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少将:有大国纵容日本冒险或致新战争

2015年05月13日 16:1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抗战胜利已经过去70年,但是这段特殊的重要历史不可忘记。回顾70年前的抗战胜利,我们感慨万千,不禁要提出两个特别重要的问题:中国为什么胜利?日本为什么失败?其中的原因很复杂,但总结起来,可以得出如下判断:在这场伟大斗争中,中国必然胜利,日本必然失败。

  中国为什么胜利

  距甲午战争失败50年后,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什么能实现如此之大的逆转?主要在于:

  共产党的引领。从“九一八”事变后,共产党就始终站在抗日大军的最前列,高高举起抗战旗帜,宣传发动群众,向日寇吹响冲锋号角。在东北抗击日寇的斗争中,共产党做了大量宣传组织工作,成为东北抗日的主心骨和坚强领导。在“七七”事变后,又是共产党最先发出全面打响抗日战争的最强音,动员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一致抗日。

  八路军发动的平型关战役,是中国抗战开始后取得的首次大胜利,有力地打击了汉奸亲日派“抗战必亡”、“战不如和”的谬论,推翻了日寇不可抗拒、无法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斗志。在日本对国民政府实施“桐工作”———也就是政治攻略———诱使国民政府、国民党军队妥协投降的关键时刻,共产党发动了百团大战。这一重大战略行动对国民政府产生了强烈震动,使他们清醒过来,打消了妥协投降的念头,坚定地投入到抗战之中。

  日本侵略者之所以能够踏上中国的国土,从局部挑衅、局部战争逐步扩展到对华全面战争,重要原因就是国民政府的腐败无能和绥靖政策。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国际社会对中国抗战的理解认识也相当不够,使得中国长期处在孤军奋战的状态。在如此严酷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共产党起着中流砥柱作用,对全国各民族、各党派,也包括国民政府、国民党军队,起着指路明灯作用。

  国共共同对敌。面对占有绝对优势装备的日寇,曾经一盘散沙、长期处于内战状态下的中国人清醒地意识到,如果没有全国全民族的大团结,要想取得对日斗争的胜利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在共产党的强力推动下,国共两党走向合作,共同奔赴抗日战争的最前线,相互配合达到了高度的默契。

  国民党勇敢地担负起正面战场的作战任务,成为日寇紧盯的主要目标、主要作战对手。国民党军队同日军在正面战场进行了大规模作战,积极发挥航空兵和精锐部队的力量,打了一系列漂亮仗,歼灭了大量日军,消耗了日军武器弹药,牵制了日军主力。共产党则在敌占区开辟敌后战场,采取灵活机动的游击战,频繁发起对日寇的袭击,造成日军腹背受敌,无法集中兵力在正面战场作战,大大削弱了其在正面战场的作战能力。从一定意义上讲,抗日战争的胜利,就是国共合作的胜利。没有双方的共同努力,这场战争的胜利是不可能的。

  发动人民战争。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伟大发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是共产党与生俱来的特质和本领。在共产党主导下,国共两党共同打响了抗日救亡的宣传战、动员战,把工作做到学校、工厂、农村,做到海内外,唤醒了全国各族人民,激发了他们的抗日激情和斗志,吸引了各民族、各党派、各团体及宗教人士,共同投入到抗日战争的伟大斗争中来,纷纷出钱出力,许多民众踊跃参军、直赴战场。特别是八路军、新四军在敌占区发动人民群众实施游击战、地雷战和地道战等,就是由民兵和老百姓组织的对日作战方式,是典型的人民战争。

  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中国是最早打响反法西斯第一枪、开辟反法西斯第一战场的国家,始终站在了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前列,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替代的杰出贡献。特别是阻断日军与德军、意军产生直接联系,把日本陆军主力始终牵制在中国战场、亚洲战场,防止日军北上进攻苏联,使苏美英能够集中力量共同抗击德、意法西斯,为它们在西部战场取得胜利起到了遥相呼应和重要支持作用。

