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析多架歼15实装上辽宁号意义 或形成战斗力

2015年04月30日 09:3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平稳降落航母甲板的歼-15战机资料图:平稳降落航母甲板的歼-15战机

  近日网上出现了我国辽宁舰出海训练的照片,照片上多架歼-15已经采用海军航空兵涂装进行飞行训练,这表明辽宁舰已经开展甲板布列及调运训练,这是辽宁舰形成战斗力又一个重大节点。

  对于一艘航母来说,甲板布列及调运是保持航母持续作战能力的关键,它需要大量的经验和长期的积累,因此辽宁号航空母舰开展这方面的训练可谓意义深远。

  我们经常听说一艘航母能够搭载多少架飞机,如尼米兹级大约可以搭载60架以上的作战飞机,但是航母并不能同时使用这些飞机,考虑到安全,舰载机在机库之中不能挂弹和载油,只有被运送到甲板以后才能进行相关作业,这样在一段时间之内,甲板上停放的飞机是航母能够使用的全部飞机,一般而言,航母会在甲板上能够停放2/3左右的飞机,机库停放大约1/3。

  不过即使甲板上的飞机也不是全部能够使用,从越战以后,美国不搞全甲板进攻,这样的结果就是所有飞机回来的时候,会填满甲板,从而让航母暂时失去放飞舰载机的能力,也就失去了作战能力,现代航空母舰一般把甲板分为起飞区、降落区和停机区,以停机区为依托实现舰载机的连续出动能力,即第二攻击波起飞,第一攻击波降落,因此在连续出动的状态下,航母放飞的舰载机实际上要少的多,即使尼米兹这样的航母,第一攻击波出动的舰载机只有17架。

资料图:美国海军已经实现甲板作业计算机化资料图:美国海军已经实现甲板作业计算机化

  对于一艘航母来说,保持这样的连续出动能力对于航母的设计、甲板布列、调度都提出很高的要求,因为在狭窄的甲板上,甲板上停放有几十架喷气式飞机,还有各种弹药、油料,这些飞机起飞、降落,加油、挂弹、调运等都需要精确、有序的完成,可谓环环相扣,一个细小的失误都有可能造成甲板堵塞或者事故,从而对航母战斗力造成重大的影响。

  因此航空母舰在舰载机作业的时候,需要对甲板进行有效的指挥和调度,它包括对舰载机的起飞和着舰进行有效的指挥和调度,对舰载机的停放、布列和技术状态进行实时显示和监控,对主要航空设施、机务、后勤保障等部门进行有效的指挥、管理和组织,如弹射装备、阻拦装备、飞机升降机、助降灯光设备及各种保障车辆等。

这次是在停机区进行作业这次是在停机区进行作业

  对于甲板调运系统,我们最为熟悉的可能就是飞行甲板与机库舰载状态显示板,它是舰载机作业一个核心部分,主要显示舰载机在飞行甲板和机库里面的状态,有不现的形状和着色标识不同的机种,让舰长可以对舰载机的状态保持实时的掌握,从而为作战行动提供决策参考,甲板控制人员需要与各战位保持密切联系,以便随时更新舰载机图板,以便模板上的飞机布放与实际上一样。

  美国海军作为航母使用经验最为丰富的国家,在甲板作业方面也走在世界前列,目前美国已经研制成功计算机化的甲板作业控制系统,甲板及机库作品战位提供的数据可以直接在甲板作业控制室汇总,形成舰载机作业数据库,从而形成一个统一的态势数字地图,让各战位都能够调阅甲板及机库舰载机的实时状态,从而为飞行计划、作战计划提供决策辅助。

资料图:早期降落作业,停机区是空的资料图:早期降落作业,停机区是空的

  从以前辽宁号的训练画面来看,虽然也有甲板调运作业,但是基本上属于单机作业,显然是在积累相关作业的数据和经验,我们相关厂所也以前苏联库滋涅佐夫号航母的相关系统为背景进行了国产航母甲板作业方面的研究和探索,在此基础上。此次辽宁号应该是进行多机甲板作业方面的试验,也就是验证航空母舰放飞多个攻击波,进行持续作战能力,这可以说是辽宁号航空母舰生成战斗力的关键一环,它取得每一个数据,辽宁号航空母舰战斗力的形成乃至未来国产航空母舰未来的发展都有着深刻的意义。

  对于我国海军来说,随着航母编队建设的深入,需要加快航母舰载机飞行员的培养,壮大飞行员队伍是当务之急,另外可能还需要加大航母地勤人员,特别是甲板布列控制人员的培训可能同样重要,如何能够迅速、及时的掌握飞行甲板及机库的状况,并且做出正确的决策,对于相关人员的各方面素质都是非常大的考验,这需要在实际上操作中不断积累经验,还有就是研制计算机化的甲板布列管理系统,包括主站、终端等各种硬件设备和相关软件,对相关作业的程序、模型进行不断的完善,从而进一步提高我国海军航母甲板作业调度管理水平,从而让航母具备更强的持续作战能力。

  百年海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海军需要长期的投入和艰苦的努力,因此对于我国海军来说,前面的道路可谓任重而道远。(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资料图:早期的甲板作业是在飞行甲板上进行的资料图:早期的甲板作业是在飞行甲板上进行的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辽宁号 航母 舰载机 歼-15 甲板作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英超-切尔西3-1夺冠在望 西甲-皇马3-0
  • 娱乐郑爽胡彦斌传绯闻 天娱发声明:不实传言
  • 财经国资专家:央企或拟通过合并掩饰问题
  • 科技解读Build大会:微软欲借Win10重回核心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说英语比较难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山东初中男老师与女学生相约自杀(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