬:空账额3万亿
  • 科技国务院发话:网速提40% 流量不清零
  • 博客没想到,小伙送还三年前微博求助捐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授求学生赐胯下之辱:培养反抗精神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