  以太平洋战争爆发为节点,世界很快形成了反法西斯战争的统一战线。东西方战场反法西斯力量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美英苏等大国强国和共产国际、海外华人华侨都给中国许多物质援助。根据《中美抵抗侵略互助协定》,到抗战结束前,仅美国对华租借援助总额就达8.45亿美元。

  特别是1945年美国在日本广岛、长崎先后投下两颗原子弹,给日本造成空前震撼,加速了日本的失败。此时,苏联在取得对德作战绝对胜利后,又从中国东北对日本进行了直接的作战,使日军陷入四面楚歌之中,成为强弩之末。所有这些,是中国人民取得抗战胜利十分重要的外部因素。抗战的胜利既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

  日本为什么失败

  在抗战中,日本之所以失败,根本在于:

  失道寡助。日本法西斯的侵略行为是典型的对人类、人性的背叛,从而成为世界公敌。失人心者必败。这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无一例外。无非是有的失败来得快,有的要经过一段较长的时间,但最终都必然归于失败。

  战略大错。日本法西斯发动侵略战争,是彻头彻尾的战略无知、战略失败。如果说,日本明治维新走上改革之路、西化之路是一个重要的战略选择,那么,日本正在崛起之中、在亚洲率先迈向现代社会之后,就开始追求称霸亚洲乃至称霸世界,把先前创造的雄厚物质基础用于对外侵略扩张。这种图谋必然引导整个国家和民族形成强行占有、灭绝人性、无视公道等等诸如此类的种种罪恶文化、阴暗文化、怪异文化。由此,整个国家不断地沿着背离战略的轨道走向邪路和深渊。

  而在整个二战中,日本四面出击、多处远征、左右开弓,直接证明日本完全没有战略指导。日本在中国战场上深陷持久战的泥淖,难以脱身,又发动了太平洋战争,整个战争运作完全是一种盲动、无序而为。从日本当时的实力来看,打一场战争都很难取胜,却硬要同时打几场战争,这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是最为典型的战略无知、战略失败。

  残忍至极。日本侵略者的野蛮、残暴是人类历史上极其罕见的,甚至是绝无仅有的,用禽兽不如等各种词汇都无法形容他们那种实际的邪恶程度。日军所到之处,就是烧杀抢掠,实行“三光政策”,最后疯狂到了杀人比赛、杀人取乐的地步。

  但日本法西斯却不懂得,越是暴行就越容易激起受害者的反抗。他们的残暴不但没有将中国人民吓倒,反而激起了全民族的勇敢精神、反抗精神,一种完全压倒其武士道精神的伟大民族精神。

  远征无依。日军远离本土、家乡和亲人,物质保障跟不上,思想、心理上引发一系列问题。在速战速决的打算遭遇失败后,他们缺乏持久作战的思想准备,随之出现了人格分裂、精神迷茫、道德沦丧、情绪偏激等一系列严重的思想、心理、行为问题,制造了一系列极其残暴的事件。这既是他们军国主义罪恶本性所致,也是其严重精神心理问题的表现;既对我军民造成了极其残忍的伤害,也大大削弱了日军的作战能力,造成日军作战中的诸多组织指挥上的失误和严重非理性军事行动。他们用释放疯狂的兽性替代了战略战术,没有智慧,没有定力,这也是所有侵略者的共同弱点。

  在持久战面前,日军不仅是被打败的,也是被拖垮的。

  怎样保持永远胜利

  纪念抗战胜利,不是为了加深仇恨、加深隔阂,而是要防止发生新的战争,带来新的仇恨,使我们用无数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胜利保持和巩固到永远。如果再有战争强加到我们头上,我们不仅要胜利,还要完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备:

