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习近平在访俄同时还是不忘牵制日本

2015年05月10日 15:4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习近平与普京举行会谈 习近平与普京举行会谈

  参考消息网5月10日报道 外媒称,俄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8日签署了俄中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

  塔斯社5月8日称,中俄两国领导人相信,莫斯科与北京将坚定捍卫二战成果,反对篡改历史的图谋。文件中说:“双方一致认为,德国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浩劫。中国和前苏联作为二战亚洲和欧洲主战场,是抗击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主要力量,经历了最残酷的考验,付出了巨大牺牲,为捍卫人类尊严、重建世界和平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

  普京和习近平相信,“人类将永远铭记中国、俄罗斯和其他同盟国人民为赢得胜利、为抗击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反人类思想与恶行、为重建世界和平所付出的巨大牺牲”。

  声明中强调:“中俄作为二战主要战胜国、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坚定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反对否认、歪曲和篡改二战历史图谋,维护联合国权威,坚决谴责美化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及其帮凶、抹黑解放者的行径,将尽一切努力阻止世界大战的悲剧重演。”

  据日本《朝日新闻》5月9日报道,俄总统普京5月8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两位领导人确认了各自国家为二战胜利作出的贡献,强调不会容忍篡改历史的行为。

  普京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说:“苏联和中国在二战中蒙受的损失最大,我们反对纳粹和军国主义的复辟、反对捏造历史。”习近平说:“中国和俄罗斯分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和欧洲主战场,都为取得第二次世界大战最终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

  报道称,习近平在会谈开始时就指出,中俄分别举行的纪念活动是为了铭记历史,维护和平。普京对此表示完全赞同。

  据报道,习近平在访俄同时发表在俄媒体上的文章还是不忘牵制日本,针对包括安倍计划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在内的历史认识动向,文章表示中俄两国人民坚决反对否认、歪曲、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图谋和行径。此外文章还对苏联的对日作战给予高度赞扬,称“在中国抗日战争后期,苏联红军开赴中国东北战场,同中国军民一道对日作战,为中国人民赢得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提供了重要支援”。

  据日本《读卖新闻》5月9日报道,俄总统普京5月8日与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会谈。在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两国首脑一致表示反对“篡改历史”。

  普京表示将出席9月3日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报道称,习近平表示反对歪曲历史。中国在安倍即将于今年夏季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之际,有意牵制日本。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阅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内马尔破门巴萨2-0 C罗失点皇马2-2
  • 娱乐孙楠转崔永元恶搞退赛视频:佩服汪涵演技
  • 财经烟草税6年来再上调 香烟将涨价10%以上
  • 科技曝刘强东豪掷4亿购私人飞机
  • 博客性学者方刚:杨贵妃雕像的胸可以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4年揽65个证书 毕业仍找不到工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