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5战略步枪亮相:可不探头看墙角另一侧(图)

2015年05月08日 09:5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网络上曝光了突击队员在使用国产“战略大枪”进行训练的画面。在墙角处,通过摄像系统,突击队员可以不探出头就能看到拐角另一侧的场景。   近日,网络上曝光了突击队员在使用国产“战略大枪”进行训练的画面。在墙角处,通过摄像系统,突击队员可以不探出头就能看到拐角另一侧的场景。

  近日,网络上曝光了突击队员在使用国产“战略大枪”进行训练的画面。在墙角处,通过摄像系统,突击队员可以不探出头就能看到拐角另一侧的场景。

  目前ZH-05式战略步枪,已经装备中国海军特战部队,投入到日常的训练中。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未来突击步枪ZH-05已经在解放军海军亚丁湾反海盗护航巡逻期间很好地证明了自己,或可促使中国其他军兵种部队开始装备这种高效武器。

  “理想单兵作战武器”

  到底是什么使这款步枪对中国军队具有如此高的吸引力?原来它实现了几种能力的有效结合,不仅具备突击步枪特有的性能,以较大密度开火,而且具备20毫米程控多用途榴弹发射器。另外还配备计算机制导(瞄准)系统,精确度极高。

  尽管ZH-05在外形上看起来有点像德国和美国研制的XM-29“理想单兵作战武器”,以及韩国K-11智能榴弹发射器,但是它仍然是完全不同的另外一个级别的产品。首先,ZH-05仅重5千克,比K-11轻2千克。其次,这款5.8毫米口径的突击步枪以中国QBZ-03步枪为基础,其榴弹发射器的射程可达700米。

  ZH-05突击步枪配备激光测距仪和数字照相机。操作员可以事先为枪榴弹编制程序,使其在离目标一定距离内爆炸,比如直接在敌人战壕上方爆炸。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为ZH-05研制出了3种类型的枪榴弹,其中第一类是反步兵爆破弹;第二类榴弹在爆炸后变成致命的微小弹丸射流,中国军方将其称为“远程霰弹枪”,而且还非常适合击落类似无人飞行器的移动靶标;第三类榴弹用来杀伤防护水平较高的目标,可以穿透装甲或者清理步兵通道。

  与同类装备比有新特点

  有消息称,这一单兵综合作战系统已由我军部分特种部队进行实装测试。更有网友爆料,我军的单兵综合作战系统从设计阶段就广泛征求部队意见,最终制造出来的武器进行了贴近实战要求的改进。与国际上同类装备相比,具有一些新特点。

  首先是采用手动装填,旋转后拉枪机式无弹匣的单发榴弹发射器设计。据称,最初该型武器带有一个5发装弹匣,后来由于部队认为弹匣过于累赘,不便操作,且不利于战斗中随时更换不同类型的弹药,取消了这个弹匣结构。这一改进不但减轻了武器战斗全重,也缩小了武器的外形尺寸,提高了人机功效,并具备了实战中的灵活性。

  其次,采用了火控系统和观瞄系统分开的设计。国际上多种类似武器系统采用火控系统和观瞄系统合一的设计,这首先使武器尺寸大大增加,外形累赘,且在携行状态时拆下火控系统时武器不具作战能力。而我军的单兵综合武器系统将火控计算机单独装在枪上方的方形盒子中,这个盒子与武器合为一体,具有防水防尘防撞能力。武器的火控系统按钮、榴弹、枪弹选择按钮都安装在枪上。而观瞄系统则外形更像传统瞄准镜,可以单独拆下方便携行。在紧急情况下,可以不安装观瞄装置,直接手动设定榴弹火控数据进行作战。

  中国工程师 后发制人

  从世界范围来看,我国的单兵综合武器系统起步已经晚了,欧美国家早在90年代就尝试研发单兵综合武器系统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目前各国军队中,单兵综合武器系统投入实战的寥寥无几,而中国这把“战略大枪”已经开始小批量装备,在世界单兵综合武器系统使用上已经走在了前列。

  ZH-05突击步枪的研发开始于2010年。研制成功后,首先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兵在野外条件下试用。2014年2月,ZH-05的照片首次在网上曝光。官方尚未证实的消息称,从今年2月开始,这种步枪不仅配备解放军海军陆战队,而且开始装备其他军兵种部队。

  中国国防工业再次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中国工程师成功创造出了这种既简单又轻巧,同时嵌入智能榴弹发射器的突击步枪,其重量甚至比M40狙击步枪还轻。可以认为,ZH-05将会成为智能突击步枪中独具特色的中国版AK-47。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步枪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NBA公牛猛将当选进步最快球员 沃尔重伤
  • 娱乐欧弟布拉格娶仙妻 天天兄弟惊喜合体
  • 财经报告称中国房价增长不算离谱
  • 科技张勇出任阿里CEO 释放强化电商业务信号
  • 博客亲尝:肥皂、鞋油、火柴头哪个更难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遭班干部勒索 不给钱被逼吃屎喝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