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称日美强化共同价值观 日本当看门狗

2015年05月02日 10:5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5月2日报道 外媒称,如何在中国和朝鲜的威胁中自卫、美国的“内向”所造成的空隙如何填补?安倍的判断是正确的。除了强化拥有共同价值观和面对“共同威胁”的日美同盟之外,别无选择。

  据日本《产经新闻》5月1日文章,安倍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时明确表示:“将‘自始至终’地支持旨在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再平衡’战略。”

  同盟的具体支持首先是修改防卫合作指针。设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修改防卫计划大纲、整备安保法制,以及在合作指针中明确写入集体自卫权,在这一系列动向中,战后一直怠惰的日本防卫政策逐步实现大转变。

  其次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称:“在广义的‘再平衡’战略中,TPP的重要性等同于一艘航母。”对中国主导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反感呼之欲出。

  用积极和平主义补足奥巴马政权的力不从心之处,意味着日本将扮演以日美同盟为后盾的国际角色。安倍应一边表达日本的主张,一边顺应国际形势,与战后的日本彻底诀别。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30日报道,分析人士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华盛顿并对国会发表演讲将有助于加强美日军事同盟。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杰拉尔德·柯蒂斯说:“对美日关系总的高兴情绪令此次访问十分重要。美日关系比此前任何时候都要牢固,美国人对此感到满意。”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29日文章称,看看日本首相这次高调宣传的访问取得了什么成果:美国要加强与日本军方的合作,共同对抗中国,同时还(再次)承诺将保卫中国和日本存在主权争议、很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一些毫无价值的岛礁。

  作为交换条件,日本将支持TPP。这项军事化的贸易协议旨在把亚洲各国与美国捆绑在一起,与中国拉开距离。

  据台湾《中国时报》5月1日文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华府,美国对其礼遇之隆,可说是史无前例。

  礼数周到热络之外,双方在会谈方面也有实质性的重大突破,如奥巴马在记者会上明白宣示:“重申美国对日本安全的条约承诺是绝对的,条约的第5条涵盖所有日本治下的领土,包括钓鱼台(大陆称钓鱼岛)岛屿在内。”这完全推翻了美国原先的立场,即中日之间对钓鱼台的主权有争议,美国对主权的争端不持任何立场,也不偏袒任何一方。

  同时美国为了遏阻中国崛起对其所构成的威胁,修改了美日防卫合作指针,使日本自卫队的军事行动不局限于国内,而可以延伸到国外,这是非常重大的改变,可视为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先声。

  此一修改当然是为了配合美国针对亚太地区的“再平衡”战略,使日本充当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看门狗和马前卒。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日本 日美 安倍 中国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NBA-老鹰4-2淘汰篮网 勇士经理获最佳
  • 娱乐独家:李易峰全球生日会排练认真精益求精
  • 财经东北经济下行沈阳铁路局28万人“降薪”
  • 科技360被国际测试机构取消认证
  • 博客北大胡坚:香港人真的看不起内地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借两万炒股 半年不到收益翻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