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S400导弹亮相阅兵时引中俄元首热切交谈

2015年05月11日 14:4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乌克兰“总司令”网站5月10日报道,自俄罗斯总统普京15年前首次检阅以来,红场阅兵庆典变得几乎认不出来,因为在克里姆林宫里,卫国战争胜利英雄和敌人的组成经常发生明显变化。

  俄罗斯电视记者详细描述莫斯科红场阅兵任何一个细节,指出徒步方阵走过红场需要迈出350步,总共16000名军人参加,将近150架飞机和直升机飞越克里姆林宫,红场上驶过200辆坦克和装甲车。另外,共有2000名精挑细选的观众获准进入红场,现场观看阅兵,亲历这场大规模盛典的主要是俄罗斯高官、外国代表团和著名的老战士。其中最重要的贵宾是直接坐在这场阅兵秀主人,即普京总统右边的人,今年这个贵宾席位留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

  俄罗斯向或多或少参与二战的所有国家领导人都发出了参加莫斯科阅兵活动的邀请,但是由于乌克兰危机和克里米亚事件,同意应邀参加的外国领导人非常少。这种全面抵制为俄罗斯电视报道提出了“变失败为胜利”的任务,促使他们不断自豪地向观众展示应邀前来参加阅兵活动的外国代表团数量,历数这些国家的名称。

  这次阅兵活动,甚至就连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都冒险没有参加。或许,正是他应当在阅兵期间坐在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旁边,但是这个座位空了下来,结果坐在俄罗斯总统左边的是另外一个关税同盟成员国,哈萨克斯坦的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亚洲两国领导人坐到普京身边左右的位置上,不仅拯救了克里姆林宫的颜面,还显示了俄罗斯国家新的战略定位。

  2000年普京首次检阅红场阅兵时,坐在身边的交谈对象是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随后一次阅兵时是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而在2015年阅兵时,主要交谈对象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当然,中国领导人确实有许多话题和普京交谈。在阅兵前夕,两国领导人签署了一系列经济协议,包括极其重要的为俄罗斯银行提供贷款的协议。况且,中国军人也参加了红场阅兵。当最新型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走上红场时,中俄领导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原来,去年底俄国防出口公司和中国国防部签署了价值 30多亿美元的合同,向中国供应至少6个营编制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这项交易引发了批评浪潮,因为这是最新的威力最强的武器,俄罗斯军队自己也是刚刚开始装备这种武器。

  况且,俄向华供应S-400导弹能够打击日本的立场,后者因为钓鱼岛争端和中国冲突不断。或许,普京在自己的阅兵演讲历史上首次提到日本是二战罪魁祸首之一绝非偶然,结果引发了争论,至于普京到底是在报复东京因为乌克兰危机而加入反俄制裁,还是希望迎合中国客人,人们暂时只能猜测。(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S400 中国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成都被打女司机发道歉信:开斗气车愿受罚
  • 体育小乔丹26+17快船3-1 詹皇绝杀骑士2-2
  • 娱乐出轨主持人田源:申请暂离开《天天向上》
  • 财经国内油价迎三连涨 一箱油约多花10块钱
  • 科技消息称百度三名总监正接受内部调查
  • 博客在美国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4年揽65个证书 毕业仍找不到工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