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大军演对华炫耀武力 中方出高招令美连输两阵

2015年05月06日 10:4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资料图:美菲“肩并肩2015”联合军演 资料图:美菲“肩并肩2015”联合军演

  4月20日,菲律宾和美国开始为期10天的代号为“肩并肩2015”的联合军事演习,双方大约超过1万人参加演习,参与人数较去年增加一倍。美国广播公司称,尽管菲律宾说演习不针对中国,但演习的部分地区正对着有争议的地区,且焦点放在领土防卫上,显然与该地区酝酿已久的冲突有联系。

  军演规模15年最大

  美菲两国一年一度的联合军演,是美军去年提出的“太平洋通道”备战伙伴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计划包括美国同亚洲盟国的一系列军事训练以及美军在亚太地区的重新部署。

  此次年度军演从4月20日开始至30日结束,分为指挥所演习、实地演习和人道主义援助演习三部分。其中部分实地演习在三描礼士省圣米格尔海军基地举行,距离我国黄岩岛约220公里;人道主义援助演习部分场地将设在巴拉望岛,距离我国南沙群岛约260公里。

  虽然按照菲方的说法,本次联合军演旨在加强两国在应对恐怖主义、海盗、走私以及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合作,目的是“加强国家预防侵略的能力”。演习同时也是测验美菲两国在共同执行人道任务和国安任务时候的“准备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也有61名军人参加军演,是除美菲之外唯一参加此次军演的第三方国家。澳大利亚国防军网站上说:“演习能够让澳大利亚国防力量深化其与菲律宾和美国的国防关系及军事和民用协调技能。”

  意在“炫耀武力”

  军事专家分析,美菲联合军演,针对的是中国,更是巩固美军在亚洲的地位。令人关注的是,美国充当起此次军演的主角,不仅参与人数超过参演军队总人数的一半,参演的飞机和军舰也远超过菲方,是在发出“炫耀武力”的强烈信号。

  菲律宾方面表示,今年的联合军演以“保卫领土”为焦点。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坚称,联合军演并非针对中国,并强调这是年度军演。菲总统府官员柯罗玛称,两军期望通过演习与合作,共同达成维护区域和平与安全的目标,加强应对天灾及危机的能力。但国际舆论并不相信菲方的外交辞令。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军演是冲着南海去的,因为部分军演将在中沙诸岛附近、靠近黄岩岛的一个军事设施进行。

  亚太“再平衡”2.0版

  在奥巴马第二任期,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得到进一步加强,美国事实上进入了“再平衡”战略2.0版时代。新的“再平衡”战略显然加强了对华合作的一面,不过制衡中国的一面并没有削弱。尽管两手并用的侧重点有所调整,但美国要主导地区事务的根本目标没有变化。

  “肩并肩”联合军演,正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实践。去年以来,菲律宾不断向其防务盟友美国靠近,以获得美国“撑腰” 。在去年11月签署的美菲国防合作协议中,菲方向美军使用其境内的军事基地给予更大的权限,尽管美国多次宣称在南海问题上不会选边站,但已就南海局势多次向中国发出警告。

  针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国高着迭现。首先是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步步紧逼,其次是中国亚投行的设立,使美国如芒刺在背;同时,菲律宾撤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谈判,又让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受到了干扰。(国防大学 李大光)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美菲军演 中国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欧冠-梅西两球巴萨3-0拜仁 西甲确认停摆
  • 娱乐外围女造假扮明星 用微信群卖淫被逮捕
  • 财经报告称中国房价增长不算离谱
  • 科技小米360同日竞技:智能手机血战再起
  • 博客成都女司机如果在美国会更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男生毕业两年第七次考公务员失败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