  超强的意志。面对同样的敌人,而且武装更加强大的敌人,在同样的土地上进行战争,为什么甲午战争输了,抗日战争却赢了?甲午战争时中国的国力在世界上还算是比较强的,抗战时期中国人民遭受了几十年的欺凌而深陷衰弱,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打赢了这场战争?答案是,我们有了伟大的抗日精神。其集中体现就是勇敢精神、牺牲精神,与敌人血战到底的彻底的革命精神。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成为主流,但战争威胁依然存在,不希望中国强大起来的敌对势力还会不断地向中国发起挑衅,甚至诉诸武力,开动战争机器,我们一定要准备好。首先要做好精神准备,大力培育全民的血性,要把勇敢精神作为我们国家精神价值的关键指标,使勇敢成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符号,使敌人在千里之外、万里之外就闻风丧胆。

  超强的武器。中国取得了抗日战争胜利,但牺牲、代价太大。再联想到此前的鸦片战争,中国是在经济总量排在世界前列的情况下被外敌坚船利炮轻而易举打败的,其中的教训就是国防不够强大,与泱泱大国和经济发展不相匹配,缺少抵御外敌侵略的先进武器装备。

  今天的中国,经济总量排在世界第二位,与半殖民地半封建时代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惊人巨变。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在打造经济大国强国的同时,打造国防大国强国。要集中财力、智慧打造适应现代战争、信息化战争需要的武器装备,占据航空、航天、海上、陆地、网络、电磁等军事领域斗争的制高点。

  超强的国力。战争不仅仅是军事的较量,更是综合国力的较量。在现代信息化战争背景下,国防力量的增强对综合国力有着更大的依赖性,发展武器装备和开展各项军事活动都将持续消耗大量的资源和财富。从一定意义上讲,战斗力是喂出来的,有多少资源投入,就有多强的战斗力。这是世界军事发展的普遍规律。以相对较少的投入获得相对较大的军事效益,只是一种相对,从总体上讲,国防投入与战斗力成正比。

  今天有些早已对中国虎视眈眈的对手,为什么没有轻易下手对中国动用武力、发动战争,其背后的原因就在于中国日益强大的国力对他们的野心形成了足够的震慑力。他们清楚地知道,凭着中国现有的实力,一旦和中国交手,就必然陷入持久战、消耗战的战争泥潭,不是被中国打垮,就是被中国拖垮。

  超强的治理。国家兴衰强弱,关键在治理,治则强盛,不治则衰落。把中国这个大块头治理好,根本的是要靠加强党的领导和实行法治。

  加强党的领导,既要保持和发扬我们党的特殊优势和优良传统,保持和运用好我们党几十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同时,又要极为重视和着力解决党的建设存在的严重问题,特别是要把当前正在进行的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坚决彻底清除党内的毒瘤,纯洁队伍、纯洁思想、纯洁政治生态,始终坚持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在从严治党中焕发出更强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强大生命力,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特有的领导力、掌控力。

  超强的合作。近几十年来,特别是近些年,世界各国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在增强自身竞争力的同时,还需要加强世界范围内的合作。由中国积极倡导的合作共赢战略思想越来越得到许多国家的赞成、支持和参与。

  实践证明,当今日本右翼势力的抬头,军国主义思想的活跃,是靠日本国内力量难以遏制和消除的,需要靠日本的邻国、亚洲国家和世界各国进行帮助。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大国还在明里暗里袒护、纵容、支持日本右翼势力冒险,企图借此在亚太制造紧张局势,以便从中谋取私利,这是非常愚蠢的,必定会自食恶果,可能导致第二次太平洋战争的爆发,有的强国可能因此走向衰落。(余爱水 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空军少将军衔。)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二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NBA哈登三双火箭胜 詹皇38分骑士夺赛点
  • 娱乐周杰伦吃霸王餐被告 回应:宾馆泄露隐私
  • 财经4月M2同比仅增10.1% 货币宽松恐难止步
  • 科技滴滴、快的洛阳办事处遭查封
  • 博客没想到,小伙送还三年前微博求助捐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授求学生赐胯下之辱:培养反抗精神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