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析中国为何强军:汲取百年外敌入侵教训

2015年05月02日 00:3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5月2日报道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3月30日发表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的题为《中国的军事崛起》的文章,编译如下:

  中国官方宣布2015年军事开支将增长10.1%,虽然低于2014年的12.2%,但仍保持着1989年以来2位数的增幅。这也与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此前发布的一份有关世界军费开支的研究报告相一致。根据这些始终在透明度和标准上存在争议的数据,中国稳坐全球军费开支的第2把交椅,同时还是全球第3大武器出口国。

  这些数字释放出多个信号。首先,中国加强军事实力的意愿显而易见。这从其国防和公共安全预算占社会事务总预算的半数以上、是教育预算的2倍、公共卫生预算的3倍这一点上就可见一斑。

  第二,军费增幅低于10.4%的总预算增幅,这无疑是这一传统大国保持某种平衡的惯常做法,以避免重蹈前苏联因超高军费开支使整体经济崩塌的覆辙。此外,军费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仍低于2%(美国是3%)。不过根据SIPRI的报告,中国实际军费开支将超过官方数字50%,这也意味着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将高于2%。

  中国为国防现代化所做的努力是坚定和持久的,其中包括人力资源、装备和先进的技术,强化海军实力更是其要务,从而能够保障其广袤沿海地区的安全,这些地区从古至今都是各种挑战出现的主要地区。中国尤其是从俄罗斯和法国的武器进口在5年间增长了42%,为其打造强有力的本土国防工业的野心奠定了基础。

  近20年来中国军费开支水平的持续增长在地区产生了重要影响,南中国海和东海的紧张局势从未缓解。日本以增加国防开支和重新解读宪法中和平精神来应对中国军事崛起的做法得到了印度、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尼等国的效仿,它们意识到一盘大棋正在进行中,其焦点是北京有关主权的宣言,这也受到了各个邻国的抵触,并使得日本、印度和美国这3个中国地缘政治劲敌的醋意进一步加深。

  近一段时间以来,这些强国在国防领域的对话以及一些战略合作关系的建立,或将在未来造成非常紧张的局势,尤其是在中国不再采取缓和合作的态度,而是试图尽快解决一些由来已久的争议的情况下。尽管美国很难将其影响圈扩张到印度、越南等国,但一再进行的军演或将促它们之间的互相利用,这足以使中国感到担忧。

  在这样的背景下,地区不少国家一方面渴求与中国深化关系,尤其是经济关系,但同时又在领土问题上保持自卫的态度。相比在国防领域饱受争议的努力,中国对经济和贸易一体化及合作的推动或将有助于某种平衡的恢复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紧张局势,尽管并不能消除所有的不信任。

  最后,为了能够更好地梳理中国对国防现代化的追求,我们还应放眼历史。西方和日本的枪炮在19世纪和20世纪上半叶摧毁了这个国家,教训显而易见:武装现代化的经济和经济现代化本身一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编译/韩超)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军费 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NBA-老鹰4-2淘汰篮网 勇士经理获最佳
  • 娱乐独家:李易峰全球生日会排练认真精益求精
  • 财经东北经济下行沈阳铁路局28万人“降薪”
  • 科技360被国际测试机构取消认证
  • 博客北大胡坚:香港人真的看不起内地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借两万炒股 半年不到收益翻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