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见俄老战士:我过去给你颁奖 你别过来了

2015年05月09日 12:39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我过去给你颁奖,你别过来了。” “我过去给你颁奖,你别过来了。”
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曾在中国东北抗日战场上和卫国战争中浴血奋战的18名俄罗斯老战士代表。这是习近平为俄罗斯老战士颁发纪念奖章。   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曾在中国东北抗日战场上和卫国战争中浴血奋战的18名俄罗斯老战士代表。这是习近平为俄罗斯老战士颁发纪念奖章。
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曾在中国东北抗日战场上和卫国战争中浴血奋战的18名俄罗斯老战士代表。这是习近平为俄罗斯老战士颁发纪念奖章。   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曾在中国东北抗日战场上和卫国战争中浴血奋战的18名俄罗斯老战士代表。这是习近平为俄罗斯老战士颁发纪念奖章。

  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曾在中国东北抗日战场上和卫国战争中浴血奋战的18名俄罗斯老战士代表,并颁发了纪念奖章。当看到90岁的老战士加维尔托夫斯基腿脚不便时,习近平主动上前为他佩戴奖章,“我过去给你颁奖,你别过来了。”

  这18名代表中,有参加过解放牡丹江战斗的现任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长加列耶夫,有参加过解放沈阳战斗的俄中友协理事会成员舒德洛,有现任俄中友协副主席、全俄老战士委员会中国分委会主席阿巴索夫等。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有93岁,但依然健康矍铄,神采奕奕。

  当习近平步入会见大厅时,全体老战士代表起立,鼓掌欢迎。习近平站立在中国国旗前,现场播放俄、中两国国歌。习近平同老战士代表们一一握手,向他们致以亲切问候,并颁发了纪念奖章。

  老战士们一一走上前去,接受习近平颁发奖章。当90岁的老战士加维尔托夫斯基起身时,习近平看到他年事已高,腿脚不便,马上说:“我过去给你颁奖,你别过来了。”习近平快步走到老人身边,为他佩戴上了纪念奖章。全场对此报以热烈的掌声。

  颁发奖章后,习近平发表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巨大贡献的俄罗斯老战士们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习近平指出,中俄两国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活动,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在场很多俄罗斯老战士参加过解放长春、沈阳、牡丹江、大连等地的战斗,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最终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中俄两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结成了深厚友谊,奠定了中俄关系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坚实基础。中俄两国要不断巩固传统友谊,继续携手走向复兴。

  加列耶夫代表俄罗斯老战士发言,感谢习近平主席来到莫斯科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表示卫国战争的胜利是包括俄中两国人民在内一切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胜利。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开始得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中国人民为赢得民族独立和自由作出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付出了巨大牺牲。在中国人民伟大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苏联红军为帮助中国人民打败日本军国主义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在此过程中,也得到了中国军民极大支持。当前形势下,俄中两国人民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同捍卫和平、人类文明和世界的未来。

  活动结束后,加维尔托夫斯基激动地对在场的记者说,真没有想到,习主席作为大国领袖如此平易近人、和善亲切!那场战争胜利已经70年了,但我们不能忘记那场战争,一定要一起保卫和平的家园。加维尔托夫斯基的妻子走过来,俩人紧紧拥抱。她抚摸着老伴胸前的金色奖章说道:“看看,这是多么大的荣耀。”

  王沪宁、范长龙、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 老战士 中国 颁奖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8时视频播骑士公牛 穆帅称3次想买杰拉德
  • 娱乐曝汪峰参与扑克赛是赌博 称媒体别有用心
  • 财经烟草税6年来再上调 香烟将涨价10%以上
  • 科技工信部:今年55%用户将用8兆及以上带宽
  • 博客性学者方刚:杨贵妃雕像的胸可以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因班主任迟到被禁入食堂有人饿4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